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号: /202301-0002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1-18 18:42
文  号: 叶政〔2023〕1号 词:
名  称: 叶集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性: 有效

叶集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1-18 18:42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政府工作报

——202314日在六安市叶集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在绿色振兴、赶超发展中拉标杆、勇争先,

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叶集砥砺奋进、负重前行的一年。一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深入践行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竭力守护了百姓安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干群同心、守土尽责,不分昼夜、坚守一线,接种疫苗19.5万人,方舱健康驿站建成投用,有效防范周边疫情冲击,大幅迟滞疫情向我区传播扩散。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及时调整防控方略,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执行新十条,努力实现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换,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派出292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裕安、泗县等地,为全市全省夺取抗疫胜利做出了叶集贡献。

这一年,我们高定标杆、真抓实干,奋力实现了争先进位。同念一本书、争当优等生,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推动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位次前移。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亿元,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8亿元,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城乡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预计2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5项增幅高于全市,8项增幅居全市前3。经济运行质量在全省45个市辖区中位居前10,被评为全省制造业发展10快区,在跨越发展的比拼中彰显了叶集风采。

这一年,我们守牢底线、防范风险,全力稳定了社会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乡里乡亲”矛盾调处机制。抓实“1+9+N”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实现双下降。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平安叶集建设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达96.7%,居全市第二。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开展追讨欠薪专项行动,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有效应对夏秋旱情影响,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中展现了叶集担当。

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了一场场大战大考,攻克了一个个难题难关,办成了一件件实事要事,多项工作创先争优,走在省市前列。传承和弘扬“未名文化”,中国“文学之乡”桂冠花落叶集,成为全国第12个获此国字号荣誉县区。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推广,改革做法在全省季度工作点评会上作经验交流。积极掀起乡村振兴热潮,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相关做法得到国家和省乡村振兴局高度肯定。大力推进基层医保服务改革,改革成效有望实现省政府督查激励“零”的突破。勇于在全省全市“大赛道”上比拼,在全市“3+N+X”季度重点工作综合考评中,获得2次第一、1次第三的好成绩。

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抓产业、兴实体,经济实力再上台阶。现代农业亮点凸显。积极推进“两强一增”,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史河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康锦小龙虾加工中心开工建设。稻虾综养、特色林果两大主导产业丰产丰收,总产值达6.8亿元。工业强区深入推进。实施“积树成林”和“老树育新干”工程,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总数达102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总数达21家。工业投资增长50%以上,技改投资增长80%以上。百年家居“提质扩量”,好莱客家居、欧蒂尼家居、莱特柜业等项目签约入驻,大自然家居、冠特家居、荣冠木业等项目建成投产。千亿化工“开花结果”,欣奕华光刻胶等5个项目签约落户,卓越新材料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建筑业突破发展,新增纳统资质企业15家,建筑业总产值增速25%以上,居全市第一。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颐高特色文化街区成功签约,明发城市广场、居然之家新零售综合体加速建设,蔚车汽车产业园汽贸业态建成开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5%,外贸进出口额增长40%。成功举办羊肉美食争霸赛、电商直播带货大赛,电商网络零售额增长38.4%,居全市第一。

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势能持续积聚。顶格推进“双招双引”。聚焦主导产业精准发力,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全年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个,总投资155.1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11个、10亿元以上6个,实现到位资金38.9亿元、增长12%。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扩投资强动能”行动,落实“三专”推进机制,先后组织4批次7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完成投资42.7亿元。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新增建设用地2875亩,处置闲置土地458亩,获批使用林地1211亩。争取专项债券4.3亿元,完成融资项目44个,到位资金60亿元。建强园区支撑平台实施开发区“1310”行动计划,完成化工园区一期土方平整和家居产业园东部片区土地收储,开工建设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双创中心,园区智慧监管平台和板材检测中心基本建成,新建高质板材园标准化厂房15.8万平方米。

三是更大力度抓改革、求创新,动能活力有效激发。“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等2项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孙岗乡医保服务站入选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优秀案例。普惠托育全流程服务做法获省级肯定。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启动,财政零基预算改革全面推进。区广播电视站获批开播。启动孙岗乡“撤乡设镇”和城区社区区划调整。实施开发区“管委会+公司”改革,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运营。出让工业“标准地”496亩,占新增产业用地61%。完成首宗110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洪集镇试点土地综合治理,495户1362人农村居民“退宅入城”。创新开展惠企助企“十大海”专项行动,实施政务办理兜底和周末延时服务机制,推广“免申即享”惠企模式,全年“六税两费”减免2.3亿元。开发“乡村振兴贷”“园区贷”等9个信贷产品,区内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9.6亿元,增长18.7%。

四是多措并举抓统筹、促振兴,乡村面貌焕发新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新识别监测对象32户112人,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问题317个,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投入财政衔接资金1.3亿元,实施项目107个,带动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持续稳定增收。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新增耕地1579亩,完成粮食种植面积53.2万亩,总产达4.7亿斤,实现粮食生产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推深做实农业特色产业“138+N”和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新增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120人、农业经营主体160个,江淮果岭、稻虾综养基地面积分别达5.6万亩、10.6万亩。“平岗鲜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叶集羊肉”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飘香果岭 画卷平岗”探春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新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4个,完成改厕1628户,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0座,新建联网路58公里,除险加固小水库12座,城区—洪集城乡供水一体化主管网建成通水,兴洪大道建成通车,成功创建2022年度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

五是精准高效抓管理、强功能,魅力城市宜居宜业。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完成叶集区国土空间规划乡镇规划、史河两岸一体化发展概念规划重点片区城市设计项目中期成果。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实施城市建设“畅强补”工程,东楼路等5条市政道路、未名湖大桥等3座桥梁建成通车,皖西路改造工程进展迅速,S245四方塘至金寨县界段主体完工,G312五里桥至固始县界段竣工通行。“城市大脑”主体封顶,颐高华东(叶集)林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园二期、亿联国际商贸城等项目快速推进,区委党校、区文化中心建成投用,红源广场、未名文化广场竣工开园。十分钟充电圈初步建成。城市颜值日益提升。持续推进老城改造,全年完成8个项目2187户、37.2万平方米征迁任务。沿岗河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幸福河湖,南海路创建全市“最美街巷”。城市管理逐步精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六大行动”,开展“最美小区PK赛”新建小型停车场3处,增补各类停车位1200个,绿化提升6万平方米。

六是千方百计抓开放、促融合,区域合作渐入佳境。“攀亲结缘”战略有效推进,高规格成立推进与金山区对口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对口合作行动计划,双方开展互访8次,确定建设化工园区、发展现代农业、联合办学办医等10项合作意向。成功签约金浦新材料中试基地项目。“链上合肥”战略稳步实施,S329合六南通道工程、G40沪陕高速“四改八”竣工通车。紧扣合肥新能源汽车主导产业,编制《叶集新能源汽车配套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动与羚羊工业互联网等科技平台合作。“一河两岸一座城”战略落地见效,大力推进与固始县协同发展,编制完成《叶集—固始“一河两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合作区发展规划》,加快史河防洪治理工程、洼地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史河橡胶坝即将开工建设。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华隽羽绒成功完成我区首例海外投资。

七是持之以恒抓生态、重治理,绿色优势愈加凸显。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2.5日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86.7%。完成建筑模板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泉河治理、油坊河小流域治理项目提前完工。推动史河水环境联防联治,断面水质优于国家考核目标。规范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农村饮水水质合格率连续3年居全市第一。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垃圾填埋场运行监管。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1+1+N”涉及41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部验收销号。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3936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庄5个。持续优化农村环境,“两整一改”成效突出,荣获“全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县(区)”通报表扬。

八是用情用力抓民生、增福祉,幸福指数稳步提升。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新增城镇就业5516人,开展技能培训3400人。帮助脱贫群众实现就业9848人,较上年增长2.3%,增幅居省市前列。举办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放各项社保待遇2.53亿元,投入社会救助资金8400余万元,提前超额完成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目标任务,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级服务平台全覆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安心托幼”行动,新增托位558个。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叶集一小,推进明强学校与皋城中学、叶集一小与城北小学合作办学,全面落实“双减”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下降到4.4%。深化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叶集职业学校新校区建成启用,与皖西学院校地共建,引入师资力量和管理经验。倾力打造健康叶集,区人民医院二期开工建设,第二人民医院、宏济医院主体建成,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投入使用,4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主体完工。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深入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探索打造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全区的三级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750余场。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1250套公租房开工建设、878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即将建成。

与此同时,外事侨台、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志愿服务、科普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双拥等工作取得新进展,人防、地震、消防、气象、供销、邮政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行政应诉制度,加强执法监督监管,建立“府院联动”“府检联动”工作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50件。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政协委员提案69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和“以案为戒”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有效整治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一年来,在诸多困难和挑战交织并存的情况下,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每一份成绩都来之不易、每一点进步都浸染汗水、每一项荣誉都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人民,向各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叶集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总量偏低、人均靠后的“叶集之痛”依然明显。产业层次不高,科技创新能力弱,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营商环境对标一流还有差距。生态环境仍需持续改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一些党员干部标杆不高、能力不强,缺乏担当实干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决不辜负组织信任和人民期待。

 

二、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

奋力开创现代化幸福叶集建设新局面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叶集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奋进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考察六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省委对六安提出的“两个加快”“三个示范”“两个突破”目标任务和市委作出的“抓叶集、促崛起、聚特色、塑产城”工作部署,锚定“12345”发展思路,聚焦质量、速度、位次和激励项,卧薪尝胆、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创新叶集共进叶集美丽叶集开放叶集共享叶集和谐叶集,奋力开创现代化幸福叶集建设新局面。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不低于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万元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协同高效,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始终把产业摆在工作的“C位”,围绕三次产业“赛马”机制,加快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推动农业争先创优。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耕地保护,多种粮、种好粮。深入推进“两强一增”,创建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创新平台2个,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建设改造一批水稻育秧、粮食烘干农事服务中心项目,实施3万吨粮食仓储项目。推进“138+N”和“6969”工程,新增稻虾综养面积5万亩、江淮果岭面积0.5万亩,新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40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5个,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着力提升史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品质,强化“三品一标”生产,积极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园建设进度,拓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推动由“菜篮子”向“菜盘子”迈进。积极发展预制菜产业,让“叶集味道”走向全国。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9%以上、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8%以上。

推动工业提质扩量增效。聚焦工业强区,实施提质扩量增效六大行动。实施工业“积树成林”行动,实现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落地开工10个以上、投产5个以上,工业投资增长40%以上,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30%以上。实施“老树育新干”行动,引导传统建筑模板企业向家居板、生态板、欧松板转型,技改投资增长50%以上,转型升级企业50%以上。实施“规模壮大”行动,加大指导帮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00亿元。实现产值超3亿元企业5家、产值超5亿元企业3家,入选全市民营工业百强6家以上。实施“科技赋能”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左右,新增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培育省、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2家以上。实施“亩均论英雄”行动,强化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运用,探索推出“亩均英雄贷”,梯次退出5亩以上低效闲置用地项目。实施化工项目“提速”行动,优化化工项目评审流程,缩短项目论证、开工、建设周期,持续开展全流程帮办、代办,化工园区道路管网、污水处理厂、管廊基本建成,争取有2个化工项目建成试产。

推动服务业锻长补短。围绕积极扩大内需,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体系,推进亿联国际商贸城、蔚车汽车产业园、中国中部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等专业市场建设,加快明发城市广场、居然之家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启动颐高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大力发展物流、仓储、会展、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0家、规模服务业企业5家。扩大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供给,满足居民多层次消费需求。积极发展会展经济、节庆经济,办好首届叶集定制家居暨供应链产业博览会、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电商直播带货大赛、羊肉美食文化节,举办江淮果岭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围绕区内优质旅游资源,建设江淮果岭旅游风景道等交旅融合项目,补齐旅游短板,实现3A级景区“零”的突破。

(二)坚持扩大投资,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牢固树立“投资为纲、项目为王”的理念,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和平台思维,打好项目投资攻坚战,不断筑牢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基础底座。

突出招商引资“主引擎”。聚焦“百年家居、千亿化工”主导产业,锚定行业龙头、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企业,招大引强,招高引新。紧盯欧派、志邦、曲美等行业头部企业,在做大家居产业规模上下功夫;紧盯比亚迪、宁德时代等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配套企业,在形成化工产业集聚上出实招;紧盯广东、上海、成都等地优质项目线索,在拓展招商领域上求突破;紧盯行业协会、人才商会、重点企业,在以商招商上见成效。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力争实现50亿元以上项目“零”的突破。全年实现到位资金44亿元,增长12%。

突出开发园区“主战场”。推进“1310”行动计划,力争2023年度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评再进5位。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进一步激发内生活力。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加快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和厂房,提升新上工业项目投资强度及亩均税收。“标准地”出让面积占新增产业用地比重不低于80%。完成开发区18.8平方公里规划编制评审和姚李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编制。完善路网、污水管网、人才公寓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增长20%以上。

突出重点项目“主抓手”。以投资“赛马”为导向,实施扩投资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优化项目组织领导体系,区级负责同志“挂帅出征”,牵头职能部门重点发力,在谈、签约、在建、纳统四大攻坚组压茬推进。强化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坚持“三库联动”,抓实“三专推进”,落实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和全流程要素保障,定期开展督查调度、盘点销号。加快G529叶集段、区人民医院二期、金竹生物基新材料、华福化工、夏尔特拉风电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促史河防洪治理、沿淮行蓄洪区洼地治理、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及现代化改造、区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做好G632叶集段、G105姚李至众兴集段改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

(三)坚持深化改革,加快激发创新协同新活力

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不断提升经济开放度、活跃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调整优化惠企助企“十大海”政策套餐,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推动企业按需“点单”、政府精准“上菜”,对标提升营商环境18项指标,不断擦亮叶集“妈妈式”服务品牌。深入实施政府“履约践诺”行动,高质量、闭环式办理企业诉求,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深化涉企政务服务改革,大力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帮办代办”,优化审批流程。创新金融产品供给,扩大信贷投放,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深化与华安嘉业等基金合作,促进私募股权基金发展。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推进区属国有平台公司转型改革,加快国有资产资源整合。谋划成立区水投公司。深化财政零基预算改革,推进区乡财政体制改革。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巩固拓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成果。深化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创建成果,为老百姓提供“足不出村”的优质便捷医保服务。探索通过合作办院、设立分院、托管运营等方式,推进上海市及本省市优质医疗资源注入叶集。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持续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双创中心建设,规范运营家具及板材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筹划建设家居企业集中喷涂中心,探索建立区域级木材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创建市级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各1个。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创建“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5G+智慧应用”各1个以上。与高校院所、企业合作研发关键共性技术,支持企业引进组建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力争培育省农业科技园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各1家,创建产业研究院1个。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设化工中试基地。

(四)坚持全面振兴,加快打造和美乡村新样板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真正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农业更有奔头,让农村更有未来。

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四个不摘”,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不出问题。严格监测帮扶,精准识别监测对象,杜绝体外循环。突出“两业”作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优先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撬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让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强化扶贫资产运营管理,让“扶贫家当”更好发挥效益。加快衔接项目实施进度,实现资金早投入、群众早受益。

释放乡村发展动能。巩固拓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23年实现村均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实现所有村收益分红全覆盖。扩大试点“大托管”、“小田变大田”,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扩大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试行农田水利设施投入管护与乡镇、村利益挂钩机制。实施“引凤返巢”计划,引导更多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推深做实“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持续打好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精心编制村庄规划,统筹安排村庄各类空间和设施布局。加快城乡供水管网和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农村道路21.6公里、改造危桥10座,健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推动管道天然气向乡镇居民小区覆盖。实施3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重塑田园风光、唤醒乡愁记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改厕3000户,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让乡村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家园。

(五)坚持能级提升,加快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

推进城市建设筑底板、补短板,不断打造新景点、新亮点,让千年古邑的印记与时代发展的繁华深度融合,增强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

以发展眼光规划城市。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镇规模品质“双提升”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承载力。深入推进“东进、西融、南联、北扩、中优”的发展思路,全面统筹空间、规模、产业,做优做强中部生活休闲区、东部文教新城区、南部商贸物流区、西部滨河生态区、北部产城融合区五大功能板块,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开展史河两岸一体化发展概念规划和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加快产城融合,打造“五色辉映”的魅力叶集。

以工匠精神建设城市。加快城市更新,全年计划征迁1500户以上、征地3000亩。优化城区行政区划设置,编制《叶集城区地名规划》,完成孙岗乡“撤乡设镇”,做好村改社及社区优化调整工作。推进史河湾安置小区(二期)、皖西路、化工园区经八路等续建项目,开工建设化工园区纬三路等5条道路。实施城区雨污水管道更新改造4.2公里,新建燃气管网6.5公里,建设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设施,施划一批停车位。计划实施史河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开展西小河、二道河等城区河道清淤行动,建设“水美叶集”。加快城市商业综合体、文体等公益类项目建设,提升城市能级。

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文明创建“365”行动,创成第四届安徽省文明城区。运用“城市大脑”等大数据平台,推动城市管理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开展综合执法进小区行动。抓细抓实最美小区PK赛。推进“皖美红色物业”三年行动,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设主城区小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亭83座。规范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确保尾水达标排放。坚持铁腕控违拆违,对违法建设“零容忍”。加强环境卫生深度保洁,展现城市“纯净美”。

(六)坚持区域合作,加快锻造跨越赶超新引擎

紧抓各项政策叠加机遇,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坚持东向融入长三角,西向共建示范区,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共聚发展合力。

全面加强与上海金山区合作。落实对口合作行动计划,签订双方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在化工产业、农业产业等事项取得突破。推进叶集化工园区与金山碳谷绿湾产业园合作共建,引导化工新材料企业落户叶集。积极招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大叶集羊肉、稻虾米、水果等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引导上海优质资源向叶集转移配置、叶集优势农产品供给上海大市场,加快推进资源落地、企业落户、项目落成,争当革命老区对口合作示范。

持续打造“一河两岸一座城”。落实两地定期会商机制,修订完善《叶集—固始“一河两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合作区发展规划》,谋划共建皖豫产业合作示范园。开工建设史河防洪治理、洼地治理工程,加快G312(G632)跨史河大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建立完善两地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联防联控机制,深化社会治理合作,聚力打造省际毗邻地区合作样板区。

主动融入合六同城化发展。依托合六经济走廊,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推进产业、科创、园区、市场“四个链接”。围绕合肥智能电动汽车、屏显、半导体等产业开展配套,加强与合肥市瑶海区、蜀山开发区交流合作。完善“东进”道路交通网络,推进合肥至叶集高速(合六南部高速)、G312平岗段、S437洪集—裕安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做好沿江高铁建设保障工作。争取叶集火车站上半年恢复客运。

(七)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提升绿色发展新优势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牢牢守护生态环境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强化环保机制健全。严格落实生态环保“三线一单”、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让生态保护规章制度“长牙齿”。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改革,完善生态损害赔偿、生态补偿、激励约束机制,严格环保执法。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数字技术赋能生态环境保护。夯实绿色基础,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不断提升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接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控“两高”项目上马,启动家居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巩固拓展空气质量改善成果。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积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固体废物收集处置,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中央及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改到位、不反弹。

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新增造林700亩、退化林修复5000亩。大力实施绿色制造提升行动,推动传统建筑模板企业绿色转型。加大环保建材使用,不断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开展能耗产出效益评价,推进高耗能企业节能降碳,腾出更多能耗空间。加快推进夏尔特拉风电和国能粤电园区屋顶光伏项目实施,增添绿色发展动能。

(八)坚持民生为要,加快谱写幸福和谐新篇章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一件件民生“小事”的累积、一点点民生细节的改变,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让民生幸福更有温度。扎实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高质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实施“鸿雁回归”工程,落实“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常态化推进“2+N”招聘行动。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双减”要求,深入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深化与城北小学、皋城中学、皖西学院等合作共建,巩固与安师大教育集团联合办学成果,推深与上海市金山区合作办学,加快叶集职业学校发展。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保体系,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拓展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场景。加大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支持区人民医院争创三级综合性医院。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探索开展60岁以上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建立更加成熟的分级诊疗制度,打造省际区域(专科)医疗中心。

让群众生活更有质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意识形态把控力。加快实施以“四个文化为核心的城市精神文化工程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擦亮文化叶集品牌。开展“送戏进万村”“社区功能提升演出”、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增加多元文化供给,让人民群众动起来、玩起来、乐起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各类赛事20场以上,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持续开展科普活动,逐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创成全省科普示范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品牌培育,提升产品质量,全面推进质量强区创建。

让和谐稳定更有保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丰富拓展“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内涵外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开展“双向规范”专项行动,带着感情做好信访这一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顶格推进“重畅决”诉求办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法治引领 文明育区”为抓手,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强担当、敢作为,

不断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和水平

 

时代呼唤使命,奋斗创造未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学问,创新手法、步法、打法,聚力打造“六型”政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聚力打造忠诚型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市有要求,叶集见行动”。自觉服从区委领导,认真执行区委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健康发展。

聚力打造学习型政府。完善区政府学习制度,压实政府各单位党组(党委)学习责任,切实增强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主动钻研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成为本行业本领域行家里手。强化能力危机感,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学中干、干中学”。

聚力打造担当型政府。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淠史杭”精神,发扬叶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直面问题、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攻坚克难。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市全省乃至长三角的“大赛道”上竞跑,紧盯质量、速度、位次、激励项,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建立健全调度推进、考核奖惩机制,坚决杜绝“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聚力打造效能型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速增效”为导向,促进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切实为民办实事、为企解难题。坚持领导干部“带着干、教着干、盯着干”,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与时间赛跑、同慵懒抗争,分秒必争、提升实效。坚持清单化、台账型、闭环式工作推进体系,确保执行不脱节、部署不落空,促进政务服务、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提速提效提质。

聚力打造法治型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政府学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化政务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府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高政府机关出庭应诉能力。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抓实府院、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推进“行刑”顺畅衔接。

聚力打造廉洁型政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实效,严肃查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树立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叶集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叶集美好的明天在向我们招手!身处千帆竞发的时代、勇立万浪奔涌的潮头,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步伐,奋力谱写现代化幸福叶集建设新篇章!


抄送:区委各部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人武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6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