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号: /202310-00036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通报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10-20 09:48
文  号: 〔2023〕第34期 词:
名  称: 关于禁火期森林防火工作情况的通报 性: 有效

关于禁火期森林防火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3-10-20 09:48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委督查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929日起,我区已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秋冬季节气温干燥,大风天气偏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又临水稻收割季节,焚烧秸秆等各类致灾因素叠加,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抓好秋冬季节森林防火工作,1018日,区委督查办联合区森防办、区林业中心对全区6个乡镇街森林防火重点村(社)和国有林场开展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市级通报我区森林火情34起(其中姚李镇22起、孙岗乡10起、平岗街道和三元镇各1起),区消防救援大队累计接警各类森林、荒草火警102起(其中平岗街道35起,三元镇25起,孙岗乡23起,洪集镇12起,姚李镇5起,史河街道2起),森林防火呈现小火不断的严峻形势。

为进一步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火管控,督查组现场抽查了6个乡镇街11个村(社)和看花楼林场森林防火工作的安排部署、责任落实、源头管控及应急准备工作落实情况。从总体督查情况来看,各乡镇街均能按照要求储备相应物资、各村社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但也普遍存在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是宣传氛围不浓厚。姚李镇龙凤村、大顾店村、看花楼林场,洪集镇唐畈村、大桥村,三元镇新塘村,孙岗乡石龙河村、汪岭村均未见广播或移动音响设备播放防火宣传音频。

二是禁火令宣传不到位。姚李镇龙凤村、洪集镇唐畈村、大桥村均未在显著位置张贴禁火令。姚李镇看花楼林场未在进入林区入口处张贴禁火令。姚李镇大顾店村、孙岗乡石龙河村、汪岭村,史河街道观山村均未张贴禁火令。

三是灭火装备储备不充足。洪集镇唐畈村风力灭火机未定期检维修,无备用油,风力灭火设备不能正常使用,二号工具储备较少。洪集镇大桥村风力灭火机未定期检维修,不能正常使用。

四是公墓火灾隐患较大。平岗街道莲花山公墓在显著位置未设置防火禁火警示标牌、未张贴禁火令。公墓周边杂草较多,未及时进行除草,存在火灾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国有林场要深刻认识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压实网格责任人责任、细化网格片区,各乡镇街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安排、抓好落实。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火源管控。各乡镇街、国有林场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移动喇叭、微信群和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引导。将火源管控工作作为当前森林防火的关键。要在重点区域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护,加大野外违规用火检查和处罚力度。

三是加强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乡村两级扑火队伍要严阵以待,处于临战状态。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实现“有火不成灾”的工作目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