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212-00081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12-28 15:11
文  号: 词:
名  称: 2022年叶集区质量与认证监管工作情况

2022年叶集区质量与认证监管工作情况

2022-12-28 15:11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219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市场监管局

新闻发言人:质量与认证监管股股长  万兵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区质量与认证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天,我谨代表叶集区市场监管局,就我区质量与认证监管工作做新闻发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开展质量强区建设。今年2月份召开质量强区创建大会,9月份组织召开了区直各单位工作协调会,并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印发了《六安市叶集区质量强区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单位职责;拟定《六安市叶集区推动质量强区奖励扶持若干规定(讨论稿)》开展质量文化进党校活动,邀请市局质量科边科长作专题讲座针对辖区规上企业开展卓越绩效培训;与第三方签订协议,邀请专家来我区开展主导产业调研,启动质量提升调研报告撰写工作;开展“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总结提炼典型案例;印发《六安市叶集区绿色板材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六安市叶集区创建安徽省家具及板材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实施方案》以区政府名义申报创建安徽省家具及板材质量认证示范区

(二)指导企业品牌培育。我局积极培育指导安徽管仲木业有限公司、安徽中至信家居有限公司申报安徽省“皖美品牌”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培育辖区内科凡智造、南方水泥等龙头企业争创第七届六安市政府质量奖;组织企业参加全市质量品牌故事大赛及苏浙皖赣沪质量知识竞赛,宣传企业品牌,讲好叶集故事。

(三)推进全区标准化工作。鼓励六安市叶集区德颐顺老年服务中心申报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其参与制定的行业标准“居家养老服务认证要求 通则(RB/T 068-2021)”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宣传标准化奖补政策,启动2020-2021年度市级标准化项目奖补申报,市级标准奖补10万元已于今年10月份全部兑付完毕。

(四)利用计量监管职能,为企业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筑牢防线不放松。为强化健康领域民生计量器具监管,加强计量法律法规宣传,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以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为抓手,先后开展公益活动、座谈交流、专项监督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加强辖区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监管,充分发挥计量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支撑作用。免费检定,办好实事。在市计量所及六院等机构的计量技术支持下,在好又多超市门口开展免费检定血压计公益活动,为群众检定血压计25台,向群众宣传血压计量知识,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彩页500余份,提高了强检器具的准确性、高效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燃油加油机强制检定管理办法》,在加油机检定过程中,严格备案程序,分季度现场对检定行为进行监督管理,目前已立案查处2加油机封签损毁案件,罚没款合计39万余元另外,做好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备案工作,要求全区医疗机构强检器具应检尽检,我区全年强检保障经费合计共支付9.68万元。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讲解计量知识,解答民用水电表的使用问题。

(五)加强认证监管,维护质量安全。联合公安、环保等部门辖区内宝丰机动车、辉正检测公司2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及能力验证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改正并要求提交整改报告,目前问题已整改完成。对34家电动自行车、消防产品、燃气器具经营户进行“3C”认证标识监督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对全区4家工业品获证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目前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六)加大产品质量监管。一是加大产品质量抽检。全区共完成各类产品国家级抽检1批次,省级抽检6批次,市级抽检106批次,区级抽检24批次,合格率94.89%;二是加强产品质量执法力度,今年共办结质量方面的案件9件,罚没款合计4.7万余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强源头监管杜绝经营主体“带病入市”。提高质量监督抽查覆盖率,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确保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安全。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产品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及时处置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搭建和公众互动沟通的平台,发挥“哨点”作用,切实补齐群众参与短板。

最后,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区质量与认证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问题1:目前,叶集区质量与认证监管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

回答:一是质量基础较为薄弱。标准体系不完善,标准应用有待加强,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支撑能力还不完备,质量专业人才匮乏,科技研发能力不足。是制度机制不完善。市场准入、质量问题追溯、缺陷消费品召回、市场推出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还没有完全形成。三是高质量发展积极性不高。企业积极性还没有完全调动起来,我区产业整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产业较少,质量竞争力较弱,工业企业数量和规模与其他工业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加以解决。

 

问题2:安徽省家具及板材质检中心建设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

回答:叶集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家具及板材产业作为我区首位产业,当前存在着技术创新不足、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针对以上难题,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筹建省级家具及板材质检中心,有利于推动家具及板材产业升级发展,有利于提高家具及板材相关产品企业的技术能力。质检中心建设目前一切顺利,相继完成了安全性鉴定、设计审图、装修招标、专家论证等工作,预计花费1994万元,将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质检中心全部建设并试运行。建成后,将为我区家具及板材产品生产企业提供科学、公正、准确、及时、方便的检验服务,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引领企业走以质量取胜的道路,从而达到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