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212-00079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12-28 15:07
文  号: 词: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六安市叶集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2022-12-28 15:07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219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司法局

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海生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党中央高度重视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2021年4月23日,中共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了《安徽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22年2022 年 10 月 25 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决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行使本级行政复议职责。根据六安市行政复议体制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工作落实情况,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我区行政复议工作概况

我区代表区政府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的机关原来为法制办,后划归区司法局,由司法局办理具体行政复议案件,并以区政府的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我区前期承担行政复议职能的为六安市叶集区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股。

二、改革的主要内容

根据改革部署,自2022年11月1日起,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区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统一管辖以本级人民政府派出机关、本级人民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下一级人民政府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

三、改革的衔接问题

区人民政府其他部门原则上不再受理新的行政复议案件。11月1日前,政府部门已经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以及申请人已经向政府部门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由该政府部门继续办理。11月1日后,区人民政府部门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应当引导申请人直接向区司法局提出申请,或者自收到该行政复议申请之日起原则上2 个工作日内,转送区司法局办理,并告知行政复议申请人。转送时间不计入行政复议申请期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建立完善行政复议人员制度,加强初任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培训,推进行政复议案件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加快建设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问:对行政机关的哪些行为可以提起行政复议?

答:凡是行政机关针对行政相对人(包括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只要行政相对人认为其违法并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都可以申请行政复议。这里说的具体行政行为,比较常见的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行政行为,也包括怠于履行行政职责的该作为而不作为的情形,比如不依法办理证照许可,不履行保护人身权、财产权的法定职责等情形。

问:请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成后有什么便民利民的效果?

答:一是拓宽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市民可以采取书面或口头的方式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后期还可以通过安徽法律服务网(12348安徽法网)的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平台提出申请。二是加强行政复议联系点建设,申请人可以到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就行政复议申请事项进行咨询,了解行政复议相关法律法规,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行政复议合理解决利益诉求。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