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号: /202301-00007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1-19 19:12
文  号: 词:
名  称: 【工作总结】2022年重点工作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2022年重点工作工作总结

2023-01-19 19:12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叶集砥砺奋进、负重前行的一年。一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深入践行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竭力守护了百姓安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干群同心、守土尽责,不分昼夜、坚守一线,接种疫苗19.5万人,方舱健康驿站建成投用,有效防范周边疫情冲击,大幅迟滞疫情向我区传播扩散。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及时调整防控方略,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执行新十条,努力实现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换,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派出292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裕安、泗县等地,为全市全省夺取抗疫胜利做出了叶集贡献。

这一年,我们高定标杆、真抓实干,奋力实现了争先进位。同念一本书、争当优等生,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推动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位次前移。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亿元,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8亿元,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城乡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预计2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5项增幅高于全市,8项增幅居全市前3。经济运行质量在全省45个市辖区中位居前10,被评为全省制造业发展10快区,在跨越发展的比拼中彰显了叶集风采。

这一年,我们守牢底线、防范风险,全力稳定了社会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乡里乡亲”矛盾调处机制。抓实“1+9+N”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实现双下降。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平安叶集建设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达96.7%,居全市第二。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开展追讨欠薪专项行动,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有效应对夏秋旱情影响,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中展现了叶集担当。

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了一场场大战大考,攻克了一个个难题难关,办成了一件件实事要事,多项工作创先争优,走在省市前列。传承和弘扬“未名文化”,中国“文学之乡”桂冠花落叶集,成为全国第12个获此国字号荣誉县区。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推广,改革做法在全省季度工作点评会上作经验交流。积极掀起乡村振兴热潮,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相关做法得到国家和省乡村振兴局高度肯定。大力推进基层医保服务改革,改革成效有望实现省政府督查激励“零”的突破。勇于在全省全市“大赛道”上比拼,在全市“3+N+X”季度重点工作综合考评中,获得2次第一、1次第三的好成绩。

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抓产业、兴实体,经济实力再上台阶。现代农业亮点凸显。积极推进“两强一增”,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史河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康锦小龙虾加工中心开工建设。稻虾综养、特色林果两大主导产业丰产丰收,总产值达6.8亿元。工业强区深入推进。实施“积树成林”和“老树育新干”工程,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总数达102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总数达21家。工业投资增长50%以上,技改投资增长80%以上。百年家居“提质扩量”,好莱客家居、欧蒂尼家居、莱特柜业等项目签约入驻,大自然家居、冠特家居、荣冠木业等项目建成投产。千亿化工“开花结果”,欣奕华光刻胶等5个项目签约落户,卓越新材料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建筑业突破发展,新增纳统资质企业15家,建筑业总产值增速25%以上,居全市第一。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颐高特色文化街区成功签约,明发城市广场、居然之家新零售综合体加速建设,蔚车汽车产业园汽贸业态建成开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5%,外贸进出口额增长40%。成功举办羊肉美食争霸赛、电商直播带货大赛,电商网络零售额增长38.4%,居全市第一。

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势能持续积聚。顶格推进“双招双引”。聚焦主导产业精准发力,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全年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个,总投资155.1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11个、10亿元以上6个,实现到位资金38.9亿元、增长12%。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扩投资强动能”行动,落实“三专”推进机制,先后组织4批次7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完成投资42.7亿元。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新增建设用地2875亩,处置闲置土地458亩,获批使用林地1211亩。争取专项债券4.3亿元,完成融资项目44个,到位资金60亿元。建强园区支撑平台实施开发区“1310”行动计划,完成化工园区一期土方平整和家居产业园东部片区土地收储,开工建设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双创中心,园区智慧监管平台和板材检测中心基本建成,新建高质板材园标准化厂房15.8万平方米。

三是更大力度抓改革、求创新,动能活力有效激发。“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等2项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孙岗乡医保服务站入选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优秀案例。普惠托育全流程服务做法获省级肯定。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启动,财政零基预算改革全面推进。区广播电视站获批开播。启动孙岗乡“撤乡设镇”和城区社区区划调整。实施开发区“管委会+公司”改革,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运营。出让工业“标准地”496亩,占新增产业用地61%。完成首宗110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洪集镇试点土地综合治理,495户1362人农村居民“退宅入城”。创新开展惠企助企“十大海”专项行动,实施政务办理兜底和周末延时服务机制,推广“免申即享”惠企模式,全年“六税两费”减免2.3亿元。开发“乡村振兴贷”“园区贷”等9个信贷产品,区内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9.6亿元,增长18.7%。

四是多措并举抓统筹、促振兴,乡村面貌焕发新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新识别监测对象32户112人,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问题317个,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投入财政衔接资金1.3亿元,实施项目107个,带动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持续稳定增收。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新增耕地1579亩,完成粮食种植面积53.2万亩,总产达4.7亿斤,实现粮食生产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推深做实农业特色产业“138+N”和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新增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120人、农业经营主体160个,江淮果岭、稻虾综养基地面积分别达5.6万亩、10.6万亩。“平岗鲜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叶集羊肉”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飘香果岭 画卷平岗”探春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新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4个,完成改厕1628户,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0座,新建联网路58公里,除险加固小水库12座,城区—洪集城乡供水一体化主管网建成通水,兴洪大道建成通车,成功创建2022年度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

五是精准高效抓管理、强功能,魅力城市宜居宜业。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完成叶集区国土空间规划乡镇规划、史河两岸一体化发展概念规划重点片区城市设计项目中期成果。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实施城市建设“畅强补”工程,东楼路等5条市政道路、未名湖大桥等3座桥梁建成通车,皖西路改造工程进展迅速,S245四方塘至金寨县界段主体完工,G312五里桥至固始县界段竣工通行。“城市大脑”主体封顶,颐高华东(叶集)林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园二期、亿联国际商贸城等项目快速推进,区委党校、区文化中心建成投用,红源广场、未名文化广场竣工开园。十分钟充电圈初步建成。城市颜值日益提升。持续推进老城改造,全年完成8个项目2187户、37.2万平方米征迁任务。沿岗河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幸福河湖,南海路创建全市“最美街巷”。城市管理逐步精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六大行动”,开展“最美小区PK赛”新建小型停车场3处,增补各类停车位1200个,绿化提升6万平方米。

六是千方百计抓开放、促融合,区域合作渐入佳境。“攀亲结缘”战略有效推进,高规格成立推进与金山区对口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对口合作行动计划,双方开展互访8次,确定建设化工园区、发展现代农业、联合办学办医等10项合作意向。成功签约金浦新材料中试基地项目。“链上合肥”战略稳步实施,S329合六南通道工程、G40沪陕高速“四改八”竣工通车。紧扣合肥新能源汽车主导产业,编制《叶集新能源汽车配套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动与羚羊工业互联网等科技平台合作。“一河两岸一座城”战略落地见效,大力推进与固始县协同发展,编制完成《叶集—固始“一河两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合作区发展规划》,加快史河防洪治理工程、洼地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史河橡胶坝即将开工建设。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华隽羽绒成功完成我区首例海外投资。

七是持之以恒抓生态、重治理,绿色优势愈加凸显。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2.5日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86.7%。完成建筑模板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泉河治理、油坊河小流域治理项目提前完工。推动史河水环境联防联治,断面水质优于国家考核目标。规范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农村饮水水质合格率连续3年居全市第一。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垃圾填埋场运行监管。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1+1+N”涉及41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部验收销号。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3936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庄5个。持续优化农村环境,“两整一改”成效突出,荣获“全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县(区)”通报表扬。

八是用情用力抓民生、增福祉,幸福指数稳步提升。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新增城镇就业5516人,开展技能培训3400人。帮助脱贫群众实现就业9848人,较上年增长2.3%,增幅居省市前列。举办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放各项社保待遇2.53亿元,投入社会救助资金8400余万元,提前超额完成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目标任务,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级服务平台全覆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安心托幼”行动,新增托位558个。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叶集一小,推进明强学校与皋城中学、叶集一小与城北小学合作办学,全面落实“双减”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下降到4.4%。深化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叶集职业学校新校区建成启用,与皖西学院校地共建,引入师资力量和管理经验。倾力打造健康叶集,区人民医院二期开工建设,第二人民医院、宏济医院主体建成,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投入使用,4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主体完工。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深入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探索打造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全区的三级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750余场。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1250套公租房开工建设、878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即将建成。

与此同时,外事侨台、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志愿服务、科普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双拥等工作取得新进展,人防、地震、消防、气象、供销、邮政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