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审计整改情况
号: /202211-00049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11-21 08:48
文  号: 词:
名  称: 【审计整改情况】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审计整改情况】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11-21 08:48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审计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7月31日,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加强审计整改落实,确保审计成效”等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专门作出安排和部署,相关单位立即行动,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区政府召开工作会议,对本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相关单位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将按照《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追究单位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员责任。相关整改单位对《报告》反映的问题均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重要问题亲自管、亲自抓,确保整改工作推进。

加强整改跟踪督查。区审计局按照区政府要求,建立审计整改台账,落实工作职责,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督查”的原则,强化跟踪和检查,持续关注整改进度,逐条跟踪督查整改情况;定期开展调度,提前提醒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和部门,主动开展沟通和衔接,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帮助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尽快整改;对以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改到位不反弹。

提升整改工作实效。各整改责任单位以此次审计整改为契机,认真排查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集中学习、出台部门管理制度等方式来规范工作运行。区财政局出台了《叶集区政府性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叶集区财政借垫款项清理方案》等多项制度,区人社局修订了《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工作制度》,区教育局2次组织学习《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审计整改制度化、规范化工作不断推进,审计整改实效不断提升,以整改促发展效果已得以体现。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7个,整改到位率为85%,其余3个涉及体制机制问题整改正在推进。区财政部门收回结余资金722万元,清理挂账资金11570万元,盘活存量资金9946万元,缴存国库资金809万元;三元镇政府、区人社局和区教育局分别收回多支付的项目资金9.40万元,规范管理货币性资产580.81万元,上缴结余资金883.35万元,拨付所属单位资金235.39万元。

二、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安排缺乏精准”问题。共涉及3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政府采购预算和资产购置预算编制不到位问题,区财政局加强了对区直部门预算编制的监督指导,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叶集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和2022-2024年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的通知》相关规定,编实编细各项采购预算并强化采购预算执行管理。针对“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项目预算安排资金支出进度慢问题,区财政局已建立了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挂钩机制,深入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规定,2021年该项目预算较上年已减少50万元。

2.关于“预算执行存在差距”问题。共涉及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部分预安排项目预算资金支付进度缓慢问题,区财政局组织专门力量,对预安排实施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专项审核,将报告反映的81个项目结余资金722万元全部收回,并将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对部门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以此促进部门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针对结余结转规模控制不严问题,区财政局加大了盘活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专门力量对各单位清理结果进行审核,逐步控制结余结转规模。截至10月底,已盘活财政存量资金9946万元,占报告反映资金规模的34%。

3.关于“管理质效有待提高”问题。共涉及4个具体问题,有2个已整改到位,2个正在整改中。区财政局根据审计报告提出的处理意见,有序整改。一是将报告反映的非税收入账户2020年末结存资金809.18万元全部缴入国库;二是将非税收入账户中符合清理条件的暂存款全部清理,其中上缴国库2951万元,退回资金125万元;三是出台了《叶集区财政借垫款项清理方案》,清收国库支付中心借款1000万元,清理预算股账面应收或暂付性款项7494万元,其余应收或暂付性款项已通过制定清收计划、加快项目资金结算进度等方式正在有序清理;四是印发《叶集区政府性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督促指导区农业农村局和区水利局对报告所提项目开展财务决算工作。同时,区财政局全面梳理历年来我区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对没有编报财务决算的要求主管部门尽快编报。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执行不规范”问题。共涉及区教育局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区教育局分别于8月、10月两次召开审计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组织学习《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增强预算意识,落实预算编制工作要求,在编制2022年度本部门预算中,细化医疗保险、项目管理等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定期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2.关于“日常监管不严实”问题。共涉及三元镇政府3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三元镇政府已将多支付的项目资金9.4万元全部追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与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登记价值不一致的原因进行了倒查分析,现已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升业务素质,杜绝类似现象发生。

3.关于“制度执行不及时”问题。共涉及三元镇、区人社局、区教育局5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三元镇政府通过调账方式,对审计报告指出的“未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核销的其他应收款580.81万元”在相关科目上反映,同时,进行逐笔核查,对符合核销条件的资金,由镇党委会研究处置意见,报区财政部门审批后予以核销。区人社局积极与38家建筑企业和有关银行联系,与财政部门对接,认真核查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存款利息,及时退还了15家企业保证金存款利息0.22万元,其他23家企业因无法取得联系或主动放弃,保证金存款利息已按程序全部缴存国库。区教育局于2021年9月将2019年度职业教育专项经费235.39万元全部拨付相关单位,于2021年10月,将2020年末继续教育专项经费及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结余资金883.35万元上缴区财政,并自今年8月开始,将教师培训、区级教育部门继续教育等各类专项资金单独核算,规范项目管理。

4.关于“违规使用资金”问题。主要涉及三元中学坐收坐支学生餐费问题,区纪委监委已立案,正在开展审查调查。

三、审计建议落实情况

(一)关于“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预算意识”建议的落实情况。区政府高度重视财政预算工作,要求各单位和部门加强对《预算法》的学习,进一步增强预算的法治意识,规范预算收支行为,增强预算的完整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切实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理财、依法管财的能力,推动全区财政预算工作健康发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22年度财政预算工作,提出“有预算有支出、无预算无支出”和“预算必精准”的工作要求,明确部门预算编制的主体责任;不再统留代编预算,各预算单位应将所有应该发生支出列入预算,一次性项目、政策已到期项目及情况变化无法执行的项目不再编列。

(二)关于“加强工作谋划,提升预算绩效”建议的落实情况。区财政相继出台《六安市叶集区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六安市叶集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部门预算全面编制整体绩效目标,所有项目纳入绩效管理,按月报送绩效管理情况;对跨年度实施的项目分年度安排预算,避免资金结余过大;指导区直部门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和事业发展需要,按照“先项目后预算”的原则,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储备预算项目;继续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坚持以收定支,集中财力保重点领域支出需要。

(三)关于“加强项目管理,助推社会发展”建议的落实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度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工作,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强调项目工作无预算无支出,做好项目预算工作是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助推叶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措施;区政府分管负责人牵头,对分管部门的政府投资项目开展调查研究,重点是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效益性;区发改委和区财政局组织专门队伍进行审核把关;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逐项开展评估,最终确定实施项目,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质量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总体看,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在数量上、质量上完成地较好,进度也较快,但仍有3个问题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主要有以下主要原因。一是历史遗留,问题形成时间较长、原因复杂。如“应收或暂付性款项清理效果不明显”问题。目前,区财政局相关股室根据《叶集区财政借垫款项清理方案》正在进行梳理核查,对符合清理条件的按程序定期予以清理,对数额较大的借款制定清收计划,分期分批收回。此问题的整改需持续进行,逐步到位。二是客观因素影响,短期难以整改到位。如“交付使用资产未进行竣工财务决算并办理转固”问题。客观上,编报竣工财务决算工序复杂、要求高、涉及部门较多,加上近年来部门经办人员变动频繁,完整收集资料难度较大。同时,该项工作未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主观上项目主管部门没有引起相应的重视。

下一步,区政府将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继续做好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一是持续跟踪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压实单位整改责任,持续跟踪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挂账督办、对账销号,加强年终绩效考评工作,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依规进行问责。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巩固审计成果。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深入研究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将审计整改与推动改革创新、完善制度机制相结合,以审计整改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同时加大对各单位和部门业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力度,防止屡审屡犯。三是继续推进整改结果公开。对符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整改结果及时公开,使审计反映问题整改纠正情况更加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扩大整改成效和社会影响力。四是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强与人大监督相关信息共享,增强监督合力,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专此报告。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