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212-00080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12-28 15:09
文  号: 词:
名  称: 叶集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

叶集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

2022-12-28 15:0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219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乡村振兴局

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张鹏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

2022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直、市直单位倾力帮扶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持续攻坚区”工作定位,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强化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三个落实”,突出产业、就业“两业”发展,创新“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创先争优擂台赛等载体,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推进全域乡村振兴工作进程。

一、巩固脱贫成果情况

(一)严格监测帮扶防返贫。一是优化整合网格。深度结合“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优化调整村民组网格1199个,将全区所有农户全部纳入监测,多网合一、一网通办。二是加大帮扶力度。户均制定帮扶措施6.8条,先后印发帮扶提示6期,精准施策、应帮尽帮。三是部门联动预警。建立健全部门会商机制,先后完成11轮异常数据筛查、闭环核查处置。全区无返贫致贫现象。

(二)严实问题整改补短板。一是对标核心指标排查。积极应对旱情、疫情,扎实开展两轮次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专项常态化督查检查,累计排查6.5万户24.8万人。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整改。举一反三排查认领,建立问题、责任、时限、成效“四项清单”,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整改各类问题整改,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三是健全机制务求实效。推行月督查调研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先后集中开展7轮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督导调研。

(三)突出“两业”帮扶促增收。一是发展产业促收。对标“两强一增”,大力发展稻虾综养、“江淮果岭”林果两大优势主导产业,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和其他农户实现增收。205个主体与1150重点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发放到户产业奖补3291户658.2万元,新增发放小额贷款359户1275.4万元。依托“两馆一区”和电商平台开展消费帮扶,累计销售农产品4918.37万元。二是稳岗就业增收。安排近450万元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就业帮扶车间开发岗位,发布企业用工需求12期就业岗位7046个,及时兑现跨省交通补助及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车间务工补贴299.36万元,兑现中高职“雨露计划”教育资助1132人次170.55万元。脱贫群众实现就业9856人,其中公益性岗位1325人。三是用好光伏电站。加强光伏电站运维管理,投入52.55万元购买光伏电站资产保险与运维服务;为4232户脱贫群众兑现光伏收益973.57万元,户均增收3894元。2022年全区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17970元,增幅达13.9%。

(四)抓实项目建管强拉动。一是优化资金投向。把好衔接资金项目库建设关口,坚持“负面清单”管理,优先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年度入库项目233个4.8亿元,累计批复实施项目107个1.3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占比72.51%,远高于国家不低于55%考核指标。二是严格督促调度。坚持成熟即实施原则,及时研究下达批复计划。健全完善“周调度、月通报”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机制,衔接资金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目前资金支付进度94.05%,暂居全市7个县区之首。三是强化后续管理。扎实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完成2013-2021年期间形成的1040个8.6亿元扶贫和衔接资金项目资产清查摸底和确权移交,落实闭环管理,规范资产运营、稳定发挥效益。其中184项经营性资产收益率达8.62%,高于国家不低于同期银行利率(3.5%)的考核要求。

(五)聚焦重点群体强帮扶。一是做实低收入人口帮扶。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抓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有效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现有农村低保4348户7214人,累计发放资金4208.87万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2019人,累计发放资金2346.39万元。落实残疾人生活补贴3380人,累计发放资金206.56万元;落实护理补贴3508人,累计发放资金229.47万元;落实贫困精神病药补833人,累计发放资金83.3万元。二是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区财政每年配套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安置点后续管护,区发改委、区乡村振兴局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要求,聚焦聚力安置点“双基”、产业、就业和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全区易地搬迁群众中197名劳动力稳定就业168人。三是用活用好“防贫保”综合保险。积极有效应对疫情旱情影响,强化疫情旱情动态监测,发现困难群众及时对接督促人保叶集支公司开展查勘理赔,加快疫情、旱情等理赔力度,累计完成“防贫保”理赔60.4万元,其中因疫情导致家庭短期困难理赔326户44万元,有效帮助脱贫群众渡过难关。

(六)聚焦关键环节守底线。一是保障基本医疗。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1.14万人315.92万元;“三重保障”制度报销4640.3万元,报销比例达91.74%;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76个,签约医生276人,签约71451人次,其中重点人群签约44768人次;累计开展集中鉴定9次,通过慢性病鉴定1872人次。二是保障义务教育。全年打卡发放学前幼儿资助、义务段生活补助、高中助学金等各类教育资助1.46万人次1133.48万元;建立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机制,适龄残疾儿童271人全部入学;办理2022年秋学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70笔306.52万元。三是保障住房安全。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6户,发放改造资金45.8万元。开展房屋建筑类自然灾害普查,完成房屋调查15.13万栋。扎实开展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态整改隐患132户,无住房安全问题。四是保障饮水安全。新建供水主管网25.6公里、增压泵1处,备用水源地1处,实施高岗末梢官网改造项目3个,加大水质日常监测力度,每月公开水质检测结果,全区农村饮水水质合格率连续三年保持100%。

二、“五大振兴”推进情况

(一)坚持质量兴农,奋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突出稻虾综合种养、“江淮果岭”林果两大主导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50平方公里史河干渠绿色振兴经济带、“江淮果岭”优质林果示范区,叶集史河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集中连片稻虾综合种养基地10.6万亩、“江淮果岭”经果林5.6万亩,引进全国名企“鲜丰水果”入驻设立研发基地。“平岗鲜桃” 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叶集秋月梨”被认定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达产桃园亩均收益0.8万元、梨园1.8万元。

(二)坚持引育并重,奋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出台《六安市叶集区拔尖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六安市叶集区吸引大学生创业创新实施意见》等人才政策,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镇公租房建设,首批投入3.4亿元新建1250套,让在农村创业就业的各类人才“拎包入住”。根据人才层次分层分级兑现租房或购房补贴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对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创业的,给予300万元以内的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与省农科院、安徽大学等高校院所对接,15名副高级以上“三农”科技人才定期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服务。与合工大联合组建成立叶集羊肉美食院,着力打造羊肉全产业链。

(三)坚持铸魂塑形,奋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成功创建“中国文学之乡”,投入3亿元建成并启用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红色文化展览馆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中心。依托全区7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场所,先后举办“送戏进万村”“好戏六安”等文艺演出210余场次。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鼓励动员文艺爱好者积极创作,推出《韦素园传》《叶集红色故事》等一批优秀文化作品,讲好叶集籍8位开国将军革命故事,谋划实施“红旗知青小镇”建设,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四)坚持绿色发展,奋力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实施村庄规划三年行动,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54个。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加大乡村保护和修复力度,持续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5个,二道河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幸福河湖。扎实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叶集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有望创建成功。第一、第二季度人居环境整治位居全市第一,第三季度居全市第二。

(五)坚持党建引领,奋力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创新开展“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落细落实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网格化党组织建设进程。出台《六安市叶集区优秀村党组织干部专职化管理办法(试行)》,拓展村党组织书记发展空间,健全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丰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推动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提升,2022年新增集体经济强村7个,累计达17个,占比24.3%。村均经营性收入42万元,较上年度增长31.2%,其中三元镇王店村净利润超过100万元。

 

 

 

 

一、请具体介绍一下“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如何深度融合的?

答:我区聚焦当前农村留守群体失管、乡村社会闲散、干群关系游离等问题,创新“无事”找书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让每位群众都生活得有滋有味。主要做法是:织密“微网格”,深度融合防返贫监测与“无事”找书记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通办,提升监测实效。建好“监控网”,搭建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开发防返贫监测模块。实现足不出户收集群众诉求,沟通联系群众,建立健全闭环服务机制。创新“议事法”,将议事会议“送”到群众家门口,组织“三方”共同议事,让群众唱主角,真正解决群众所盼。用好“调节器”,探索建立党员调解机制,发挥网格员探头作用,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民“办实事”,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就业”,动员和帮助群众积极就业创业。“无事”找书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受到省委书记郑栅洁肯定,省委组织部9月22日赴我区开展专题调研,9月28日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三季度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赵珞就“无事”找书记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相关做法在全市总结推广。

二、叶集区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哪些打算?

2023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突出持续攻坚区工作定位,守底线、稳增收、促发展,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领域、全方面、全过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守牢防返贫致贫底线。密切关注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尤其是因病因疫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收入低于1万元以及较上年度收入下降脱贫户等,强化监测帮扶,消除返贫致贫于萌芽状态。

二是优化核心指标固成果。注重发挥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作用,优化“擂台赛”考核评价体系,统筹十大工程部门及乡村两级,对标核心指标,常态化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问题排查整改,建立快速发现、快速处置机制,发现问题、动态清零,确保核心指标不出任何问题。

三是做强产业就业稳增收。围绕“两强一增”行动,深入推进特色种养业、光伏帮扶、小额信贷、消费帮扶等政策落地落实,加速产业提档升级。继续抓好就业帮扶工作,强力落实稳岗就业工作举措、大力开发轻简易公益性岗位、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帮扶,着力提升脱贫群众就业收入占比。

四是狠抓衔接项目促发展。围绕稻虾综养、“江淮果岭”两大主导产业,结合叶集史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叶集绿色食品加工园两大园区发展,及时批复下达年度建设计划,加压调度,建好项目用好资金稳定效益。

五是扎实做好政策衔接。持续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对接联系,强化队伍建设,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着力提高乡村振兴工作本领,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用脑用心用力推动乡村振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