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号: /202211-0001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11-16 15:24
文  号: 词: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49号重点提案的答复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49号重点提案的答复

2022-11-16 15:24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胡明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筑牢夯实叶集城区社区治理基础”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实施社区区划调整”的建议

城区按照居住人口不低于1500户规模设置社区,坚持一村(社)一策一方案,根据行政村(社)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地理位置、发展现状和群众意愿,拟将瓦房村、东楼村、万佛村、朱畈村改为社区,通过优化13个村社四至边界及小区设置,做到边界清晰、管理便捷、任务均衡,建立服务完善、治理有效、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区。

二、关于“精准设定社区服务清单和‘两委’工作职责”的建议

根据全省公共服务指导目录,认领公共服务事项,为社区服务工作提供制度和措施保障,把社区各项工作量化、细化,做到责任分工、职责明确、奖罚分明,确保社区重点工作整体推进。平岗街道结合“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规范管理社区网格队伍,网格员深入摸排各网格人口现状、群众需求事项及服务党员、生产技术、生活消费、卫生健康、娱乐健身等方面需求事项,精准制定社区服务清单。史河街道以新元社区为“小微服务”清单编制试点,进一步规范社区公共服务和代办政务服务,坚持立足社区实际,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结束后,制定发布《关于明确村和社区“两委”分工的通知》,明确社区“两委”成员具体的职责,公共服务的具体内容,逐步规范社区管理,回归社区服务职能。

三、关于“切实加大社区公共服务项目投入”的建议

史河街道、平岗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完善小区配套设施,投入600余万元,实施南海嘉苑、南海公寓、阳光都市花园、广场景苑等19个居民小区改造提升项目;重建百代名城小区公共墙面近600m2,修复步步高花园、阳光都市花园等5个小区外墙面脱落29000m2,粉刷红柳湾小区、京辉老街等10个小区楼道污损墙面14000m2,新建金叶名门等4个小区集中晾晒区700m2,修复南海公寓等8个小区破损路面1900m2,新增南海公寓等9个小区路灯安装163盏,修复绿化近7300m2,施画各类地面标识线42000m

四、关于“不断加强社区服务与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史河街道以村社“两委”换届为契机,优化社区干部队伍整体结构。社区书记平均年龄降至40.8岁,下降7.7岁;其他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降至38.8岁,下降8.4岁;现任社区“两委”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32人,占比71.1%;同时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形式,录用能力强、素质好的社区专职工作者47名,进一步充实社区队伍力量。积极鼓励街村社干部、小区党员参选进入小区业主委员会,目前已成立百代小区、阳光都市花园小区等5个小区业主委员会,其余符合成立条件的小区正积极筹备中。

五、关于“优化网格化服务与管理布局”的建议

史河街道、平岗街道按照300-500户为原则,对辖区内开展基础网格划分,共划分网格206个,其中居民网格108个,专属网格38个,虚拟网格8个。20223月,在金叶学府、京辉老街、阳光都市花园等6个小区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1+1+N”工作模式,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和1名网格员,网格长由社区专职工作者担任,作为该网格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每个网格整合“N”个社区网格执法力量和社会力量,包括社区民警、城管队员、志愿者等,构建“多人协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格局。在网格员选聘上,优先选聘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管理人员、保安服务人员担任网格员,党员优先。依托“雪亮工程”开发的PC端综治信息化系统、手机端“皋格通APP”完成6个试点小区的网格化信息录入工作。网格员通过智能化网格管理进行网格巡防、事件上报,截至9月底,试点社区网格员共计上报巡查中发现问题632件,问题事件全部闭环整改。

六、关于“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格局”的建议

史河街道、平岗街道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联动机制,目前已组建小区物业党支部3家。结合区级“党群同心圆”品牌项目,全面搭建小区“党群议事会”平台,建立完善“两单五微”、巡访问事、民主议事、合力干事、群众监事等各类工作机制,真正将居民的事“提”上议事会、“议”在议事会、“解”在议事会,着力把问题解决在小区、把矛盾化解在小区。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小区“党群议事会”60余场次,解决环境卫生、邻里纠纷、小区绿化、路灯不亮、下水不通、停车困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70余件。积极开展最美小区、最美楼栋、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将文明行为积分细分为基础类积分、提升类积分两大类,实行积分抵用物业管理费、兑换购物卡、提供家政服务等方式。通过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七、关于“充分调动社区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建议

史河街道认真落实区委组织部关于提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社区“两委”成员补贴待遇的相关文件精神,对目前在岗的42名社区专职工作者报酬按照2900/月发放基本薪酬,按照有关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业绩考核奖励按照人均18400/年发放。社区党组织书记报酬按照不低于当地事业单位管理岗9级职员工资待遇落实,社区“两委”正职人均业绩考核奖励按照26000/年确定,除正职外的社区“两委”成员人均业绩考核奖励按照20800/年确定。

八、关于“努力提高社区共治共建水平”的建议

史河街道通过“三公里”就业服务平台发布768条职位信息,平岗街道紧紧围绕打造江淮果岭特色产业,通过就业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1000余条就业信息,有效推动城乡居民劳动就业。通过下沉资源力量、充实服务内容,完善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的规范性建设,借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五色”周末、“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防校园欺凌、防溺水、防诈骗专题讲座等各类实践活动130余场次;联系卫生服务中心讲解科普保健知识,免费义诊300余人;区司法部门开展幼童保护、婚姻家庭、家长学校等系列讲座10余场次,惠及1800余名学生、家长及妇女。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文艺演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27场次,吸引39734人次参与。针对“一老一小”重点群体,通过改造提升或新建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等方式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截至20229月底,两个街道目前已投入运营城乡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5家,正在建设2家,在广场东苑小区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城市阅读空间”公共图书室。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1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