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310-00034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10-09 16:07
文  号: 词:
名  称: 叶集区推进“八五”普法深入开展

叶集区推进“八五”普法深入开展

2023-10-09 16:07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司法局

新闻发言人: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金国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

“八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叶集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持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为重点,扎实有序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区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经济实力大幅增强、社会事业亮点纷呈、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大踏步迈进,“一河两岸一座城”美好蓝图初步绘就,为建设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紧扣职能定位,强化法治引领。准确把握宣传教育工作新形势,紧扣职能定位,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法治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平安建设指标体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与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平安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普法“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印制“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宪法》《法律八进篇》《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各类宣传折页、漫画彩页等10万余份,普法宣传品3万余份,为“八五”普法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强大动能。

二是紧抓重点对象,夯实普法宣传。在抓好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提高学习效果。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法治讲座等强化对重点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的学习,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2021年至今,不断为全区59个中小学校充实配齐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以法治课堂、法治报告、模拟法庭等方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送入校园,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例如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国旗下的讲话”“开学第一课”“我是小小法律明白人”系列宣讲等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送法进校园80余场次,强化反校园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等安全教育,将普法活动互动化、日常化、多样化,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三是突出法治惠民,浓厚宣传氛围。全区50余家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并公布普法责任清单,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执法前普法、以案释法、主题宣传等形式,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司法、管理和服务全过程。“法治助力精准帮扶”“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守护群众“钱袋子”……一个个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共悬挂横幅300余条,散发各类法治宣传资料8万余份,展出展板150余块,接待各类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持续通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暨“法治引领 文明育区”知识竞赛、党外知识分子“送法”进村、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为妇女权利撑起“保护伞”、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法润乡村”示范活动暨宪法主题法治文艺汇演,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是围绕宣传重点,凸显宣传实效。突出围绕重点节点,如“3·8”国际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 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时段,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养老诈骗等宣传活动,将普法宣传贯穿业务工作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变成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同时不断通过一批宣传效果好、反响好的融媒体产品扩大普法宣传影响力。2021年至今,《叶集新闻》播发法治建设相关稿件116条,叶集区人民政府网站“法治引领 文明育区”专栏发布288条(其中贯彻落实169条、道德建设44条、以案释法53条、曝光台22条),“叶集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74条,“叶集发布”抖音号85条,“叶集发布”视频号85条,“法院重拳出击 联合各方治老赖”在安徽电视台播出。

五是创新示范创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开展“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综合运用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积分制激励、清单制办结等方式,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持续推动乡村治理效能提升,相关做法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实施。2022年,叶集区实现零进京访、零赴省集体访重复访,市域访量同比减少29%,出区访量减少52%,年度信访工作目标考核位居全省104个县区第一名,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持续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培训等工作,截止目前,全区已培育合格的农村法律明白人820名,全部颁发法律明白人证书和徽章,使他们“持证上岗”。严格按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指导标准深化创建工作,年度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深化法治乡村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为主要内容,举办全区“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压实普法主体责任上持续发力。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根据时间节点和工作实际内容确定普法内容、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统筹各环节工作,进一步加强宪法实施,有力促进法治叶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三是强化融媒宣传。加强与新媒体普法平台合作,提升普法宣传数字化水平,运用新技术新媒体针对不同群体,“点对点”开展精准普法,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效能。紧盯生活常见案例和时事热点话题,做好以案释法宣传工作,推进普法内容、形式、载体的数字化转型,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

问一:请问叶集区“八五”普法预期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答:我区“八五”普法《规划》提出的预期实现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问二:“八五”普法规划中开辟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专栏,请问“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是什么意思?

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作出明确详实的规定,并规定侵权责任,明确权利受到削弱、减损、侵害时的请求权和救济权等,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也会将民法典作为重点宣传内容,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尊法、守法、依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