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311-00018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11-03 18:19
文  号: 词:
名  称: 2023年叶集区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2023年叶集区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2023-11-03 18:1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市场监管局

新闻发言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义州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天,我谨代表叶集区市场监管局,就我区知识产权工作做新闻发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宣传引导,全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2023年叶集区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社区”活动的通知》(叶市监〔2023〕18号)、《关于开展2023年叶集区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叶知联办发〔2023〕1号)等文件,深入企业、园区宣讲知识产权有关政策及法规,做到政策上门和服务上门,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知识普及。结合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等重要节点开展知识产权“六进”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宣传《商标法》《专利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共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受居民现场咨询40余次。

(二)鼓励创新创造,全区知识产权数量质量不断提高。2023年以来,全区共授权专利201件,同比增长50%。其中发明专利20件、实用新型专利148件、外观设计专利33件。截止8月份,我区发明专利总量为99件,同比增长43.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6。截止2023年第三季度我区商标申请260件,授权197件,有效商标2408件。申请PCT专利5件,实现了我区PCT专利零突破。

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市级和区级的知识产权奖补政策申报工作。共申报市级奖补资金35万元,区级奖补资金41.4万元,惠及19家企业、5个个人。目前已兑现区级奖补41.4万元,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导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热情。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建设、优势企业培育、专利导航等知识产权运用管理工作,2023年我区4家企业被确定为全市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单位,组织企业参加全市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班,其中安徽匠星联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六安宝业建筑工业化有限公司、六安鑫隆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已取得贯标认证,安徽爱莱特灯具有限公司贯标工作正在开展中,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成功认定1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三)服务市场主体,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多部门会议,加强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对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在银行的贷款情况,鼓励企业积极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截至目前,叶集区共办理16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同比增长167%,知识产权融资总额1.148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专利权质押贷款11件,同比增长267%,质押融资金额8140万元,同比增长307%,商标权质押贷款5件,同比增长67%,质押融资金额3340万元,同比增长149%。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缓解了部分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实现银企共赢,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发展。

(四)筑牢保护根基,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常态化开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注册商标行为高压态势,主动排查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建立精准管理名单和重点监控名单,提高监管效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责,成功调解知识产权纠纷3起,司法确认1件。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办理9件知识产权案件,其中商标案件5件、地理标志2件、假冒专利2件。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管理、运用培训,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切实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产出意识。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力度,传播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问题一:叶集区知识产权工作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回答:一是营商环境指标存在差距。自开展营商环境考核以来,知识产权指标考核排名长期靠后,主要因为我区知识产权整体能力水平与其他县区相比有很大差距,存在硬伤指标较多,如发明专利授权量和商标注册量以及增长率,处于长期落后位置。二是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高。缺乏专门的知识产权执法队伍。机构改革后,原属科技部门的知识产权监管职能划转至市场监管部门,但是人员没有相应划转到位,我局三个辖区所,每个辖区所平均4-5人,随着市场主体越来越庞大,不仅要面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领域全覆盖监管工作,还要做好营业执照、食品证等注册登记工作。在面对假冒注册商标、专利侵权纠纷等知识产权领域纠纷执法方面,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对知识产权业务知识了解不够,从未涉及专利纠纷调解,缺少专业性人才,导致知识产权服务和监管能力不足,执法力量尤显不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加以解决。

问题二: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请问区市场监管局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1、认真贯彻落实《六安市叶集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兑现区级知识产权奖补,鼓励并指导企业进行奖补申报。

2、积极将商标、专利、知识产权质押等奖励纳入《六安市叶集区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汇编(2023版)》,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培育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进一步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积极性,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3、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六进”活动,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维权援助、商标保护等知识产权政策宣讲,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