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号: /202301-00008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2-27 19:29
文  号: 词:
名  称: 关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3-02-27 19:2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尊敬的朱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政协常委会通报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

一、基本情况

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精心选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通过提案形式,对政府及部门工作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收到提案90件,会后收到提案1件,其中委员联名提案1件。提案委根据有关规定,逐件进行了认真审查,严把提案质量关。经审查,共立案69件(含并案10件),立案率75.8%;因不符合立案要求,建议作委员来信处理9件,不予立案13件。经审查立案的提案中,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3件,占33.3%,内容主要是推深做实果岭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木质建筑模板企业转型升级等;关于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1件,占1.5%,内容是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0件,占14.5%,内容主要是提升市民文明行为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空心挂面传承保护工作等;关于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33件,占47.8%,内容主要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打造文明小区创建文明城市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2件,占2.9%,内容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等。从收到的提案来看,本次会议提案内容广泛、选题精准、分析透彻、建议明晰,充分践行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彰显了广大政协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担当和情怀。

截至目前,所提提案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42件、占立案总数的60.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1件,占立案总数的30.4%,因政策和条件制约,暂时不能解决已做解释说明的6件,占立案总数的8.7%。所有提案已办理完毕,办结率答复率见面率均为100%,从反馈的意见来看,绝大多数提案者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二、及时部署,认真办理

委员提案是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办理委员提案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330日,全区召开提案集中交办会,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案办理的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规范办理程序,注重办理实效,促进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把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畅通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渠道。

1.民生事业方面。民生保障和改善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如杨琨委员“关于推进我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发展的建议”的重点提案,区政府高度重视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发展,全年全区新增普惠托育机构2家,新建托位208个,共有托位268个,超额完成全年托育民生工程建设任务,任务完成率173.3%为进一步引进质量高端、理念先进的托育机构管理运行模式,开设价低质优的普惠性公办托育机构今年区卫健委多次实地考察省内高水平的托育品牌,通过提供场地、免租金等优惠政策,吸引了合肥蜗贝家托育服务公司落户我区,委托其构建省第一家公建民营普惠托育机构该机构已为我区0-3岁婴幼儿提供150个普惠托位;未来2年内,该公司将根据我区托位需求建设运营2-4个托育园所,再提供约400个普惠性收费托位。

2.经济发展方面。委员们极为关注我区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如台鹏淦委员“关于我区专业型市场招商和运营管理的建议”的提案,近年来我区加大专业市场招商力度先后新建多个专业市场,出台了《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拟定出台相应的划行归市办法,引导区内现有的相关行业入驻相应园区加大棚户区改造,扩大专业市场销售,引导农村家庭作坊经营入驻相应专业市场;加强市场招商,引进具有代表性龙头企业入驻园区,扩大专业市场服务辐射范围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区服务功能,规范市场管理秩序,逐步形成服务行业方便群众、专业市场合理分布、农贸市场分区布置的城区市场发展格局。

3.城镇建管方面。就我区城镇建设管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改进方向,很多委员都给予了关注和思考。如郑远丽委员“关于加强农村老年人骑行电瓶车安全的建议”的提案,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道路安全问题,主管部门联合乡镇街不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增强老年人骑行电动车的安全意识;加大对农村地区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劝导和查处力度,把警力向农村地区延伸;大力推进三轮四轮电动车登记上牌、驾驶人管理及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三轮四轮电动车淘汰工作,最大限度提升农村地区尤其是老年人骑行电动车的出行安全。

4.教科文卫方面。为推动我区文教事业发展,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如潘敬群委员“关于关注青少年快乐成长,提升心里健康服务水平的建议”的提案,区政府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持续推深做实“珍爱生命 关爱成长”专项行动,落实落细“稳固学校阵地行动”“优化培养环境行动”“筑牢家庭教育防线行动”等三大行动、十四条措施,同时将“关注学生生命安全、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学生成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底线强化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心理健康问题发现化解能力邀请专家举办心理健康辅导讲座,提升班主任教师心理健康辅导能力及矛盾化解能力;建立心理健康普查常态长效机制,建立重点学生台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充分发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送教下乡”活动。

三、高度重视,务求实效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为避免出现重答复、轻落实,重送达、轻回访的现象,区政府着力提高办理工作的答复率、见面率满意率,630,区政府召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题调度会,822—23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和区委督查办开展办理情况督查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时时看,建立跟踪督办机制。

1.责任链条进一步夯实区政府建立健全区长负总责、其他副区长负责分管职责范围内提案落实的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管、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股室分工合作、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办理工作责任网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程序机制进一步规范。区政府制定并落实提案的分类、阅批、交办、督促、审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各承办单位对所有答复文件,必须先按规范要求答复,经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审查签发,对答复后委员表示不满意的、格式不规范的一律退回重办,对答复过于简单的一律退回重新答复。

3.协调沟通进一步强。承办单位坚持办前走访委员询问具体办理要求,办中走访委员或邀请委员现场办理,办后走访委员汇报办理结果。对一些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认真提案人做好解释说明,取得理解认同对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需由个单位协同办理的提案,区政府办公室列为督办重点,督促指导主协办单位密切沟通联络、协同配合

4办理时效进一步提升。根据区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必须于9月底前办结提案。在符合规定、确有必要、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各承办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拖延办理提案;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延时办理,承办单位要按照职权规定报分管领导批准,并告知委员延时办理的理由。

5.督查考核进一步严实。区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和综合绩效考核,采取专项督查、召开督办会、邀请政协提案委联合督查等方式全程督办。11月上旬,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区委督查办联合政协提案委开展区委书记赵珞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督查,取得了较好督办成效

今年,我们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区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要求和期望尚有一定差距,办理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部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缺乏计划,虽能按时完成办理任务,但办理时间存在“前松后紧”的现象二是有的单位回复函行文不规范,语言文字不严谨三是部分承办单位办理答复质量有待提高,片面强调客观原因、财力限制等因素,提出解决措施不够具体、针对性不强。针对这些现象,区政府将在今后提案办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工作研究,强化业务指导,加大督办力度,不断提升办理时效和质量。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各位委员,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联系群众重要渠道,是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责的重要体现。今年的办理工作虽已结束,但区政府将进一步督促各承办单位持续巩固办理成果,进一步组织各承办单位认真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为以后更好办理提案筑牢更为坚实的基础,奋力与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一道为加快建设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