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号: /202303-00038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科技、教育
成文日期: 2023-03-17 00:00 发文日期: 2023-03-17 08:52
文  号: 叶政秘〔2023〕5号 词: 助企、经济发展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政府办-营商环境股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0060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及有关方案的通知 性: 有效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及有关方案的通知

2023-03-17 08:52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及十个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

2023317


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全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要求,着力创优营商环境,全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常态化助企纾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着力提升工作效能,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题和痛点,为促进叶集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政府履约践诺,实现“三个到位”,对各级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坚决落实到位,绝不打折扣、搞变通;对作出的承诺,坚决兑现到位,绝不开空头支票;对政府和国企的欠账,坚决清欠到位,绝不带头当老赖。(牵头领导:秦富好,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区司法局、区科技经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配合)

(二)实施“千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深化干部帮扶走访联系,优选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对口服务企业和在建项目,建立问题收集、梳理、协办机制,对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服务,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加大企业纾难解困力度、加快项目建成投产。(牵头领导:刘美胜,区营商办牵头,区直各单位配合)

(三)举办“企业恳谈会”。搭建与企业家深度交流平台,邀请企业召开座谈会,对收集的企业重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现场交办,并明确办理时限,动态把握问题处理情况,及时跟进调整具体措施,高质高效解决企业诉求。(牵头领导:刘美胜,区营商办牵头,区科技经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配合)

(四)实施“审批助企”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三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深化“一屏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实现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推深做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扩大电子证照制证范围。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分线”政策专员制度,解答企业的咨询、投诉、求助、建议等事项。创新性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专项行动,全面提速企业行政审批流程。(牵头领导:江丕俊,区数管局牵头,各涉企审批部门配合)

(五)巩固提升“司法助企”专项行动。通过搭建平台,提供各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困难,防范企业法律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及时补齐企业短板,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牵头领导:张勇,区委政法委牵头,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叶集分局等单位配合)

(六)开展“助企招人”行动。组织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到区内企业现场参观考察;加强与院校、周边县区对接,加大企业宣传,吸引人员区内就业;摸排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区内企业深入高校及其他县区开展招工推介,帮助企业吸引技术人才,着力解决企业人才、用工难题。(牵头领导:秦富好,区人社局牵头,各乡镇街、区科技经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配合)

(七)开展“科技赋能”专项行动。以“优服务、促发展”为主要目标,巩固提升帮扶成效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深入企业、聚焦问题、找准需求、精准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牵头领导:刘美胜,区科技经信局牵头,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统计局等单位配合)

(八)深化“金融助企”专项行动。常态化举办银企对接活动,持续推进金融助企信贷产品开发,不断扩大企业股权融资、产业投资,多渠道多方式提高企业融资实效。(牵头领导:江丕俊,区金融监管局牵头,区财政局、区科技经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部分区属国有企业等单位配合)

(九)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专项行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区内企业家参加培训和考察交流,不断开拓视野,提升素质,打造一支有思想、敢创新、善管理的优秀企业家队伍,为推动叶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牵头领导:王世宏,区工商联牵头,区委组织部、区科技经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等单位配合)

(十)开展“企业分类监管”专项行动。由负责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特种设备管理、消防安全的行政执法机关制定部门领域内专业风险分级分类标准和服务制度,科学确定企业日常监管频次和监管方式,开展差异化监管的执法服务。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探索实施包容期“触发式监管”模式。(牵头领导:张家松,区司法局牵头,区应急局、叶集生态环境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配合)

三、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专项行动实行专班推进,按照实施方案,制定专项行动行事历,实行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各责任单位要围绕工作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谋划开展,精心组织实施。

(二)广泛开展宣传。统筹用好各类媒体,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做法,持续跟踪报道惠企助企“十大海”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客观反映工作成效,扩大惠企助企“十大海”专项行动影响力,打造叶集区服务企业的特色品牌。争取省市媒体重点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压紧压实责任。区营商办将按月对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调度,每月通报结果。以月通报结果、企业满意度调查和安徽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问题办理情况为基础,开展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价,区政府对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六安市叶集区“履约践诺”专项行动方案

 

为全面推进公共政策及时兑现,合同协议按时履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决定开展“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创造更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政府履约践诺,实现“三个到位”,对各级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坚决落实到位,绝不打折扣、搞变通;对作出的承诺,坚决兑现到位,绝不开空头支票;对政府和国企的欠账,坚决清欠到位,绝不带头当老赖。

二、工作内容

(一)广泛征集存量问题。各相关单位针对各级出台的“双招双引”、创新创业、支持企业上市奖补政策等各类惠企政策以及政府与市场主体依法签订的招商引资、政府投资、政府采购、“招拍挂”、特许经营、自然资源使用权出让等合同协议兑现履行情况开展全面梳理。建立履约践诺诉求便捷直达机制,通过发布公告、设立热线等方式,面向社会主动接受企业和群众反映公共政策兑现、合同协议履行存在的问题;全面分析涉及公共政策兑现、合同协议履行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诉讼、信访案件,以及涉企政务服务投诉;定期听取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建议,保证存量问题清单全面准确无遗漏。

(二)科学分类限期交办。建立快捷办理推进机制,严格按照履约清单对政策履行情况进行分类,对于暂不具备履约条件的,要重点关注,科学制定方案,限期兑现。各相关单位按照专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时间节点按时报送材料,工作专班办公室视情况开展督察,持续跟踪督办,必要时下发交办单。

(三)防范化解账款拖欠。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动,明确责任主体,畅通投诉渠道,全程跟踪办理。将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四)创新法律服务方式。组建专业化惠企法律服务团队,着重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申请兑现履行、荣誉奖励和权益保障等服务。加强惠企法律服务团队与公共政策兑现主体、合同协议履行单位沟通协调,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共同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合同协议履行。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秦富好同志任组长,区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及时研究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落实责任分工。各部门主要领导对本部门履约践诺工作负总责。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协调有关事项,对全区情况进行汇总通报,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检查考评、调度督办等工作,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参加联合调研、检查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公共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确保政策听得到、看得见、用得上、落得实。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加强对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的总结,强化案例指导,突出正面宣传报道。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履约践诺”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履约践诺”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举措

牵头

领导

牵头责任

   

协同责任

   

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1

成立工作专班

成立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秦富好任组长,区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及时研究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各单位

3中旬

 

 

二、全面梳理问题清单

2

梳理“双招双引”相关政策

全面收集梳理涉及“双招双引”相关政策兑现情况,研究填报存量问题清单,报工作专班办公室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投创中心、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4月中旬

 

 

3

梳理级创新创业政策

全面收集梳理涉及级创新创业政策兑现情况,研究填报存量问题清单,报工作专班办公室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科技经信局、人社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4月中旬

 

 

4

梳理“六稳”“六保”以及助企纾困等优惠政策

全面收集梳理涉及“六稳”“六保”以及助企纾困等政策兑现情况,研究填报存量问题清单,报工作专班办公室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发改委

4月中旬

 

 

5

梳理合同协议履行情况

对政府与市场主体依法签订的招商引资、政府投资、政府采购、“招拍挂”、特许经营、自然资源使用权出让等合同协议履行情况进行自查梳理,研究填报存量问题清单,报工作专班办公室。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直各单位

4月中旬

 

 

6

相关案件排查梳理

全面收集涉及公共政策兑现诉讼案件、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调解案件、信访案件情况,研究填报存量问题清单,报工作专班办公室。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人民法院、司法局、信访局

4月中旬

 

 

7

“四送一服”等平台反映政策兑现问题、涉企政务投诉

收集梳理“四送一服”平台、12345热线平台等反映的涉及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问题线索,研究填报存量问题清单,报工作专班办公室。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营商办

4月中旬

 

 

8

开展线上线索征集

工作专班通过发布公告、设立热线等方式开展线上宣传,面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司法局

4月中旬

 

 

9

听取辖区内企业、商会意见反映

听取企业、行业商会等意见建议,研究填报存量问题清单,上报工作专班办公室推动存量问题清单全面准确无遗漏。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工商联

4月中旬

 

 

10

制定全区公共政策兑现存量问题清单

对全区的各类涉区级兑现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分析;综合研判填报区级公共政策兑现问题清单;汇总全区问题清单。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司法局、区营商办

4月底前

 

 

三、建立法律责任清单

11

组建惠企法律服务团队

组建专业化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免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申请兑现履行和权益保障等服务。加强惠企法律服务团队与公共政策兑现主体、合同协议履行单位沟通协调,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共同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合同协议履行。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司法局

5月底前

 

 

12

制定区级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法律责任清单

组织法律服务团队对区级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问题清单所列内容进行法律关系梳理,逐条明确各主体的权利义务,制定区级公共政策兑现法律责任清单。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司法局

5月底前

 

 

四、明确兑现履约清单

13

科学分类限期解决

对于法律权利义务关系明晰,具备兑现履约条件的,兑现责任单位应当立即兑现履约;对于法律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但暂不具备条件兑现的,兑现责任单位制定兑现方案,明确兑现履约时限;对权利义务关系有争议的,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和诉讼等方式解决;对权利义务关系有争议的,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和诉讼等方式解决。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各兑现责任单位、区人民法院

立即兑现

 

 

14

上报限期类和争议类问题清单

对限期类和争议类问题清单由各兑现责任单位汇总后,报送工作专班办公室。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各兑现责任单位

6月底前

 

 

五、健全长效机制

15

无法立即化解的公共政策跟踪督办

对无法立即化解的公共政策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由区营商办、区司法局持续跟踪督办。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营商办、区司法局

11月份

 

 

16

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动

明确责任主体,畅通投诉渠道,全程跟踪办理。将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科技经信局

适时

 

 

17

加强协同联动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等问题,工作专班集体会商,集中攻坚。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工作专班成员单位

适时

 

 

18

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

加强公共政策、合同协议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工作,明确公共政策、合同协议所涉及部门的具体职责,明晰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和法律权利义务等内容。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司法局、区直有关单位

适时

 

 

19

强化调度督办

工作专班办公室建立重点问题事项调度督办机制,及时提醒警示督办。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司法局、区直有关单位

适时

 

 

20

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公共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确保政策听得到、看得见、用得上、落得实。加强对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的总结,强化案例指导,突出正面宣传报道。

秦富好

区政府办公室

区司法局、区委宣传部

长期开展

 

 

 


六安市叶集区“千名干部联万企”

专项行动方案

 

为持续做好助企纾困解难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决定继续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组织全区科级以上干部深入重点企业包联走访,建立健全“领导主动约访、部门联动会诊、明确责任处理、定期开展回访”的常态化闭环式解决问题工作机制。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和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树立发展信心,推动企业积极良好地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工作内容

(一)熟悉企业情况。深入了解企业概况和项目进展情况、主营业务(产品或服务)、生产状况(产能、核心技术、产品市场份额)、经营状况(销售额、纳税额)、年度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拓展学习企业所在行业有关知识,包括行业的产业链条、头部企业、市场规模、技术前沿、发展趋势等,掌握行业发展情况。

(二)宣传政策法规。宣传国家、省、市、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系列举措,根据企业类型、行业性质,研究相关产业政策和扶持政策,宣传行业知识、行业行情、技术走势及能耗、安全生产、环保等要求,精准宣讲,指引企业合规经营、指导企业转型升级。

(三)协调企业困难。对照《六安市叶集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帮助企业及时申请兑现符合条件的各级各部门奖励政策。按“应办尽办、即办快办”原则,帮助办理协调政府或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市场准入、招投标、证件办理、公平竞争等应办未办、久拖未决的政府公共服务方面的合规事项。按“合情合理、量力而为”原则,帮助协调解决产品销售、融资、原料采购、技术攻坚等市场化方面的需求。

(四)代言合理诉求。收集分析企业反映的合理诉求,对可以协调帮办事项予以协调办理,对不能协调帮办事项,由区营商办要会同主管部门及时分析,对合理化建议交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和完善政策;涉及上级政府权限的,报上级主管部门推动制发相关方案或政策。

(五)规范合法经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环保、纳税、产值申报等行政执法检查,以“依法合规、规范统一、便捷高效、强化监管”为原则,对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行为予以规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刘美胜同志任组长,各乡镇街、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营商办,负责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各乡镇街、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地区本单位“千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本单位干部包联企业统筹研究、谋篇布局,组织本单位包联干部学习包联内容,了解为企服务政策内容,及时协调解决包联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矛盾,加强与企业的联络,增进政企关系。包联干部每月至少走访联系企业1次,走访联系表由各单位联络员汇总,按时报送至区营商办协调交办给各职能部门。

(二)完善“一库四单”机制。一是完善包联企业信息库。区直各企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街要对照服务对象的条件,认真梳理企业,按照“应联尽联”要求,建立包联企业信息库。包联干部要摸清企业及所在行业情况,对企业重要信息变更第一时间反馈至区营商办。二是区营商办要根据企业信息库动态调整“千名干部联万企”联系企业清单。三是区营商办要完善惠企政策汇总机制,定期梳理、动态更新政策清单。四是建立解决企业诉求台账。根据收集问题及时制定企业诉求清单,分级分层予以解决。对企业合规合理诉求,由包联干部协调处理;包联干部无法协调处理的,交区营商办分类汇总,呈区领导签批交办;对反映相对集中的共性问题,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区营商办形成调研分析报告,提出解决建议,报区政府研究解决。五是健全企业满意度清单。区营商办每季度委托第三方公司通过电话调查、网络投票、现场调研等方式,全面掌握干部包联工作开展情况。

(三)严格落实责任。区营商办要会同区委督查办深入企业听取企业对包联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重点收集部门和干部在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结合部门和干部对企业反映问题的解决完成情况,定期对包联单位下沉情况和职能部门问题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坚决杜绝不作为、推诿搪塞、形式主义以及作风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内容,确保兑现工作目标。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千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千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举措

牵头

领导

牵头责任

   

协同责任

   

完成

时限

完成情况

1

开展1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组织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包联企业走访,进行企业问题诉求“大起底”活动。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1月份

 

2

完善联系企业信息库

认真梳理区内企业,按照“应联尽联”要求,建立联系企业信息库。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2月份

 

3

开展2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以及企业公积金政策宣传,组织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包联企业走访,收集办理问题诉求。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2月份

 

4

开展3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围绕金融助企政策宣传,开展包联企业走访,收集办理企业融资诉求。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3月份

 

5

开展4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持续开展“优环境、促发展”现场集中办公活动,通过集中走访、座谈方式,收集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问题。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4月份

 

6

开展5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开展企业纳统和规范经营相关政策宣传,收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存在的问题诉求。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5月份

 

7

开展6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开展企业转型升级政策宣传,了解企业转型升级方面需求,进行宣传指导。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6月份

 

8

开展7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对上半年企业问题诉求开展“大起底”活动,组织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包联企业走访,对问题办理质效进行回访。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7月份

 

9

开展8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组织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包联企业走访,重点关注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收集问题诉求,同时做好政策宣传。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8月份

 

10

开展9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开展涉企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了解企业矛盾纠纷化解情况,收集问题进行办理。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9月份

 

11

开展10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组织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包联企业走访,对“十大海”专项行动开展满意度进行现场回访。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10月份

 

12

开展11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围绕助企惠企政策兑现工作,走访企业,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收集相关问题诉求,进行办理。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11月份

 

13

开展12月份“四送一服”走访

开展包联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全年整体经营情况,进行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建立发展信心。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

12月份

 

注:“四送一服”走访活动具体举措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完善调整。


六安市叶集区“企业恳谈会”专项行动方案

 

为加大协调解决重难点及共性问题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决定开展“企业恳谈会”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搭建“我和区长聊聊天”工作平台,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有关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同企业或项目负责人以座谈形式,面对面谈想法、提建议、话发展,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难题进行分析研判,现场交办,并明确办理时限,动态把握问题处理情况,及时跟进调整具体措施,高质高效解决企业诉求。

二、工作内容

(一)会前收集诉求。由区营商办根据“惠企助企”十大专项行动中收集到久拖未决的重难点问题,以及本阶段性企业关注较高的共性问题,提出会议讨论主题,拟定会议方案,提请区主要领导审核确定后,立即进行会议筹备。

(二)会中交流研判。通过区政府领导以及区直相关部分负责人与企业家之间进行面对面、开放式交流。企业家畅所欲言,真实反映问题,共同研判重点、难点问题症结,共同商议问题解决方案。

(三)会后交办督办。区营商办加大诉求办理力度,根据会议研定问题解决方案,形成任务清单,及时抓好问题交办。定期督办问题处理情况,调整措施,及时跟进,确保问题解决取得实效。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刘美胜同志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督查办、区科技经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营商办,负责会议的谋划、筹备、开展和诉求办理工作。

(二)营造良好氛围。在政府网站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对“企业恳谈会”进行报道宣传,营造良好的助企发展氛围;帮助企业做好宣传,打造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营造更加清亲的政商关系。

(三)严格落实责任。工作台账要明确诉求事项、解决路径、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对交办企业诉求完成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高效高质解决企业诉求,落实工作内容,兑现工作目标,确保工作任务得到高质量的完成。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企业恳谈会”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企业恳谈会”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举措

牵头

领导

牵头责任

   

协同责任

   

完成

时限

完成情况

1

召开1月份企业恳谈会

在政协委员联组会上征求企业家对2023年“十大海”行动方案意见建议。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相关单位

1月份

 

2

召开2月份企业恳谈会

围绕“话蓝图、绘新篇”为主题,邀请企业家召开座谈。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相关单位

2月份

 

3

召开3月份企业恳谈会

围绕新开工企业项目建设,邀请企业参加恳谈会,提出问题建议,有相关部门予以解答。

刘美胜

区营商办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

3月份

 

4

召开4月份企业恳谈会

围绕推进纾困政策落实,邀请企业参加恳谈会,对相关政策进行现场解读。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相关单位

4月份

 

5

召开5月份企业恳谈会

邀请区内建筑业企业代表,以“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为主题召开恳谈会,针对反馈问题进行及时核查和办理。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公管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等相关单位

5月份

 

6

召开6月份企业恳谈会

邀请区内部分企业代表参加恳谈会,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5G+工业互联网”运用推广进行座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科技经信局等相关单位

6月份

 

7

召开7月份企业恳谈会

召开以征求政协提案中涉及营商环境工作建议办理满意度的企业恳谈会。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相关单位

7月份

 

8

召开8月份企业恳谈会

邀请区内部分工业企业代表召开以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企业恳谈会。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科技经信局等相关单位

8月份

 

9

召开9月份企业恳谈会

围绕“亩均论英雄”为主题,邀请区内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共同探讨如何提高亩均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人社局等相关单位

9月份

 

10

召开10月份企业恳谈会

围绕助力商贸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邀请区内商贸企业参加恳谈会。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商务局等相关单位

10月份

 

11

召开11月份企业恳谈会

邀请区内部分农业企业代表,召开以助力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企业恳谈会。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

11月份

 

12

召开12月份企业恳谈会

邀请区内企业代表,召开以“十大海”行动满意度反馈为主题的企业恳谈会。同时,对2024年“十大海”行动进行谋划。

刘美胜

区营商办

区直相关单位

12月份

 

注:“企业恳谈会”主题根据企业要求和工作实际适时进行完善调整。

 


六安市叶集区“审批助企”专项行动方案

 

为优化审批和服务流程,全面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决定开展“审批助企”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持续开展“三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深化“一屏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实现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严格落实“营商环境监督分线”政策专员制度,为企业答疑解惑,减轻企业负担。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专项行动等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二、工作内容

(一)便民便企,持续推进“三制度两窗口”工作。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持续推行领导接待日制度,解决政务服务领域的难点堵点;持续推行便民便企的周末延时服务、周末预约服务;继续发挥为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作用,受理解决政务服务领域的政策咨询、问题投诉和意见建议,盘点销号难点堵点问题,力争政务服务办件满意度达到100%

(二)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聚焦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联合报装等跨部门、跨层级关联性较强的“单项事”整合集成73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通过业务协同、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最大限度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持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进一步清理政务服务领域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对确需保留的强制性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加强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对中介服务的规范管理,完善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向社会公开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办、区政务服务中心监督举报电话,对涉及政务服务事项单位强制企业选择特定中介服务机构行动零容忍,严打重罚。

(四)持续深化综窗改革,推进“一屏通办”“只进一扇门”。以“云见面、非接触、云端批”的方式,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深化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全面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依托“皖事通”平台,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规范设置综合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综合服务”,对无法在“皖事通”平台线上办理的事项,按照线下收取材料,内部流转,帮办代办方式由综窗受理,综合窗口坚持线上办事为主、线下办事为辅的模式,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远程办”“一窗办多事”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五)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分线”政策专员制度。在全区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分线”政策专员制度,涉企部门政务服务窗口“首席代表”为政策专员,转办市12345热线,解答企业的咨询、投诉、求助、建议等事项。政策专员根据本单位实际工作业务范畴,向区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报送涉企业务知识。

(六)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专项行动。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分管领导,在政务服务大厅以企业群众身份“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以问题为导向“优服务”,参加活动的单位每月不少于2次,活动前政务服务中心在媒体上公示参加活动的单位,活动时间为每周五下午,每次时长不少于半天,参加活动的窗口单位分管领导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并报送工作记录表。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江丕俊同志任组长,区委编办、区委督查办、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数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营商办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数管局,及时研究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强化数据支撑。充分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积极主动破除“信息壁垒”,加强政务服务数据归集力度,做到汇聚共享,实现政务数据最大化共享和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交换。

(二)严格责任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工作专班随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调度,对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能及时落实工作安排、回应服务对象诉求,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落实追责问责。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审批助企”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审批助企”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举措

牵头

领导

牵头责任单位

协同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

1

便民便企,持续推进“三制度两窗口”工作。

1.印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领导接待日排班表,印制周末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窗口值班表,印制为企服务窗口台账受理企业群众政策咨询、问题投诉,意见建议。

江丕俊

区数管局

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叶集税务局、市公安局叶集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

215

已完成

2

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1.制作“一件事一次办”专区的操作流程并在网站宣传。

江丕俊

区数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住建局

一件事一次办协同责任单位:33家涉及政务服务区直单位

310日前

已完成

2.对涉及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牵头单位进行工作安排,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月报制并列入年度考核指标。

3月底

 

3

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

1清理政务服务领域的中介服务事项,对确需保留的强制性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

江丕俊

区数管局、区委编办

 

3月底

 

2向社会公开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办、区政务服务中心监督举报电话,对涉及政务服务事项单位强制企业选择特定中介服务机构行动零容忍,严打重罚。

3

 

4

持续深化综窗改革,推进“一屏通办”、“只进一扇门”。

1对涉及综窗改革的单位进行调研,并全面对政务服务事项及事项的办件情况进行梳理。

江丕俊

区数管局

33家涉及政务服务区直单位

3月上旬

 

2草拟综合窗口建设的初步设想及调研情况,完善综窗建设方案。

4月中旬

 

3颗粒化梳理进驻综窗事项清单,对综合窗口人员进行招募培训,区相关单位对综窗进行授权。

12月中旬

 

5

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分线”政策专员制度

1、涉企部门报送“营商环境监督分线”政策专员及分管领导,并根据本单位实际工作业务范畴,每月报送涉企业务知识。区数管局负责对政策专员进行政策解读业务培训。

江丕俊

区营商办

涉企部门

3月中旬

已完成

2、区委督查办、区营商办适时通报各单位政策专员点对点政策咨询答复、为企服务诉求办理、为企知识信息上传等情况。

涉企部门

适时

 

6

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专项行动

1.对进驻窗口的单位安排领导干部“走流程、做窗口、优服务”专项行动。

江丕俊

区数管局

区营商办、进驻大厅窗口单位

3月中旬

 

2安排涉及单位上报活动参与时间,并在相关媒体公布每次参加活动单位及时间。

3月底

 

 


六安市叶集区“司法助企”行动方案

 

为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决定持续开展“司法助企”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搭建平台,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困难,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实现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我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工作内容

(一)多形式进行送法进企业活动。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持续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引导企业遵纪守法意识,增强防范民商事法律风险,提高企业依法维权能力。组织开展一次企业法律明白人培训,为全区各类企业培养12名法律明白人,挖掘企业自身潜力,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处理企业简单纠纷。

(二)完善涉企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在成立涉企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基础上,构建诉前调解、商事调解、行政调解等联合调解,多元化解涉企矛盾新格局。

(三)继续开展公安涉企护盾行动。公安部门持续开展护盾行动,建立警企包保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公安机关作用,明确工作任务,及时向社会公示包保信息,每月开展包保企业走访,排查安全隐患,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妨碍企业发展的非法活动;清理企业周边不稳定因素,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完善企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在建立涉企公证服务绿色通道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公证流程,优化涉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安排专人负责,高效办理涉企公证业务。

(五)完善涉企案件诉讼执行服务机制。区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和执行事务大厅开辟涉企诉讼专用通道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立案程序,实现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加强涉企案件诉前调解力度和执行和解力度,积极为企业降低诉讼风险和失信风险。依法加快破产案件办理。开展“执行助企”专项执行活动,结合“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持续加大辖区企业申请执行案件执行力度强度,及时充分保障企业合法胜诉权益,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资产等执行措施。建立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制度。

(六)完善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机制。对涉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坚持少逮捕慎重起诉,对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全覆盖。强化刑事诉讼监督,重点监督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选择性执法、滥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财产刑执行不当、侵犯企业自主经营权等问题。

(七)开展违法行政行为案卷评查。区委政法委牵头对全区涉企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败诉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对评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严格责任追究。持续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张勇同志为组长,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市公安局叶集分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委政法委,定期召开工作协商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二)营造助企氛围。各责任部门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提升“司法助企”行动的知晓率,总结好专项行动成果,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亮点经验和典型案例,营造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建立和完善“司法助企”工作台账,按时间节点抓好任务落实,每月按时向“司法助企”办公室报送有关工作小结,对活动开展以来的各项数据进行统计,对活动成效进行分析并提出改善措施。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司法助企”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司法助企”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举措

牵头

领导

牵头责任

   

协同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完成

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1

成立工作专班

成立以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张勇同志为组长,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工商联、市公安局叶集分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委政法委,定期召开工作协商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区委政法委

区直相关单位

3月中旬

 

二、全面梳理问题清单

2

多形式进行送法进企业活动

1.组织人员到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

 

区委政法委

区司法局、区工商联

4月底前

 

2.制定培训计划,准备培训材料

5月底前

3.举办培训班

6月底前

4.按月度进行专题送法,持续开展“送法进企、普法入心”活动,组织会员企业收听收看普法“云”讲堂,全年不少于三次。

12月底前

3

涉企矛盾纠纷调解

1.开展涉企纠纷化解,构建诉前调解、商事调解、行政调解等联合调解,多元化解新格局。

 

区委政法委

区人民法院、区工商联等

12月底前

 

2.持续发挥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化解企业纠纷的重要作用,推动商人纠纷商会解,协同参与社会治理。

4

继续开展公安涉企护盾行动

1.建立警企包保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公安机关作用,明确工作任务,及时向社会公示包保信息,每月开展包保企业走访,排查安全隐患,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优化营商环境。

 

区委政法委

市公安局叶集分局

215日前建立机制,并长期坚持

 

2.清理企业周边不稳定因素,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

10月底前

5

企业公证服务

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公证流程,优化涉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高质量服务企业公证事务。

 

区委政法委

区司法局

12月底前

 

6

完善涉企案件诉讼执行服务机制

1.开辟涉企诉讼专用通道。

2.优化立案程序,实现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

3.加强诉前调解、执行和解,降低企业诉讼风险和失信风险。

4.加快破产案件办理。

5.开展“执行助企”专项执行活动,加大执行力度,保障企业胜诉权益。

6.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资产等执行措施。

7.建立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制度

 

区委政法委

区人民法院、区工商联、区金融监管局、市公安局叶集分局、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等

12月底前

 

7

完善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机制

1.坚持宽严相济,严格把握批捕条件,做实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2.坚持问题导向,重视源头治理,组织干警深入学习领会“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3.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确保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流程全覆盖。

4.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办案效果。明确不起诉标准,确保案件质量。

 

区委政法委

区人民检察院

12月底前

 

8

开展违法行政行为案卷评查。

1.对全区涉企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败诉案件进行集中评查。

2.对评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严格责任追究。

张勇

区委政法委

区司法局

12月底前

 

 


六安市叶集区“助企招人”专项行动方案

 

为助力企业招工、群众就业,强化人力资源要素支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决定开展“助企招人”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构建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信息通道,促进人岗直接对接,为企业解决“招工难”,为劳动者解决“就业难”。动态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及时发布需求岗位;宣传引导区内及周边劳动力、返乡农民工、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类人员留乡返乡,来叶集就业创业。

二、工作内容

(一)搭建企业和劳动者信息通道。一是区人社局加强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科技经信局沟通对接,明确专人与企业联系,动态开展用工需求调查,实时掌握企业缺工人数、工种及工资待遇情况,建立企业岗位需求清单。二是各乡镇街要动态掌握本地劳动力信息,建立辖区求职人员清单,每月28号报送区人社局。区人社局根据劳动者求职清单,点对点对接缺工企业,分批次组织“送工进企”活动。三是每月初通过区政府网、区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六安公共招聘网等,多渠道发布企业需求岗位清单、求职人员清单。

(二)办好专场招聘。一是走出去招聘。带领区内有用工需求企业到市内外高校、职业院校及固始县等周边地区开展专场招聘;有重点组织部分企业、单位,到上海市金山区等地参加人才交流洽谈会、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择业招聘活动。二是引进来招聘。加强与皖西学院、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六安技师学院等院校联系,深化校企对接,一年至少两次到校接师生来叶集及相关企业参观考察或举办专场招聘。全年组织区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集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高校毕业生、金秋招聘等各类专场招聘会。

(三)用好线下招聘平台。明确各乡镇街招聘会计划,每月核查招聘、送人成效。乡镇街用好已建成的固定招聘平台,经常举办招聘会、播放岗位需求及相关的人才政策信息,同时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设固定招聘平台,通过相对固定场地、固定时间,集宣传屏、标识牌、宣传展位为一体,建立常态化、赶集式的招聘机制。各村社在村社人员集中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动态举办小型招聘会,在村民微信群转发、宣传企业招聘信息、区内人才政策,在醒目位置(或公开栏)设置固定专栏,张贴区内各企业招聘公告、服务平台二维码等。

(四)深化线上招聘。常态、动态开展线上直播招聘,为区内有用工需求企业拍摄宣传短片,制作本区企业招聘、劳动就业政策、招工稳岗扶持政策等短视频,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加大线上宣传、招聘。推广使用“鸿雁回归”、“三公里”就业圈平台,在该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区内各企业招聘信息,各乡村宣传发动辖区劳动者注册使用该服务平台,实现精准推送岗位。

(五)探索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一是加强与市内外高校院所、市级以上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沟通合作,为我区企业搭建高精尖人才引进通道。二是加大柔性引进人才力度,具体参照《中共六安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施意见〉和〈六安市柔性引进市外人才暂行办法〉的通知》(六发〔201637号)执行。

(六)开展针对性技能培养。根据企业需要,建立培训目录,开展求职者和在岗员工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专业技能,为企业培养、输送人才。充分挖掘区内企业人力资源潜力,利用职校平台开展企业员工进校园培训、企业高管进校园授课等深层次校企合作。

三、工作保障

(一)提高站位强领导。成立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秦富好同志任组长,各乡镇街、区人社局、区科技经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人社局。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街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工作落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各项目标保质保量完成。

(二)健全机制聚合力。区人社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组织协调作用,各配合单位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对照工作内容,迅速行动,把任务细化落实到位,主动对接,形成团结协作、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三)压实责任保实效。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街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严格按照任务明确节点及时推进,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报请相关领导协调解决。区委督查办要抓好跟踪督查,反馈通报督查结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助企招人”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助企招人”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举措

 

 

牵头责任

   

协同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

1

建立两个清单

建立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和求职人员清单,每月初动态更新,并在政府网以及媒体、公众号上发布。

秦富好

区人社局

区科技经信局、区融媒体中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

每月10日前,每月动态更新。

已经完成1-2月企业岗位需求清单,1月份求职人员清单,并动态更新。已开展各乡镇街“送工进企”活动。

2

拟定“春风行动”方案

积极联合区直各部门拟定《叶集区2023年度春风行动工作方案》

秦富好

区人社局

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月底

已完成方案制定并印发宣传。

3

开展“春风行动”“送工进企”推进会

积极组织各乡镇街召开推进会,落实春风行动方案。

秦富好

区人社局

各乡镇街

210日前

29日,组织各乡镇街召开工作推进会。

4

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活动

1-3月,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活动,不少于30场次。

秦富好

区人社局

各乡镇街

3月底

年初至现在已经开展大型专场和各乡镇街专场招聘活动31场次。

5

开展“送工进企”活动

各乡镇街收集有求职需求的劳动者,组织开展“送工进企”活动,送工人数不少于2000人次。

秦富好

区人社局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

3月底

截止目前,叶集区持续开展“送工进企”活动,送人上岗就业1502人次。

6

开展2+N”专场招聘活动

开展2+N”专场招聘,周三就业招聘日和周六人才对接日,开展N场专场招聘活动。

秦富好

区人社局

各乡镇街

全年

今年以来,累计开展2+N”专场招聘138场次,参与企业1490家,参加招聘人数34901人,达成就业意向数2592人。

7

办好跨省专场招聘活动

走访对接河南省固始县等周边省份和县区,开展6场次跨省专场招聘。

秦富好

区人社局

区科技经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月底

已开展跨省专场招聘活动5场次,累计进场企业58家,提供岗位1820个。

8

办好“进校园”“进班级”专场招聘对接会

加强与市内各院校合作,开展校企对接,进校园开专场招聘活动1场次,引进专业技术人才。

秦富好

区人社局

区科技经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教育局

3月底

2月初已经与皖西学院联系对接,搭建企业与专业技能人才毕业生信息通道,3月底前组织企业进校园开展春季招聘活动。

9

开展赶集式招聘活动

各乡镇街通过固定招聘平台、宣传大屏和街道集市,每月开展1场赶集式招聘活动,收集劳动者就业意向或者达成就业意向信息,点对点“送工进企”。

秦富好

区人社局

各乡镇街

12月底

年初至现在各乡镇街利用线下招聘平台开展赶集式招聘活动30场,提供职业指导和推荐就业,建立求职人员台账。

10

开展抖音直播带岗

每月开展1场抖音直播带岗招聘活动,结合线下招聘会抖音直播、赴缺工企业开展抖音直播,扩大宣传效果。

秦富好

区人社局

区科技经信局、区融媒体中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2月底

累计开展抖音直播带岗活动6场次,直播间浏览人数累计达到1.35万人,达成求职意向1403人,实际上岗273人。

11

开展企业新员工岗前技能培训

组织企业新入职员工开展技能岗位就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5班次,培训人员不少于1000人次。提升员工的机能水平和职业素养。

秦富好

区人社局

区科技经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9月底

已经开展企业培训需求调查摸底通知。

12

全年开展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

全年完成岗前技能培训、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技能提升培训、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至少20场次,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

秦富好

区人社局

区科技经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

11月底

已经开展企业培训需求调查摸底。

 


六安市叶集区“科技赋能”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要求,决定开展“科技赋能”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优服务、促发展”为主要目标,巩固提升科技助企帮扶成效,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深入企业,聚焦问题,找准需求,精准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科技运用能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引导康强、巩邦等规上企业创新研发、专利申报、研发费用归集,完成高企培育入库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对照高企认定标准“一对一”辅导乐晨木业、智联铝业等规上企业完成高企申报。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认定5家以上,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支持引导聚诚高分子、巩邦等市场前景好的新材料企业,按照行业代码纳入高新技术产业范畴,不断壮大我区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数,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加强指导具有“四化”特征的中小企业,全年新增省市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5家以上、认定2家以上。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社会资本等主体争创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全年新增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创新创业平台1个以上。

(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规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研发投入准备金制度覆盖面,提升研发费用统计数据填报质量。督促科凡智造、华隽羽绒等19家有研发投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规范填报研发费用;加大康强、巩邦等12家有研发活动企业在研发制度制定、项目立项等业务培训力度;推进永润化工、丽人木业等亿元以上规上企业研发费用“清零”行动。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有研发投入企业19家以上,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营业收入1.1%以上,年均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5%以上。

(三)提升合作服务能力。加强与皖西学院、安徽农科院、上海金山区合作交流,共建产业研究院,实施共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产业发展。全年实现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4亿元以上,年均申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2-3个。依托华东(叶集)林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园、六安市中播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创新载体,推进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规范化建设。发挥生产力促进中心作用,每季度聘请业内专家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1次以上。推进“科技强农”行动,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团服务水平和规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全年创建科技特派团1-2个,市级科技特派员发展到150人。

(四)强化科技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运用奖补政策,加大政策导向作用,并开展科技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充。鼓励企业利用“羚羊”互联网服务平台,发布科研成果,对接技术需求,打通原材料供给、设计开发、生产营销、售后维护等环节,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全覆盖。加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示范行动,引导金竹、大自然、东盾、南方水泥等龙头企业实施数字化生产改造。指导科凡、丽人木业等先进制造企业开展智能化转型,实现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和转型4家以上,培育省、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2家以上。

三、工作保障

(一)组织领导。为加强对“科技赋能”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区政府副区长刘美胜同志任组长,区科技经信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统计局、叶集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科技赋能”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科技经信局。

(二)加强宣传。专班各成员单位围绕服务内容,主动与企业对接,提升帮扶成效,加强政策宣传,扩大影响范围,在全区企业营造积极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氛围。

(三)落实责任。专班成员要真正沉下去,实打实为企业纾围解困,把“科技赋能”行动作为推动创新驱动的重要抓手,全力保障企业要素需求,优先支持创新型企业,做到涉企政策精准透明、及时兑现。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科技赋能”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科技赋能”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举措

牵头

领导

牵头责任

   

协同责任

   

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

1

加强创新主体培育

1.引导康强、巩邦等规上企业创新研发、专利申报、研发费用归集等,完成高企培育入库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2.“一对一”辅导乐晨木业、智联铝业等规上企业完成高企申报。3.指导“四化”企业实现市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5家以上、认定2家以上。4.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社会资本等主体争创科技创新平台。

美胜

区科技经信局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统计局、区财政局、叶集税务局、区农业农村局

11-5月完成康强、巩邦等企业专利申报、研发费用归集。212月底前自评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34-9月,完成三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预计认定6家以上。411月底前完成10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申报入库。512月底前完成科技创新平台1-2家。

1.已走访调研康强、巩邦等6家企业,摸排创新研发情况,指导企业专利申报。2.摸排10家企业计划2023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2

加大企业研发投入

1.完成9家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奖励材料收集。2.督促科凡智造、华隽羽绒等19家有研发投入企业正确填报研发费用。3.开展部分亿元以上规上企业研发费用清零行动。4.指导康强装饰、巩邦印刷等12家规上企业制定研发准备金制度、项目立项及费用归集工作。

美胜

区科技经信局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统计局、区财政局、叶集税务局

12月中旬完成研发投入奖补资料收集工作;23月中旬完成研发费用填报工作;33月底前完成研发活动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制定、项目立项、实现3家以上亿元以上规模企业研发费用清零。4.12月底前全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5%以上。

1.已完成9家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材料上报工作。2.已通知19家研发投入企业做好相关资料整理工作。3.已对接永润化工等3家亿元以上企业,实施研发投入“清零”行动。

3

提升合作服务能力

1.加强与皖西学院、安徽农科院、上海金山区等省内外高校院所合作交流,创建产业研究院。2.实施共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3.依托华东(叶集)林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园、六安市中播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创新载体,推进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规范化建设。4.发挥生产力促进中心作用,每季度聘请业内专家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至少1次。5.推进“科技强农”行动,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团服务水平和规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全年创建科技特派团1-2个,市级科技特派员发展到150人。

美胜

区科技经信局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3-5月对接皖西学院、安徽农科院、上海金山区等省内外高校院,签订相关协议。212月底前完成2-3个科技项目申报,12月底前完成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4亿元以上。312月底前,建立市级众创空间1个。4.每季度要求专家指导。512月底前成立科技特派团1个,发展科技特派员150人。

1.已对接皖西学院、省科院,正在商讨下一步工作和项目申报2.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500万元。

4

强化科技示范项目建设

1.强化对科技投入和运用项目的政策支持。2.持续开展数字赋能行动,指导企业运用“羚羊”等互联网平台。3.引导龙头企业实施数字化应用,指导先进制造企业开展智能化转型。

美胜

区科技经信局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统计局、区财政局、叶集税务局、区数管局

13月底前完成科技支持政策出台。26月底前开展技术培训,逐企开展数字化运用和智能化转型指导帮扶。312月底前完成高新技术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全覆盖。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和转型4家以上,年培育省、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2家以上。

持续开展

 


六安市叶集区“金融助企”专项行动方案

 

为强化金融要素保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决定持续开展“金融助企”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创新或引入助企融资政策、产品、模式、举措不少于10个,召开各类银企对接会不少于20次,集中采集办理企业融资需求不少于6批次,全区贷款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担保放大倍数再提高1倍以上,新增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企业不少于3家,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得到有效解决。

二、工作内容

(一)畅通融资渠道。召开不少于4次政银企对接会,各银行至少主办2-3次中小型银企对接会,灵活对接主题,增加对接频次,注重实际效果。平均每两个月至少集中摸排1次企业融资需求,改进交办督办方式,提高融资撮合成效。推进私募基金发展及产投农投扩大产业投资,促进有意愿优质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支持。扩大“五进”服务触角,加强政策产品宣传,推广线上“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信息化平台服务应用,提高线上融资金额。

(二)支持重点融资。支持制造业融资,区分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围绕产业链条上下游,相应匹配多款信贷产品,重点对科创型制造企业融资实施组合式支持,突出做好包括铝模在内的模板产业转型发展、工业制造企业技改及转型升级融资服务。支持商业服务业融资,加大“惠商纾困贷”、专业市场“商户贷”、服务业评信贷投放。支持乡村振兴融资,重点向稻虾综养、江淮果岭倾斜,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继续用好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贷款、乡村振兴风险补偿资金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力争2023年底合计在贷余额增长20%以上。

(三)深化金融创新。探索创新农林业未来收益权质押贷、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等贷款新品3个以上,针对性引入厂房快贷、振兴快贷、党建引领贷等贷款品种5个以上,推广政采e贷、知识产权贷、裕农快贷等特色贷款业务,扩大园区e贷、余值抵押再担保、订单贷、入园贷、起步贷等金融产品应用。夯实联动服务机制,发挥行业部门、开发园区、属地乡镇街及商协会作用,借助域内3家地方法人银行体制机制灵活优势,用好与市担保、省普担、建行、农行等各方现有合作机制,形成组团支持企业融资合力。

(四)提升担保服务。推进担保业务创新,新增担保产品或反担保措施不少于3个。拓展创新应用成果,扩大商户贷、乡村振兴贷等投放,力争企业资产抵押评估余值诚信再担保余额净增20%以上。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惠商纾困贷”创业贷款投放服务。密切市区联保战略合作,不断增加合作授信规模。扩大合作银行覆盖面,力争将霍邱农商行、合科行六安分行纳入合作范围。加大新型政银担、税融通业务办理力度,确保担保放大倍数较上年末提高1倍以上。

三、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江丕俊同志任组长,区金融监管局、区科技经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投创中心、区财政局(区政府国资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皖西国投集团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金融助企”各项工作。

(二)强化工作调度。每月全面汇总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全面评估行动开展成效,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商、协调、调度会议。

(三)强化责任落实。银行机构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考核,作为支持其业务发展重要依据。区属国有企业工作落实情况列入经营业绩考核范围。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金融助企”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金融助企”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

任务

具体举措

牵头

领导

牵头责任

单位

协同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

1

畅通融资渠道

1)召开不少于4次政银企对接会;
2)各银行至少主办2-3次中小型银企对接会。

江丕俊

区金融监管局

区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区投创中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区级银行

11月底前

已召开政银企对接会1次(1月份1次)

2

平均每两个月至少集中摸排交办1次企业融资需求

江丕俊

区金融监管局

区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区投创中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各区级银行、相关行业商协会

11月底前

已集中摸排交办企业融资需求2批次(1月份2批次)

3

推进私募基金发展及产投农投扩大产业投资,促进有意愿优质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支持

江丕俊

区金融监管局、区财政局

兴叶产投基金公司、农投公司、国投集团公司

12月底前

 

4

1)扩大“五进”服务触角,加强政策产品宣传;
2)推广线上“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信息化平台服务应用。

江丕俊

区金融监管局

区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区投创中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各区级银行

12月底前

 

5

支持重点融资

1)区分加工制造业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围绕产业链条上下游,相应匹配多款信贷产品;
2)对科创型制造企业融资实施组合式支持;
3)做好包括铝模在内的模板产业转型发展、工业制造企业技改及转型升级融资服务。

江丕俊

区金融监管局

区科技经信局、区财政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易汇担保公司、各区级银行、有关行业商协会

11月底前

 

6

1)支持乡村振兴融资,重点向稻虾综养、江淮果岭倾斜;
2)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3)继续用好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贷款、乡村振兴风险补偿资金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力争2023年底合计在贷余额增长20%以上。

江丕俊

区金融监管局

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信用村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易汇担保公司、各区级银行

12月底前

 

7

支持商业服务业融资,加大“惠商纾困贷”、专业市场“商户贷”、服务业评信贷投放

江丕俊

区金融监管局

区商务局、区发改委、区人社局、易汇担保公司、各区级银行

12月底前

“惠商纾困贷”投放任务接近完成、全市最快

8

深化金融创新

1)探索创新农林业未来收益权质押贷、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等贷款新品3个以上;
2)针对性引入厂房快贷、振兴快贷、党建引领贷等贷款品种5个以上;
3)推广政采e贷、知识产权贷、裕农快贷等特色贷款业务;
4)扩大园区e贷、余值抵押再担保、订单贷、入园贷、起步贷等金融产品应用。

江丕俊

区金融监管局

区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人社局、区直其他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易汇担保公司、各区级银行、相关行业商协会

12月底前

 

9

1)夯实联动服务机制,发挥行业部门、开发园区、属地乡镇街及商协会作用;
2)借助域内3家地方法人银行体制机制灵活优势,用好与市担保、省普担、建行、农行等各方现有合作机制,形成组团支持企业融资合力。

江丕俊

区金融监管局

区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易汇担保公司、各区级银行、相关行业商协会

11月底前

 

10

提升担保服务

推进担保业务创新,新增担保产品或反担保措施不少于3

江丕俊

易汇担保公司

区金融监管局、
区财政局(区政府国资委)、区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合作银行

11月底前

 

11

拓展创新应用成果,扩大商户贷、乡村振兴贷等投放,企业资产抵押评估余值诚信再担保余额力争净增20%以上

江丕俊

易汇担保公司

区商务局、区发改委、区住建局、区投创中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合作银行

12月底前

 

12

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惠商纾困贷”创业贷款投放服务

江丕俊

易汇担保公司

区信用村办

6月底前

 

13

密切市区联保战略合作,不断增加合作授信规模

江丕俊

易汇担保公司

区金融监管局

12月底前

 

14

扩大合作银行覆盖面,力争将霍邱农商行、合科行六安分行纳入合作范围

江丕俊

易汇担保公司

霍邱农商行

9月底前

 

15

加大新型政银担、税融通业务办理力度,确保担保放大倍数较上年末提高1倍以上

江丕俊

易汇担保公司

区金融监管局、区财政局(区政府国资委)、各合作银行

12月底前

 

 


六安市叶集区“企业家素质提升”

专项行动方案

 

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决定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着力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造就一批具有发展能力、职业品德、责任意识和业绩突出的优秀企业家。提升对象为:我区板材家居类及化工类企业家;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具有潜力与成长性的企业负责人、自主创业优秀青年和区工商联直属商会负责人等。

二、工作内容

(一)组织企业互动交流。积极组织区内企业家到项目建设、内部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做得好的区内东盾、科凡、华隽羽绒、中至信等标杆企业进行观摩学习、交流经验。同时组织好产业上下游企业、转型升级企业互动交流,构筑涵盖全产业链的区内交流桥梁。上半年企业间互访交流不少于2次,下半年不少于4次。

(二)筹备“企业家短训班”。以“企业家自讲为主、专家解读为辅”开展“企业家短训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企业家挑选课程,在叶集本地开展机动性的企业家培训。深入企业现场观摩教学,使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上半年开设短训班不少于1场,下半年不少于2场。

(三)持续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围绕叶集区主导产业发展及企业实际需求,精心设置各类主题,通过联谊交流、文化体验、要素对接等形式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持续畅通政-企、银-企、企-企、人-企交流渠道。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4场。

(四)筹办企业家“走出去”活动。与长三角地区工商联开展联合培训及联谊活动,探索制定企业家共培共育计划。加强与金山区工商联的交流与对接,促进企业间互访交流,以先发地区企业的发展经验反哺本土企业。对接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及健峰企管集团、荣事达双创大学等培训机构,组织区内民营企业家,融入外地企业家培训班,开阔视野,更新理念。

(五)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内部培训。在加强政府组织培训的同时,支持企业家自行开展素质提升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相结合方式开展内训。企业家自行开展的培训经备案审批后,按照培训费的50%给予企业补贴。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宏同志牵头负责,区工商联具体抓好落实,区直相关单位做好配合,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的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抓实、抓细、抓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作。

(二)注重培训效果。充分做好前期谋划工作,加强与培训机构、友好工商联对接,对每个培训班次、每项工作都要制定详实的落实方案和实施措施,确保培训效果和工作质量。

(三)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计划、任务时限,确保责任明确、分工合作、落实到人,强化作风纪律,狠抓工作落实,每项工作具体落实到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精心组织、精细操作。确保“企业家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企业家素质提升”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企业家素质提升”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举措

牵头

领导

牵头责任

   

协同责任

   

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

1

开展第一次企业间互访交流活动

组织区内企业家到项目建设、内部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做得好的区内标杆企业进行观摩学习、交流经验。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2月底前

已组织区内企业走进行业标杆企业

2

开展2023年第一期“企业家沙龙”活动

围绕叶集区主导产业发展及企业实际需求,精心设置各类主题,通过联谊交流、文化体验、要素对接等形式开展以商协会为平台的企业家沙龙活动,持续畅通政-企、企-企、人-企交流渠道。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3月底前

明确活动主题、活动地点、参会企业等,面对面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

3

开展第二次企业间互访交流活动

组织区内企业家到项目建设、内部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做得好的区内标杆企业进行观摩学习、交流经验。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4月底前

组织区内企业走进行业标杆企业

4

开展第一场“企业家短训班”

依托区委党校平台,组织开展短期机动性培训,为区内企业家传授企业基础管理等相关领域知识。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4月底前

已对接培训老师及培训课程

5

兑现第一次企业家培训补贴

支持企业自行组织开展“企业家大讲堂”等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相结合方式,对企业员工、中高级管理人员开展内训。备案后,按照培训费的50%给予企业补贴。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5月底前

已收集部分企业家外出参训计划收集相关材料及时兑现补贴

6

开展2023年第二期“企业家沙龙”活动

围绕叶集区主导产业发展及企业实际需求,精心设置各类主题,通过联谊交流、文化体验、要素对接等形式开展以商协会为平台的企业家沙龙活动,持续畅通政-企、企-企、人-企交流渠道。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6月底前

明确活动主题、活动地点、参会企业等,面对面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

7

开展第三次企业间互访交流活动

组织好产业上下游企业互动交流,构筑涵盖全产业链的区内交流桥梁。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6月底前

组织区内企业走进行业标杆企业

8

开展第四次企业间互访交流活动

组织区内企业家到项目建设、内部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做得好的区内标杆企业进行观摩学习、交流经验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8月底前

组织区内企业走进行业标杆企业

9

开展第二场“企业家短训班”

组织企业参加区科技经信局、区商务局、区应急局、区统计局等相关单位开展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并深入企业现场进行观摩教学,使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科技经信局、区商务局、区应急局、区统计局

8月底前

已对接协同责任单位相关培训安排

10

开展2023年第三期“企业家沙龙”活动

围绕叶集区主导产业发展及企业实际需求,精心设置各类主题,通过联谊交流、文化体验、要素对接等形式开展以商协会为平台的企业家沙龙活动,持续畅通政-企、企-企、人-企交流渠道。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9月底前

明确活动主题、活动地点、参会企业等,面对面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

12

开展第五次企业间互访交流活动

积极组织区内企业家到项目建设、内部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做得好的区内标杆企业进行观摩学习、交流经验。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10月底前

组织区内企业走进行业标杆企业

13

兑现第二次企业家培训补贴

支持企业自行组织开展“企业家大讲堂”等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相结合方式,对企业员工、中高级管理人员开展内训。备案后,按照培训费的50%给予企业补贴。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11月底前

已收集部分企业家外出参训计划收集相关材料及时兑现补贴

14

开展2023年第四期“企业家沙龙”活动

围绕叶集区主导产业发展及企业实际需求,精心设置各类主题,通过联谊交流、文化体验、要素对接等形式开展以商协会为平台的企业家沙龙活动,持续畅通政-企、企-企、人-企交流渠道。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12月底前

明确活动主题、活动地点、参会企业等,面对面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

15

开展第三场“企业家短训班”

对接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及健峰企管集团、荣事达双创大学等培训机构,组织区内民营企业家,融入外地企业家培训班,开阔视野,更新理念。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12月底前

已对接培训老师及培训课程

16

开展第六次企业间互访交流活动

积极组织区内企业家到项目建设、内部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做得好的区内标杆企业进行观摩学习、交流经验。

王世宏

区工商联

区直相关单位

12月底前

组织区内企业走进行业标杆企业

 


六安市叶集区“企业分类监管”

专项行动方案

 

为提升涉企执法检查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决定开展“企业分类监管”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对全区“四上”企业及样本点企业(下称企业)实施分类监管,2023年选取负责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特种设备管理、消防安全的行政执法机关制定部门领域内专业风险分级分类标准和服务制度,科学确定企业日常监管频次和监管方式,开展差异化监管的执法服务行为。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探索实施包容期“触发式监管”模式。

二、工作内容

(一)科学划分类别。各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对监管的企业进行科学分类,划分为绿标企业、黄标企业、红标企业三类,制定每类企业划分的标准,并根据行业要求及分类情况合理制定各类型企业分类监管内容。同时实行企业等级动态调整机制,各行政执法机关根据各企业的检查和问题整改情况,动态对企业等级进行调整。

(二)差异化分类服务。在各行政执法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上实施“差异化”执法。对绿标类企业,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除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大数据监测发现问题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根据实际情况一般不主动实施现场检查;对黄标类企业,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有投诉举报和确有必要的,可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红标类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定向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并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措施和限制措施。

(三)合理高效执法。各行政执法部门所有涉企检查尽量采取联合执法方式开展,深化“一业一查”,避免重复检查企业。同时,根据工作实际,采取网络监测、系统监测等其他可行的检查措施途径实施非现场检查。各企业属地根据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对涉企检查时间提出建议,确保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叶集分局局长张家松同志任组长,区司法局、区应急局、叶集生态环境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及时研究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明确工作职责。企业分类监管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开展一次,每年第一季度各行政执法机关按照企业上一年度数据开展评分,进行科学分类。区司法局负责对行政执法机关开展执法行为及分类服务指导工作并负责对各相关执法机关企业监管分类服务方案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各相关执法机关负责本部门的企业分类监管具体执行。

(三)优化工作质效“企业分类监管”仅针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对特殊行业或企业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的,由各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政策规定进行管理。各相关执法机关开展分类监管工作应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企业分类监管”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企业分类监管”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举措

牵头

领导

牵头责任

    

协同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完成

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1

成立工作专班

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叶集分局局长张家松任组长,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负责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及时研究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3月中旬

 

二、科学划分类别

2

对监管服务的企业进行科学分类

全面梳理2022年涉及方案中执法事项具体行政执法办案情况,指导督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在环境信用、安全生产、消防、特种设备监管四大领域上,从行政处罚次数、处罚后整改情况以及后期整改效果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由优到劣依次划分为绿标企业、黄标企业、红标企业。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3

 

3

制定监管服务计划,开展分类监管

根据前期分类情况,指导、督促各执法部门制定本部门本年度的监管服务计划。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415日前

 

差异化分类监管

4

公布涉企行政执法监督举报方式

在区政府网站、区司法局办公地点公布涉企行政执法违法行为举报投诉电话和信箱,搜集违法违规行政执法行为线索。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4

 

5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涉企分类监管

“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录入”、“谁处罚,谁录入”的原则,对于绿标企业、黄标企业、红标企业分类执法,差别执法。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5

 

6

梳理开展涉企执法检查中存在的频繁扰企目录

全面梳理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检查中存在的频繁扰企事项,建立内部涉企行政检查协调机制。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6

 

7

组织开展涉企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

精简涉企日常执法检查行为,逐步建立公正透明的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机制。组织开展涉企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检查流程,整合联合执法检查事项,让企业可以一次性完成多项检查。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7

 

合理高效执法

8

进行涉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察

从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个方面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方面的督察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8

 

9

开展涉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

对于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2022涉企行政处罚卷宗进行评查,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着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9

 

10

举办全区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

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我区行政执法人员涉企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自身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形成行政执法人员知法、守法、懂法、敬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10

 

11

建立“绿标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对绿标企业,将采取鼓励性措施,如评先评优等荣誉授予;对黄标企业,将督促企业对相关行政处罚进行整改,完善内部相关管理机制,同时进行常规检查;对红标企业,将适当增加现场检查频次,限制企业参加评先评优活动,对适用于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的,依法责令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11

 

12

总结提升

各责任部门报送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先进,鞭策激励。

张家松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叶集消防救援大队

1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