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号: /202302-00037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2-27 14:38
文  号: 词:
名  称: 关于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3-02-27 14:38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向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各位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这些建议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环境保护、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反映了代表们应时合势谋改革,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热切期待,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经过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和有关乡镇街的共同努力,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交由区政府办理的议案建议已全部办结。通过“聚民意,惠民生”平台收集交由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绝大部分已办结。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区政府共收到代表议案1件,建议50件。2022330日,区政府专题召开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议,对办理任务现场交办,截至目前1件议案和50件建议已全部办结。2022512月,交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通过“聚民意,惠民生”平台收集转建议258件,目前已办理答复193件,一批涉及教育、医疗、托幼、养老、就业等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一)议案办理情况

台德锐等10名区级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江淮果岭建设,深入推进‘农文旅商体’融合发展”议案得到全面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落实支持政策。紧紧围绕全区水果等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制定印发了《叶集区“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和文件,为全区全方位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政策依据。出台《六安市叶集区2022年发展现代农业奖补办法》等一系列奖补政策,对达到一定要求的各类经营主体进行补助,帮助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二是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生产条件。完成平岗街道“江淮果岭”节水灌溉改造提升项目方案编制评审工作,对原平岗街道八五支渠采取工程措施疏浚。加快推进X314山河旅游大道建设,完善江淮果岭乡村风景道路。扶持培育冷链物流服务企业,累计建成25个水果冷储保鲜设施,改造提升水果综合交易中心2个。加快电商平台建设,连续六年举办电商人才培训班,培训电商人才2000余人次,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1家,省级农村电商千万企业和百万品牌各1个。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推动产业发展。多次邀请专家教授到叶集区开展果树种植技术培训,帮助种植户选择适合全区种植的优势主导品种。建立本地果树种植“土专家”人才库,形成一整套科学有效的长效管护制度。注重各类机械设施在果园建设和管理上的推广和应用,促进了全区果园建设管理省力提质增效。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特色品牌。“平岗鲜桃”成功获批地理标志商标产品、秋月梨被认定为“名优新特”农产品。举办叶集羊肉美食争霸赛并积极协调中国饭店协会为我区颁发“叶集羊肉—地理美食”证牌,助力叶集羊肉走出六安、走出安徽、走向全国。聘请专业团队、电商平台积极宣传推广特色旅游产品,打造旅游产品品牌。

五是加大招引力度,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引进一批懂技术、实力强、有市场、爱农业的农业企业来叶集传技术、建基地、拓市场、延链条,先后招引安徽鲜丰水果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全区建设标准化水果生产基地近万亩,为全区果岭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是加强“农文旅商体”融合,提升综合效益。围绕户外运动主题,依托平岗街道“江淮果岭”核心区果园、秀水、茂林等资源优势打造体育旅游项目。坚持以“羊”为媒,将特色美食与乡村旅游景点建设有机结合,打造叶集特色旅游“二日游”旅游线路。举办孙岗乡首届果蔬采摘节等节庆活动,推动果岭产业发展,塑造美食叶集形象。积极对接民宿龙头企,打造旅游民宿,发展餐饮、住宿、露营等旅游项目。依托果岭产业基础,结合红旗大队知青文化、淠史杭平岗切岭水利文化等红色文化精神,打造青少年研学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红绿结合产业。

(二)建议办理情况

1.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建3366%

各承办单位坚持将代表反映问题较为集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具备了落实条件的建议摆在工作重要位置,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以办理,特别是对代表们提出的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全力落实,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如周杰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城市环境监督群,构建网格化管理的建议依托六安市城市大脑而开通的小程序“随手拍” (系统名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是专门为市民量身定制的反映城市日常问题的渠道,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遇到的涉及城市环境卫生、市政设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都可以通过“皖事通APP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入到功能主题界面,轻松快捷将问题反馈至区相关部门办理,还能对上报问题的处理进度进行追踪、评价等,整个过程信息详细、透明、闭环。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持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2.所提问题已列入工作规划推进解决的建议14件、占28%

对部分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的建议,相关承办单位不等不靠,结合职能职责,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如祝玉梅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的建议”。叶集史河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当前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化MAP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3000亩全程品控可追溯数字农业正在按计划实施,叶集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园区内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开展,通过“双招双引”,园区内已入驻一批农业企业。下一步,将对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各项标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速度,力争早日把园区打造成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壮大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3.所提问题因条件和政策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建议3件、占6%

对部分代表提出的因受政策法规、资金和现实条件等因素制约,短时间不能解决的,区政府督促责任单位如实向代表做好解释说明,争取理解和支持,并积极做好相关基础性工作,如徐怀远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乡镇街农技推广体系的建议”。叶集区现有乡镇街农技推广机构名称不统一、管理权限不统一,是由霍邱县对姚李镇和洪集镇的机构设置与叶集区不一致所致。今年从省级到区级均把乡镇机构改革列为工作重点,但近期获悉,我省乡镇改革仅在皖北、皖中、皖南部分市进行试点,六安市不在试点范围同时,市委编办强调,在全省全面推开乡镇改革前各县区不应自行开展。下一步将在全省全面推开乡镇改革时,统筹考虑全区乡镇街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改善工作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办理工作

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并将其作为汇民智纳民意、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区政府领导就办理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定期听取进展汇报,及时协调难点问题。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办理计划、工作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各承办室具体答复的三级负责制

(二)强化过程管理,沟通交流凝聚共识

严把“办前沟通、办中联系、办后回访”三道关口,要求各承办单位从“文来文往”转向“人来人往”。承办单位采取座谈交流、登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准确掌握建议人的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办理措施针对性强、成效明显;积极推行现场办公、一线办“案”,邀请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各工作委员会参与调研,共商办理方案,监督项目实施,实现了办理过程公开透明。

(三)强化督查督办,努力提高办理实效

区政府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纳入重大督查事项,区政府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公室联合采取“全程督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办”,对承办任务重和“热点”“难点”问题比较集中的承办单位,采取实地调查、主动协调、电话催办、专项督办、上门问效等方式,推动承办单位紧扣时间节点抓好办理工作。

总体上看,2022年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成效较好,但与人民群众、各位代表的期望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少数单位承办综合性强的议案建议时,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还不够强,以承诺代替问题解决;少数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未安排与代表见面,也未征求代表意见,甚至未及时将办理结果回复代表;个别单位把答复作为办结,问题解决不够彻底,有重答复轻办理现象。这些问题都必须进一步引起重视加以改进。

今后工作中,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持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一是进一步锚定具体建议,结合开展“回头看”情况,着力抓好已承诺事项落实;二是进一步聚焦成果转化,努力可行性建议更多转化为务实管用举措取得更多更好成效;三是进一步健全多方夯实主办单位牵头协调、协办单位同步协同的联合办理机制,为加快综合性建议办理奠定更坚实基础;四是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着重围绕面商率、满意率、解决率等关键指标,加强督办督查严格考核保障办理效果。

各位代表,认真办理议案建议是政府的重要法定职责区政府将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下,决不辜负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期许,牢牢秉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担当实干作风,精心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为建设现代化幸福叶集努力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