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号: /202302-00054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2-28 09:14
文  号: 词: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28 09:14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区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政府办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和区委“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共检视办党组11个问题,班子成员29个问题,现已完成整改28件,长期坚持事项1件。全年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9次,交流研讨11次,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全面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带头学法用法尊法守法,形成了“领导带头学、干部集中训、全员统一考”的学法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党员领导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进一步优化内设股室、中心职能和人员配置。大力充实干部力量,全年新招录使用高层次人才1名,新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名,提供见习生岗位5个;办党组研究提拔干部等人事事项6次,共推荐提拔使用人员1人,新晋任用重用科级干部3人,选配3名年轻同志担任股级干部,为办公室高质量运转提供坚强保障。二是优化发展环境,强化“乙方思维”,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刀刃向内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制定《六安市叶集区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等文件,形成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并结合叶集实际,出台《六安市叶集区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安排390名科级以上干部包联661家企业(项目),线上线下收集企业(项目)反映问题2486件,办结2425件,办结率97.5%;推动惠企暖企政策“大落实”,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02亿元,减免企业税费2.2亿元,助企融资13亿元,助企招工7081人;举办企业家“周末恳谈会”9场、企业家沙龙8期。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是财务、人事、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报办党组集体研究后实施,2022年共研究三重一大事项51个,全部做到了上会研究,及时报备,规范落实。二是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以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等方面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各工作事项合法合规。  

(四)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做好我办全年值班值守工作,及时准确记录来电人的联系方式和诉求,迅速将来电人诉求转办至相关区直单位并跟踪诉求办理情况,及时回应诉求人诉求,将潜在的信访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避免事态扩大。

(五)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秉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坚持以办事和服务为导向,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全年主动公开发布信息5.1万余条,其中主动公布政策文件33条,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解读政策24篇,送的“工业企业招工稳岗扶持政策”动漫解读荣获安徽省县级政府优秀政策解读材料,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57件,完成区乡两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全覆盖且各专区主题各有特色,清理各类规范性文件109件,关停不合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14个,排查疑似隐私信息30多万条,组织各乡镇街、区直单位开展“候鸟式”跟班学习112批次,人民群众参与权、知情权得到有效保障,认可度显著提高。

(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研深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文件精神,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政府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主题党日学习及个人学习日程中。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

(一)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普法宣传过程中过分注重对法律条文的解读,普法效果不够明显,未能将枯燥的法律条文内化为一种工作思维模式。

(二)用法能力有待加强。活学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能力还比较薄弱,在实际工作中还不能熟练做到运用法律思维解决复杂实际问题。

(三)政务公开机制不够细化。信息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且更新速度较慢,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仍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营造我办良好学法环境。针对不同普法宣传主题,采取灵活多样、寓教于乐的宣传内容与形式,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加生动活泼,法治理念更深入人心,使我办领导干部能够学以致用。

(二)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建设。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按照《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形成由主要负责人带头、全办参与的浓厚学法用法氛围,带动我办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

(三)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依法让群众知晓政府信息、畅通群众诉求表达途径、拓展群众参与民主监督渠道;运用图形案例、数据、答问等多种形式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实利益的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进一步增强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回应社会关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