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304-00052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4-21 15:58
文  号: 词:
名  称: 解读《叶集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解读《叶集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2023-04-21 15:58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卫健委

新闻发言人:叶集区卫健委副高级统计师 李辉

发布时间:2023年4月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健康卫生事业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叶集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区政府同意印发实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的有关情况。

一、《规划》出台的意义

“十四五”时期,我区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医疗卫生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新冠肺炎等新发传染病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形势严峻。编制和实施《叶集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事关全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于助推叶集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的整体考虑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聚集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夯实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基础、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拓展健康服务。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在内容结构上遵循专项规划的体例规范,分为四个部分,全文约1.85万字。第一部分,简要总结当前我区经济社会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况。第二部分,介绍《规划》编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提出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第四部分,介绍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建立更加成熟定型的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健康叶集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是加快“健康叶集”建设。推进健康城区、健康村镇建设,推动城乡健康环境指标显著提高。推进全面健康素养提升活动,强化社会健康管理水平。强化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打造健身圈,促进群众健康水平提升。

二是整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县域医共体运营机制,保障资金安全、人才培养、设备管理、医疗质量等各方面健康发展,全面提升区级医疗机构诊疗水平,重点发展特色学科,推动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强化基础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推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改扩建项目,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硬件水平。

三是构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疾控体系,提高卫生应急能力和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优化重大疾病防治策略,强化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健全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四是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同市中医院合作,提高区人民医院特色中医专科水平,持续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优化,推动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传承与研究,深入挖掘名老中医的宝贵经验,加大中青年段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力度,聚焦“全覆盖”建设中医药服务体系开设特色诊疗科室、名医工作室,打造基层特色中医药服务。

五是促进人口健康发展。大力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加强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健全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加强优生优育相关知识普及和出生缺陷防控咨询,提倡科学备孕和适龄怀孕。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实现城乡社区托育机构全覆盖,托位数达到千人口4.6个。

六是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强化中老年健康教育、预防为先,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促进老年人健康的能力,提高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服务质量,规范服务过程,推动社区、街道和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与安宁疗护工程,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医养结合机构,创建一批医养结合示范中心。

七是强化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建设。建立多方共同参与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机制,加强打击非法行力度,促进医疗行业各类工作合法合规,持续开展校园卫生监督,重点提高校园卫生水平,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补齐人员不足短板,提升执法智能化水平,推进现代监管设备应用,加快实现监督执法智能化。

八是注重健康医疗信息技术。推动卫生健康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构建覆盖全区的健康信息平台,将信息联通智能医疗APP,鼓励群众利用手机开展医疗咨询、健康管理。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远程治疗、影像分析等服务上线,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治病。同时注重医疗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推动医疗数据标准化建设,为医疗信息全市、全省、全国互查提供支撑。

九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据我区医疗行业发展需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吸引外来人才,完善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医疗人员服务能力,加强乡村两级医疗人员培训力度,实现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师3.98人,每个村室都有2名以上村医。

 

一、问答:为什么要制定《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全民健康与公共卫生事业时提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编制和实施《规划》,事关全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于助推叶集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二、问答:目前我们区在卫生健康领域现在存在哪些问题?

当前我们叶集区公共卫生体系尚存短板,重大疾病防控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还有待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也存在短板,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相对还比较滞后。

 

三、问答:《规划》在公共卫生事业方面做了哪些制度安排?

为了在公共卫生事业方面按期完成目标,《规划》作出了相应的制度设计:一是加快“健康叶集”建设步伐,强化城乡基层公共卫生治理,实施健康教育和社会健康管理工程,实施全民“健身+健康”深度融合计划。二是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成熟定型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运营体制机制,增强区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三是构建强大的共给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精神疾病的综合性预防,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升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处置能力,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管理机制,提升家庭签约服务制度落地效果。四是完善中医药服务传承体系,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医药服务嵌入健康服务全周期。以及一些其他的相应配套措施。

 

四、《规划》如何压实责任,保障《规划》的组织实施?

《规划》明确从四个方面出发,确保《规划》的组织实施顺利,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明确责任机制,卫生健康部门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机制。和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细化工作目标。三是完善投入机制,强化财政投入,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调整和优化卫生投入方向和支出结构。四是严格评价督导,强化规划实施过程监督和结果评价,成立规划实施监督检查评估领导小组,完善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资源配置监督评价机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