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号: /202310-00033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10-25 19:19
文  号: 〔2023〕第36期 词:
名  称: 【督查督办】2023年9月份群众诉求事项办理情况的通报 性: 有效

【督查督办】2023年9月份群众诉求事项办理情况的通报

2023-10-25 19:1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督查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第36

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督查考核办公室    20231024

为进一步做好群众诉求事项办理工作,提升办理实效,现将20239月份有关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9月份,全区市长热线平台共受理工单660件。按照转办平台划分,12345热线来电607件,政府网站转办件26件,市长信箱4件,省转办件5件,其他渠道25件。按照来件性质划分,投诉类527件,占总量的79.8%;咨询类60件,占总量的9.1%;求助类51件,占总量的7.7%,建议类22件,占总量的3.4%

二、热点问题情况

1.劳动和社会保障类114件,占比17.3%,其中工资福利相关77件,社会保险相关21件。

2.城乡建设类100件,占比15.2%,其中物业管理相关44件,房屋交易相关22件,征迁与安置补偿相关12件。

3.城市管理类77件,占比11.7%,其中公共区域秩序相关30件,市容环卫相关20件,公共设施相关16件。

4.交通运输类52件,占比7.9%。其中交通管理相关15件,公交管理相关12件。

5.环境保护类52件,占比7.9%。其中噪声污染相关31件,大气污染相关12件。

三、不满意件情况

市政府办市长热线办对叶集区9月份办理的工单进行回访,其中不满意件4件,分别为区城管局3件(关于反映小区物业的相关问题、关于反映流动摊贩经营的问题、关于反映物业服务的相关问题),区交通局1件(关于反映路面大坑的问题)。

四、办理时长情况

9月份,各乡镇街平均办理时长为3.5个工作日;各区直单位平均办理时长为3.1个工作日,办理时长较长的为区住建局4.73个工作日,叶集税务局4.67个工作日。

五、典型案例

(一)关于反映食堂餐饮的问题

叶集区三元镇三元中学初三学生家长反映初三学生每学期缴纳1900元餐费,因初三年级学生吃饭时间安排到最后,吃饭时经常出现没有菜的情况。现来电要求主管部门前往学校核实,若存在该情况,要求学校提出解决方案。区委督查办接到工单后,立即转交区教育局处理。经了解,三元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在校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学生一日三餐在学校就餐,每生每天按19元(早餐5元、午餐5+4元(营养餐)、晚餐9元)全区统一标准,每学期按100天预收伙食费1900元。学期结束后,按照多退少不补原则,根据学生实际就餐天数统一结算伙食费。三元中学每天就餐人数近400人,为避免就餐拥挤,按七、八、九年级顺序,实行错峰就餐(七年级提前15分钟,八年级提前10分钟,九年级按就餐时间就餐)。但九年级部分同学不愿长时间排队,在规定就餐时迟迟不去食堂就餐,要么在教室内学习、聊天,要么到运动场玩耍一会后再去食堂,而食堂工人在看到就餐排队结束后,要么把剩余饭菜当成了厨房残余垃圾进行了处理,要么把剩余菜肴放在打菜窗口由学生自行添加,导致后到的学生无菜或菜品不全。学校针对以上问题及时整改,一是对食堂要求进一步严格餐饮监督与管理,每日每餐由校总务处配合值班领导检查食堂饭菜质量与数量;二是定期召开学校膳食委员会会议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各方对学校食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加强对学生就餐时间的统一要求。多措并举,坚决做到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的健康。努力把三元中学食堂办成让家长放心、师生满意的示范食堂。

(二)关于反映施工封路的相关问题

群众反映姚李镇莲花楼修路事先没有和各商家充分沟通,而是一刀切把所有商铺完全封闭起来,完全不考虑后果;且施工进度缓慢,严重影响商户做生意。针对修路给商家带来的损失,请问相关部门是否有具体的解决和补偿方案?区委督查办接到工单后,立即转交姚李镇处理。为美化城市形象,优化营商环境,姚李镇对光华大街道路进行升级改造。为了确保施工路段交通安全,经有关部门批准,进行道路封闭施工。在项目施工前,姚李镇已在光华路及105国道各路口张贴施工公告并逐户发放施工公告。本工程合同工期300天,施工单位于202377日进场施工,历时80天,目前施工单位已经完成5200米雨水管道、1700米主污水管道、50余处过路管、路灯基座的埋设,同时铺设慢车道水泥稳定层、埋设弱电和自来水管道,各项施工进度均按计划实施并在时间上均有所提前。考虑到周边商户经营问题,为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施工单位在批准全封闭施工基础上人性化操作,道路两边留有3米左右人行横道供行人临时通行,然后在慢车道水稳层施工完成后,再把施工围挡向道路中间收缩,把慢车道让出来供行人通行,交替封闭施工。截止目前施工单位克服各种施工难题和阴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组织,确保工程按计划实施,施工全程由项目监理负责现场监督。因修路为公益性项目,对周边商户没有相关补偿。请广大沿街居民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多提宝贵意见,镇城建办将紧盯项目完工时限,督促施工单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光华大街改造工程,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美的生活营商环境。

(三)关于反映农田无人耕种的问题

孙岗乡双楼村村民反映2022年村里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改造好后,村里不让本村村民耕种,把田地全都承包给外地人来耕种,但是因田地较多,目前还剩下很多田地无人耕种,认为资源浪费,要求相关部门核实,让本村村民耕种农田。区委督查办接到工单后,立即转交孙岗乡处理。经调查核实,田块整治后,孙岗乡充分尊重村民自愿和集中连片的耕种原则,在保障村民自愿耕种的前提下,剩余土地同等条件下优先流转给村内大户。另一方面,土地流转时已要求大户种足种满,但因天气和管护原因,有少量田块苗情不好,并非无人耕种。后续孙岗乡会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勤于督导种植大户对流转土地的田间管理。

(四)关于反映社会救助的问题

叶集区孙岗乡棠店村反映自己儿子于2022年出车祸意外去世,其妻子不知所踪抛弃两个亲生孩子,孩子年龄较小且属于孤儿,由于自己年龄偏大且无劳动能力,无法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便向棠店村村委书记反映,对方却一再推诿拒绝帮助,现来电向主管部门申请帮助,能否救济自己一家。区委督查办接到工单后,立即转交孙岗乡处理。经查,叶集区孙岗乡棠店村红岗组刘某秀,丈夫朱某钟(本村村医),孙子、孙女,一家4口人,因儿子于2022年出车祸意外去世,儿媳抛弃两个孩子离家出走,孩子尚小,认定是否符合孤儿必须向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报警,申请查找失联母亲。公安部门受理后,对登记受理超过6个月仍下落不明的,出具《儿童失联父母查找情况回执单》,可以向乡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报孤儿救助。现棠店村已经按照低保救助程序进行申报。

(五)关于反映拖欠工资的问题

群众反映自己2023111-130日在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大顾店老汽车站附近的“府上人家”酒店从事厨师工作,工资11000/月,无劳动合同,过年期间朱某群(酒店法人朱某国叔叔)向其借1500元支付酒店货款至今未还。目前该酒店一共拖欠其13966.6元(包含工资、春节加班费、借款)。同事李某生经自己介绍于2023130-316日在该酒店从事配菜工作,工资6000/月,目前该酒店拖欠李某生9400元工资,现来电求助部门讨要两人工资。区委督查办接到工单后,立即转交区人社局、姚李镇处理。经调查了解,六安市叶集区府上人家餐饮店工商注册登记信息为个体工商户,注册经营者为朱*国,实际经营者为朱*群,该个体工商户已于2023512日注销。目前实际经营者朱*群暂无法联系,注册经营者朱*国以自己不是实际经营者为由,表示自己不是支付主体。姚李镇等部门多次联系朱*国,向其宣传教育,告知其作为注册经营者也须承担法律责任,劝其配合调查,但朱*国仍拒不履行责任。叶集区劳动监察大队分别于2023818日和823日向该餐饮店实际经营者朱*群和工商登记原经营者朱*国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限朱*群于824日之前、朱*国于2023830日之前到叶集劳动监察大队配合调查或者对来电人的投诉事项进行书面说明。因朱*群暂无法联系,其调查询问通知书张贴于姚李镇龙凤村村委会公告栏。截止目前,朱*群还未出面,且经联系朱*群家人、朋友,均未告知朱*群去向;朱*国表示自己仅仅置办了个体工商户执照,对其余事项一概不知,若有人投诉其拖欠工资或者货款可以到法院对其进行起诉。鉴于来电人目前提供的欠薪证据材料不够充分,实际经营者朱*群目前处于失联状态,注册经营者朱*国拒不履行责任且企业主体已注销,叶集劳动监察大队无充足的证据压实欠薪主体责任,暂时无法进一步推进工作。下一步,叶集区姚李镇将继续联系朱*群、朱*国,督促其二人配合调查,履行责任,同时建议来电人继续收集、提供证据材料,依法起诉朱*群、朱*国,姚李镇司法所可提供法律援助。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