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302-00038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出生,学前,教育,工作,生活,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2-20 10:55
文  号: 叶政〔2023〕7号 词: 卫生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卫健委>综合股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0381
名  称: 叶集区卫健委对《叶集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性: 有效

叶集区卫健委对《叶集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2023-02-20 10:5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卫生健康委牵头编制了叶集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奋力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打造“健康叶集”的重要机遇期和攻坚期。为确“十四五”期间区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建全满足本区人民对美好健康生活需求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同时,在综合分析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基础上,着重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保障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奋力开创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2019〕84号)、《“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六安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2020〕18号)和区人民政府《关于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叶集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叶政秘〔2022〕54号)等文件精神,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居民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实际,编制《叶集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制定意义。“十四五”时期,我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医疗卫生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新冠肺炎等新发传染病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形势严峻。编制和实施《叶集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事关全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事关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于助推叶集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考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聚集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增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拓展健康服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规划》研判和起草主要经历以下阶段:

一是深入研判阶段。2021年3月中旬,叶集区卫健委委托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团队编制《规划》,4启动编制工作,开展前期研究,明确《规划》研究思路和研究重难点。

二是广泛调研阶段。4月下旬,编制组在开始收集资料、核对区级卫生健康资源数据、现场调研2021年9月30日,编制组交付规划文本初稿。

三是征求意见阶段。先后向直有关单位、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收到区直有关的单位意见3条,采纳1条;社会公众意见5条,采纳5条,对文稿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是合法性审查阶段。2022年4月22日,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规划》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

五是正式印发。经区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于2023年2月20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规划明确4个发展目标:到2025年,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健康指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医疗资源优化明细,千人口床位数达6.5张、执业医师数2.6人、注册护士数3.12人;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群众对区域内医疗机构更加满意,区域内就诊率提升5个百分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每万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不低于8.3人,院前医疗急救网络更加完善。

五、主要内容

一是加强健康城区及健康村镇建设推动城乡健康环境指标显著提高推进全面健康素养提升活动,强化社会健康管理水平强化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打造健身圈,促进群众健康水平提升

二是进一步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县域医共体运营机制,保障各方面健康发展全面提升区级医疗机构诊疗水平重点发展特色学科,推动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强化基础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推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改扩建项目,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硬件水平。

三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疾控体系,提高卫生应急能力和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强化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健全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四是加强同市中医院合作,提高区人民医院特色中医专科水平,持续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优化,深入挖掘名老中医的宝贵经验,加大中青年段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力度,打造基层特色中医药服务。

五是大力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加强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健全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妇幼健康服务网络。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实现城乡社区托育机构全覆盖,托位数达到千人口4.6个。

六是强化中老年健康教育、预防为先,,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与安宁疗护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医养结合机构建立医养结合示范中心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七是建立多方共同参与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机制,加强打击非法行力度,促进医疗行业各类工作合法合规持续开展校园卫生监督,重点提高校园卫生水平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智能化建设, 补齐人员不足短板提升执法智能化水平。

八是推动卫生健康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构建覆盖全区的健康信息平台,鼓励群众利用手机开展医疗咨询、健康管理。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远程治疗、影像分析等服务上线,同时注重医疗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医疗数据标准化建设。

依据我区医疗行业发展需求提供各项政策支持吸引外来人才建设本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医疗人员服务能力,加强乡村两级医疗人员培训力度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师达到3.98人以上每个村室都有2名以上村医

六、创新举措

(一)科学设置目标任务

紧扣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叶集特色、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原则,明确 4项发展目标,设置18项主要指标,预计2025年,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平均水平。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驱动,争取卫生健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多元卫生健康治理机制逐步形成,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在三医联动改革、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成效。深化卫生健康创新驱动,全面增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规划》制定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规划的协调推进机制。二是细化目标,抓好落实,合理推进规划的实施。三是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作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探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四是建立严格的规划执行评估制度,监督主要任务、重点项目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提高监测评估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增强规划的硬约束。

下一步,将围绕《规划》有效实施,立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以人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好的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更加突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高效能治理。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政策咨询和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叶集区卫健委

政策解读人:翁良琪

联系电话:0564-2770381;

联系地址:区行政中心6楼办公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