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 工作进展
号: /202305-00029 组配分类: 工作进展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4-28 11:07
文  号: 叶民生办〔2023〕5号 词:
名  称: 【暖民心行动】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1-4月全区暖民心行动实施情况的通报 性: 有效

【暖民心行动】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1-4月全区暖民心行动实施情况的通报

2023-04-28 11:07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叶民生办〔2023〕5号

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1-4月全区暖民心行动实施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暖民心行动牵头单位:

为加快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各项任务的落实,现将1-4月全区暖民心行动实施情况通报如下:

一、民调情况

从一季度省民调结果看,我区10项暖民心行动总体知晓率71.2%,省排名(104个县区)第43名,较2022年四季度上升33位,市排名(7个县区)第3名,较2022年四季度上升1位;总体满意度92.2分,省排名(104个县区)第20名,较2022年四季度上升25位,市排名(7个县区)第1名,与2022年四季度位次持平。

二、项目进展情况

(一)就业促进行动。3个社区建成“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达到60%;新增技能人才240人,完成率48%。

(二)“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123人次,完成率111.82%;新增徽菜师傅123人,完成率111.82%。

(三)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新建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1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8个。

(四)健康口腔行动。新增牙椅2台,完成率100%;新增窝沟封闭6-9岁儿童600人,完成率46.15%。

(五)安心托幼行动。新增托位246个,完成率123%;新增学位90个,完成率25%。

(六)快乐健身行动。维修健身点5个,完成率23.81%;参与赛事活动1.05万人次,完成率26.25%。

(七)便民停车行动。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65个,完成率88.33%。

(八)放心家政行动。培训家政人员1395人次,完成率69.06%;新增家政服务人员319人,完成率79.75%。

(九)文明菜市行动。整治和改造提升城区菜市任务数1个(老十字街农贸市场),暂未启动;整治和改造提升乡镇菜市任务数2个,其中姚李镇老农贸市场已完成,洪集镇农贸市场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十)老有所学行动。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1.06万人,完成率102.91%;其中,线下学习老年人0.97万人,完成率138.57%。

三、存在问题

(一)项目进展不平衡。老年助餐服务方面,2022年建成25个点,正式运营仅10个点,2023年新建9个点,目前试运营4个点;文明菜市方面,按照老旧街区改造规划,老十字街农贸市场属于今年拆迁区范围,难以实施整治和改造提升计划;老有所学方面,按照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印发<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工作措施>任务清单》要求,村级办公场所不允许加挂老年学校牌子,与老有所学行动方案要求有冲突。

(二)基础工作有差距。一季度,乡镇街、区直牵头单位报送工作动态41条,市民生工程网采用4条;报送基层话民生14篇,市民生工程网采用2条;报送图绘民生6组,市民生工程网采用1组。信息报送总量不多、质量不高,其中,姚李镇、区文旅体局、区城管局工作动态仅报送1条,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局基层话民生、图绘民生均零报。

(三)宣传氛围不够浓。我区2023年暖民心行动宣传方案已于3月27日印发,各乡镇街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但区直牵头部门动作不快,宣传造势还不够明显,宣传手段不够丰富,使用宣传标语、举办宣传活动等较少,调查发现老年人和务工人员知晓率不高,政策宣传未做到全覆盖、零死角。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快项目进度。各牵头部门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年度剩余的工作量,“清单化、闭环式”建立工作台账,尤其是截至目前推进缓慢和未达到序时进度的项目,倒排时间节点,加大调度力度,推动“项目早落地、群众早受益”。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牵头部门、各乡镇街要建立暖民心行动领导机制,强化暖民心行动联络员职责,定期沟通调度、统筹推进工作。同时要安排专人负责本部门本区域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按要求高质高效完成暖民心行动信息报送工作。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微信、抖音、信息、简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10项暖民心行动政策,报道先进典型,总结成功经验,采取宣传栏、标语、黑板报、明白纸、公开信等形式加强宣传,让各项政策措施深入人心,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严格跟踪问效。区民生办要建立健全暖民心行动跟踪督办机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适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对暖民心行动开展视察和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完善暖民心行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目标管理,确保有人抓、抓到位、抓出成效。

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27日

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27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