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308-00068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工作,生活,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8-31 22:45
文  号: 词: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农业农村局>综合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559009
名  称: 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工作方案》的解读

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工作方案》的解读

2023-08-31 22:4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造就和美乡村,造福农民群众,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千万工程”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作出了系列部署。根据《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意见》《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部署加快建设具有皖西风韵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该方案的制定,主要是为了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有效经验,把握乡村发展演进趋势和未来形态,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引导农村地区把整治村庄与经营村庄相结合,把改善村容村貌与发展生产、富裕农民相结合,探索一条符合叶集实际的农村发展路径,加快建设城乡一体化样板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方案》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起草,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在承接好上级任务基础上,结合区情对工作目标进行细化、量化。726-825日,开展公众意见征集;818日至22日,书面征求了区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街意见建议;其中收到了公众意见征集0条,部门意见6条,其中采纳了6条。828日,经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分别向区司法局和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根据收到的修改意见再次修改完善。期间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提出修改意见,最终于2023831日经区政府专题会议、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并于当日正式行文发布执行。

四、工作目标

积极创建和美乡村省级精品示范村市级示范乡镇、省级示范县区,持续开展省级中心村建设,对已建成的省级中心村进行升级改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引育乡村实用性人才,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强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五、主要内容

总体要求,包含指导思想(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基本原则(需要遵循的6项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分类分批建设省级精品示范村和省级中心村,争创市级示范乡镇、省级示范县区)。

二是重点任务,共有5个方面,主要包括:立足乡村产业发展基础现状和资源禀赋,坚持以产业富民强村这一主线,深入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关键性工程,推动我区水果、稻虾、羊肉、白鹅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跃迁式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选树乡村人才先进典型,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擦亮“无事”找书记等文化活动品牌,全方位宣传党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村规民约,教育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深入实施“三大革命”,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建设四季有花有果、处处风景如画的花样乡村,打造长三角旅游后花园,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深化“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创新自治载体推进德治教化加强法治建设,完善智治机制,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四治”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推进乡村组织振兴。

六、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规划设计先行。在规划上下大力气,坚持因地制宜、突出个性,一村一主题,不搞千村一面,对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进行整体谋划,做到既符合未来趋势,又体现村庄特色,待规划通过省市评审后再建设

二是坚持真金白银投入。在省市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区级积极统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各类资金,对每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安排1000万元支持建设。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坚持“一把手”工程,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千万工程”工作推进小组,坚持顶格推动,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二是制定“一揽子”政策,对每个省级精品示范村,区级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支持建设,同时各类涉农项目资金、金融支持政策予以倾斜。做好用地保障,合理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预留机动建设用地指标。

三是实施“一体化”建设,积极探索“政企村农”共建共享的模式,动员引导各方面力量支持和美乡村建设,推行运营市场化、常态化、规范化。

四是纳入“一系列”考核,将和美乡村建设成效纳入年度考核、评议等重点内容。

八、解读人和解读单位

解读机关: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刘灵钰

政策咨询电话:0564-6559009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政务南区41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