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312-00018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12-11 11:56
文  号: 词:
名  称: 叶集区水环境质量报告

叶集区水环境质量报告

2023-12-11 11:56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生态环境分局

新闻发言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金龙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天借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向大家通报我区水环境质量有关情况。

近年来,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辖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史河国控断面以及汲东干渠、沣东干渠、沣西干渠3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一、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

建立入河排污口清单,2023年完成4个入河排污口核销,现有入河排污口11个。全面提升入河排污口监管强度,严格按照市监测方案监测频次要求开展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常态化开展入河排污口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二、加强重点流域水质目标管理

依据国控、省控断面考核要求,压实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完善“河长制”责任体系,做深做实“一河一策”管理。1-10月,史河国控断面平均水质保持Ⅱ类水质,优于国家水质考核目标(Ⅲ类)要求,水质优良率达100%;汲东干渠、沣东干渠、沣西干渠3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无劣Ⅴ类水体。开展流域水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对沣西干渠、汲河开展溯源排查,共排查出影响水环境的风险隐患6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以“划”“立”“治”为抓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成3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实现“应划尽划”。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边界、人群活动密集区等,设置界碑、警示牌、宣传牌以及隔离防护设施。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定期对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巡查,对垂钓、游泳、洗衣等可能影响饮用水安全的行为及时驱离,全力筑牢饮用水安全屏障。每月对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水质监测断面开展监测,全区3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四、推进农村水环境整治

实施《叶集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因地制宜建设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2个,有效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成效。2023年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任务1个,为姚李镇污水处理厂技术升级改造,现已完成。目前该厂出水水质达标排放,暂由建设方代运维。光华大街、莲花路雨污分流项目新增污水管网2.1公里,雨水管网5.8公里,此改造工程提升了姚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增大了污水处理厂进水量,解决了部分镇区雨污未分流现象。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1个,为平岗街道双井村农村生活污水,现已完成。目前平岗街道双井村8个中心组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投入600万元完成X010沿线6公里农村污水管网工程。

五、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

落实《安徽省农村净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2022一2025年)》,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制定并实施“一水一策”整治方案,坚持边摸排边整治,争取治理主动。全区省级在册农村黑臭水体3条,今年整治任务为2条,分别为洪集镇刘仓房村刘仓塘、孙岗乡白龙井村柳塘两条黑臭水体治理,现已全部完成(完成率为已排查总数的66.7%)。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一是做好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推深做实河长制,落实河长巡河暗访制度,切实做好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水质目标管理,推深做实“一断一策”,强化汛期污染强度管控,力争1个国控断面和3个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二是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持续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大农村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测和监管力度,特别是做好汛期水源地保护工作,防止出现突发环境事件。推进洪集镇、姚李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加快金叶供水一体化进程。三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落实《六安市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 2022-2025 年)》文件要求,有序推进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四是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继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摸排整治,确保不留空白死角,对于新发现的黑臭水体纳入“1+1+N”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清单,限时整改销号。

问:请问叶集区2023年度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如何?

答:2023年史河国控断面平均水质保持Ⅱ类水质,优于国家水质考核目标(Ⅲ类)要求,水质优良率达100%;汲东干渠、沣东干渠、沣西干渠3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优于66.7%的考核目标。

问:请问叶集区就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采取了哪些工作?

答:严格落实《安徽省农村净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2022一2025年)》,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制定并实施“一水一策”整治方案,2023年完成洪集镇刘仓房村刘仓塘、孙岗乡白龙井村柳塘两条黑臭水体治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