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号: /202304-00050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4-10 09:42
文  号: 词:
名  称: 【重点项目】六安市叶集区扩投资重大项目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重点项目】六安市叶集区扩投资重大项目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2023-04-10 09:42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根据叶集区2023年扩投资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要求,现将2023年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1-2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7亿元,同比增长21.2%,增幅位列全市第三;预计1-3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同比增长40%左右。

二、全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23年,全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9个(不含储备),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51个,社会投资类项目48个,年度计划投资93.59亿元,预计1-3月累计完成投资15.67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6.74%

(一)政府投资类项目

2023年,我区计划实施政府投资类项目51个(不含储备),年度计划投资48.67亿元,1-2月完成投资3.11亿元,预计1-3月完成投资6.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4.07%。其中:

续建项目22个,1-2月完成投资2.98亿元,预计1-3月完成投资6.33亿元;新建项目29个,已开工8个【2023年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项目、2023年农村公路联网路项目、2023年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项目、化工园区五条道路、叶集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城区至姚李镇主管网延伸工程、2023年农村户厕改造项目、小微创业园新建一栋标准化厂房、化工园区消防特勤站项目】,1-2月完成投资0.13亿元,预计1-3月完成投资0.52亿元

(二)社会投资类项目

2023年,我区计划实施社会投资类项目48个(不含储备),年度计划投资44.92亿元,1-2月完成投资4.66亿元,预计1-3月完成投资8.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9.63%。其中:

续建项目33个,1-2月完成投资4.66亿元,预计1-3月完成投资8.06亿元;新建项目15个【不含安徽宜美雅智能制造共享平台、优佳优质欧松板及可饰面板、梅塞尔年产13.5万吨可塑生物质新材料、园区屋顶新能源开发4个年内无法开工项目】已开工7个【华福年产2万吨聚乙烯吡咯烷酮建设项目、夏尔特拉叶集区骄风风电场项目、欧蒂尼年产30万套全屋定制智能家居项目、叶集供电公司农网改造工程、六安孙岗110kV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工程、科凡智造家居用品二期项目、莱特年产100万套智能科教装备研发生产项目】预计1-3月完成投资0.94亿元;已基本完工项目6个【管仲年产500万平方米环保型复合地板生产线建设项目、大自然智能家居项目、赢创年产20万平方米装配式桥涵构件项目、华东(叶集)林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园二期(A地块)、江南府、明珠苑】,1-2月完成投资0.38亿元,预计1-3月完成投资0.65亿元。

按区政府领导分工,项目推进情况如下:

1.秦富好同志:牵头负责项目12个(政府项目8个,社会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6.08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1.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9.9%。其中续建项目4个、计划投资1.9亿元、预计1-3月完成1.07亿元;新建项目8个、计划投资4.18亿元、已开工项目2个、预计1-3月完成0.14亿元。

存在问题:经济开发区负责的园区智慧监管平台及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软硬件清单编制已完成)、姚李工业园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已开标)、绿色板材工业园道路建设项目(已开标)未按计划开工;惠泰数字物流产业园项目因股权纠纷问题,20231月开始停工,至今仍未复工。

2  玲同志:牵头负责项目25个(不含征迁项目,政府项目13个,社会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28.93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7.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92%。其中续建项目18个、计划投资25.27亿元、预计1-3月完成7.06亿元;新建项目7个、计划投资3.66亿元、已开工项目1个、预计1-3月完成0.15亿元。

存在问题:区住建局负责的孙岗乡租赁住房项目,前期因人防工程图审未完成,南边4栋未实质开工,进度较慢;明发明辉城项目复工较迟,建设进度较慢。

3  鸣同志:牵头负责项目10个(政府项目9个,社会项目1个)、年度计划投资10.72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2.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9.12%。其中续建项目6个、计划投资4.42亿元、预计1-3月完成1.73亿元;新建项目4个、计划投资6.3亿元、已开工1个,预计1-3月完成投资0.32亿元。

存在问题:区卫健委负责的区人民医院(六院)二期工程智能化、医用气体等专项工程前期进展缓慢,应尽快完成清单编制、招标文件编制等前期工作。区教育局负责的明强学校改扩建项目前期进展较慢。

4.赵以友同志:牵头负责项目12个(政府项目11个,社会项目1个)、年度计划投资8.51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75%。其中续建项目5个、计划投资2.55亿元、预计1-3月完成0.92亿元;新建项目7个、计划投资5.96亿元、已开工项目2个、预计1-3月完成0.08亿元。

存在问题:区水利局负责的史河防洪治理工程为2023年第一批省集中开工动员项目,未能如期纳统。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的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推进较慢。

5.江丕俊同志:牵头负责项目8个(政府项目7个,社会项目1个)、年度计划投资3.31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0.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其中续建项目3个、计划投资2.19亿元、预计1-3月完成0.06亿元;新建项目5个、计划投资1.12亿元、已开工项目3个、预计1-3月完成0.15亿元。

存在问题:区交通局负责的山河旅游大道一期(X314县道升级改造工程)因土地报批问题未复工;G529项目因施工图设计变更,前期工作推进较慢。

6.刘美胜同志:牵头负责项目29个(均为社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32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3.9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1.78%。其中续建项目19个、计划投资12.6亿元、预计1-3月完成3.56亿元;新建项目10个、计划投资5.72亿元、已开工项目7个、预计1-3月完成0.44亿元。

存在问题:经济开发区负责的乐晨木地板生产线项目进度较慢;科凡智造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二期(省集中开工项目)实质进场时间为3月底,开工较迟,未能如期纳统。

按责任单位分工,项目推进情况如下:

1区纪委监委机关:牵头负责项目1个(政府项目)、年度计划投资0.04亿元,为新建项目,暂未开工。

2区发改委:牵头负责项目2个(政府项目1个,社会项目1个)、年度计划投资3.05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0.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49%。其中续建项目1个、计划投资0.05亿元;新建项目1个、计划投资3亿元、已开工1个、预计1-3月完成0.32亿元。

3区教育局:牵头负责项目2个(均为政府项目)、年度计划投资0.9亿元,均为新建项目,暂未开工。

4区住建局:牵头负责项目14个(政府性项目2个,社会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22.35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4.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0.63%。其中续建项目13个、计划投资20.85亿元、预计1-3月完成4.61亿元;新建项目1个、计划投资1.5亿元、暂未开工。

5区交通局:牵头负责项目7个(均为政府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71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0.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75%。其中续建项目3个、计划投资2.19亿元,预计1-3月完成投资0.06亿元;新建项目4个、计划投资0.52亿元,已开工3个,预计1-3月完成投资0.15亿元。

5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项目8个(政府项目7个,社会项目1个)、年度计划投资3.77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0.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67%。其中续建项目5个、计划投资2.55亿元、预计1-3月完成0.92亿元;新建项目3个、计划投资1.21亿元、已开工1个,预计1-3月完成67万元。

7区水利局:牵头负责项目4个(均为政府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74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0.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8%,均为新建项目,已开工1个。

8区文旅体局:牵头负责项目1个(政府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4亿元,为新建项目,暂未开工。

9区卫健委:牵头负责项目5个(均为政府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37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1.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59%,均为续建项目。

10区城管局:牵头负责项目1个(政府项目)、年度计划投资0.1亿元,为新建项目,暂未开工。

11区数管局、中国电信叶集分公司:牵头负责项目1个(社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0.6亿元,为新建项目,暂未开工。

12重点工程处:牵头负责项目9个(均为政府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48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2.5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97%。其中续建项目5个、计划投资4.42亿元,预计1-3月完成投资2.44亿元;新建项目4个、计划投资2.05亿元,已开工1个,预计1-3月完成投资0.15亿元。

13.区林业中心:牵头负责项目1个(政府项目)、年度计划投资0.01亿元,为新建项目,暂未开工。

14皖西国投:牵头负责项目3个(均为社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个,计划投资0.2亿元,已完工;新建项目2个,计划投资3.1亿元,均暂未开工。

15国网六安市叶集供电公司:牵头负责项目2个(均为社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0.54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0.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7.78%,均为新建项目,已开工2个。

16经济开发区:牵头负责项目36个(政府项目8个,社会项目28个)、年度计划投资20.56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5.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56%。其中续建项目22个、计划投资14.3亿元、预计1-3月份完成4.62亿元;新建项目14个、计划投资6.26亿元、已开工7个,预计1-3月完成0.43亿元。

三、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开工率不高从一季度项目新开工情况看,政府投资类项目开工8个,开工率27.58%,应开工未开工项目3个(经济开发区负责的园区智慧监管平台及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姚李工业园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绿色板材工业园道路建设项目),社会投资类项目实际开工5个,开工率26.3%

二是项目前期推进不快纳入省一季度开工动员项目史河防洪治理工程因初步设计未批复,项目没有实质性开工;科凡智造家居用品二期项目直至324日才进场,导致在3月份无法实现入库纳统叶集明强学校改扩建项目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尚未确定;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近期治理工程暂无实质性进展。

三是民间投资增长乏力1-2月我区民间投资增长同比下降5.6%,预计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28.83%左右,增速低于去年同期67个百分点,社会主体投资积极性不强,房地产在建项目较少,招商引资项目储备不足,严重影响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四是要素保障制约明显部分项目受林地制约明显,如欧蒂尼年产30万套全屋定制智能家居项目、红象年产3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等项目林地报批前期时间太长,导致项目迟迟不能落地。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要提速项目前期深入落实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紧盯省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二季度参加全省集中开工项目,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特别是对纳入二季度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华福年产2万吨聚乙烯吡咯烷酮建设、莱特科教装备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智能科教装备研发生产、二道河文娱水街、汇科欧松板项目、玖峰商砼年产50m3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建设项目】,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密切关注,随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如期开工、及时纳统。

二要强化要素保障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加大重点项目资金统筹力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积极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加快欧蒂尼智能家居等项目林地批复、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近期治理工程前期工作,提升审批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三要抢抓建设进度以项目标后监管为抓手,运用“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施工现场履约情况,强化对建设单位信用评价,倒逼中标企业加强诚信履约意识,提高履约能力。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对照项目推进“甘特图”,倒排时间节点,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按照“能快则快、越快越好”的原则,增加施工人数和机械数量,全力以赴抢进度、抓落实,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四要强化双招双引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工作机制,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抢抓与上海市金山区对口合作契机,加快推进化工园区与上海碳谷绿湾合作共建,加大化工项目引进力度。开展在谈项目攻坚,争取尽早签约落地。加快签约项目前期,争取欣弈华光刻胶、先微半导体特种气体、纺织产业园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聚焦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长期贷款的领域和投向,加强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细化实化项目清单,提高项目成熟度,推动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大盘子,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安市叶集区扩投资重大项目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

20234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