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审计结果
号: /202309-00051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9-21 15:12
文  号: 词:
名  称: 【财政审计】关于2022年度叶集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财政审计】关于2022年度叶集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3-09-21 15:12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审计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叶集区2022年度叶集区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我局派出审计组,对202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区财政局对其所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区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2年,全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2310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72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133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290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975万元,再融资债券收入6656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1760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565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基金2000万元。全年支出总量2310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0187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6719万元,上解支出3821万元,结转支出30282万元。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2022年,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15500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9415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42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年结余276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3216万元,调入资金收入5401万元。全年支出总量15500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0688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76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515万元,年终结余2044万元。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2022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量103386万元,同比增长7.19%。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3925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4464万元,转移收入1374万元,委托投资收益52万元,利息收入1383万元,其他收入5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6810万元。支出总量95575万元,同比增长9.36%。其中,社保待遇支出49778万元,大病保险支出2665万元,稳定岗位补贴支出201万元,技能提升补贴支出25万元,转移支出212万元,其他支出27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2420万元。当年收支结余781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6456万元。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29660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际收入2965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万元,上年结转资金1万元。支出总量29660万元。其中,实际安排支出4000万元,调出资金25655万元,年终结转支出5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区域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区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全力保增长促稳定。认真落实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牢牢把握财源建设主线,克服经济下行、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影响,紧紧围绕预期目标强力组织收入,全力保障区域经济稳步发展。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722万元,较上年增加2648万元,同比增长4.81%。其中:税收收入47209万元,较上年增加1817万元,同比增长4%;非税收入10513万元,较上年增加831万元,同比增长8.5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9655万元,较上年增加22655万元,同比增长323.64%。

——大力支持经济发展。一是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2022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5588万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双招双引”、债务化解等区级重点支出。二是支持债券资金发展重点项目。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43500万元,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厂扩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高质量板材示范园建设、租赁住房建设等项目。三是助力融资担保机构发挥政策性作用。新增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1000万元、信贷风险补偿资金1000万元。新增创业担保贷款9055万元,财政贴息266万元。四是统筹财力保障基本民生。预算安排民生工程类资金102300万元,其中区级配套资金13800万元。

——努力提升管理质效。严格实施预算编制,继续执行“三上三下”制度,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预算编制工作,坚持预算编制与支出统筹挂钩,进一步夯实预算编制基础,预算绩效管理成效明显。组织实施了事前绩效评估项目54个,完成了54个预算部门203个项目绩效目标和整体绩效目标审核,开展了56个部门项目评价,按照20%的比例进行抽查复核;开展了7个重点项目和2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1.预算编制的精准度还有差距。

2.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还有差距。一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严格。二是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偏低。

3.存量资金盘活力度还不够。

4.国有资产的管理还有差距。

5.非税收入的管理还有差距。一是非税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二是非税收入确认不及时。

6.专项资金管理还有差距。一是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缓慢。二是项目管理有缺失。三是考核制度执行不到位。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姚李镇政府、区科技经信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委等4单位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支出预算安排有偏差。一是部分支出没有编制预算。二是部分支出预算与实际差距较大。

2.决算数据填报不真实。

3.费用审核把关不严格。

4.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一是超期支付供应商款项。二是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

5.内部控制管理有漏洞。一是公务接待不规范。二是经费管理不到位。三是制度执行不到位。四是工作程序不到位。

6.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一是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二是资产动态管理不及时。三是资产闲置。

7.其他收支管理有偏差。一是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二是合同签订依据有错误。三是业务资料不完整。

(三)重点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1.叶集区2022年“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安心托幼行动”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情况

该项目是省、市安排的审计项目。涉及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财政局等4个单位,并延伸调查了7所幼儿园、1个托育机构、4个助餐点、1个老年食堂。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日常监督有缺失。

二是资金管理有缺失。

三是项目建设有缺失。

四是内部管理有缺失。

2.六安市叶集区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专项审计情况

该项目是省审计厅安排的调查项目。审计范围主要是冬春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调查了区财政局、区应急局等2个单位,并延伸调查了姚李镇裕园村和洪集镇回民社区等7个行政村(社区)。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冬春救助对象界定有误差。

二是冬春救助程序履行有误差。

三是冬春救助日常监管有误差。

四、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叶集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和区人大的工作要求,多次召开全区审计整改专题会议,明确整改职责,制定整改清单,定期开展调度,扎实开展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效果。截至目前,上年度报告反映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五、审计建议

(一)加强组织收入工作,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紧紧围绕财政收支任务目标,牢牢把握财政工作重点,加强履行财政工作职能,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以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多措并举,不断壮大培育基础税源,培育新型产业,招引挖潜新增税源,培植壮大聚集财源。同时,盘活存量资金统筹使用,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合理确定绩效目标,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能。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力,促进预算管理规范、透明、高效,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规范性。

(三)强化预算主体责任,增强预算执行能力。持续强化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科学性、严肃性和规范性,加强对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会计法及其他财经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业务指导,促进预算单位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

(四)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提升存量资产效益。开展国有资产盘点清查,摸清家底,确保存量完整、状态健康。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的衔接,开展账账核对、账实核对,确保资产信息真实准确,为盘活存量、发挥经济社会效益提供基础保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