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号: /202309-00047 组配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教育,工作,住房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9-19 19:30
文  号: 词: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工作方案》

【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工作方案》

2023-09-19 19:30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新闻发言人: 区委农办副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刘灵钰

发布时间:2023年9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的系列部署要求,根据《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意见》《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部署加快建设具有皖西风韵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工作方案》

方案共分4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一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推广浙江经验,将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作为推进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牵引性工程,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以产业富民强村为主线,以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基础,分类建设、从容建设,由点及线、连线扩面,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和省级中心村,推进我区乡村振兴工作提档升级。

二是基本原则,即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坚持产业为重、统筹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坚持党建引领、党政主导。

三是工作目标。积极创建精品示范村,每年全区力争创建3个左右,到2027年总数力争突破16个;分类提升省级中心村,每年安排6个以上已建成的省级中心村升级改造,到2027年升级改造总数达到26个;继续扩大省级中心村建设规模,到2025年省级中心村达到全覆盖。带动全域整治提升,积极创建市级示范乡镇,努力争创省级示范县区。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有五方面23小项。

一是实施乡村产业增效行动。主要涉及加快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模式、促进主导产业跃迁发展、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探索农业“标准地”改革、推进农投公司实体化运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二是实施乡村人才促进行动。主要涉及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激发科技创新人才引擎、促进人才下乡返乡就业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三是实施乡村文化赋能行动。主要涉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四是实施乡村生态提质行动。主要涉及全面全域推进“三大革命”、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五是实施乡村组织领航行动。主要涉及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深化“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扎实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实施“法治引领 文明育区”行动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第三部分:示范引领

一是积极争创精品示范村,主要遵循严格遴选申报对象、精心策划建设内容、协同推进创建工作的思路。二是扎实推进省级中心村建设,主要遵循找准差距、提档升级,严格评审、择优推荐,科学规划、有序实施,突出重点、提升质效的思路。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三是强化三级联动,四是强化运营管护,五是强化监督考核,六是强化宣传引导。


现场问答情况

问:建设精品示范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建设精品示范村,产业支撑是关键。“千万工程”缘起浙江,浙江把农民增收致富摆在乡村建设的首位,推动产业业态多样化,增强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使美丽乡村成为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源泉。这些经验告诉我们,建设和美乡村,要走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要把乡村产业发展放在更突出位置,将和美乡村建设与我区水果、小龙虾、羊肉、白鹅等产业发展相融合,继续实施“138+N”和“6969”工程,大力招引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产业链企业,建设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做大做强特色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到种养一起抓、粮肉一起抓、头尾一起抓,全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问:实施“千万工程”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答:造就万千美丽乡村,最终目标是造福万千农民群众。我们在实施“千万工程”过程中,始终把增进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群众视角,从农民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断解决好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在共建共享中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农民参与在乡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