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审计结果
号: /202211-00048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11-21 08:47
文  号: 词:
名  称: 【财政审计】关于2021年度叶集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财政审计】关于2021年度叶集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11-21 08:47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审计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叶政秘〔2022〕  号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批准

《关于2021年度叶集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议案

区人大常委会:

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同意,现将《关于2021年度叶集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随文上报,提请会议审议。

区长:         

2022年7月25日


关于2021年度叶集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根据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年度工作计划,区审计局上半年开展了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延伸审计了区农业农村局等4个单位,并开展了涉企专项资金等2个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问题61个,发出审计报告7份、审计决定1份。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系统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积极优化收支结构,充分发挥保障职能,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稳步推进财政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财力保障,多措并举挖潜力。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克服经济下行、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强部门联动,凝聚征管合力,实现了财税收入的稳定平衡。全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5074万元,同比增长11.39%。二是加强非税征管。深挖非税潜力,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全年实现非税收入9682万元,同比增长17.41%;政府性基金收入100479万元,比上年增加15544万元,同比增长18.3%。三是积极盘活存量。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存量资金,促进资金效益不断提高。全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9946万元,统筹用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有效弥补了公共预算的财力缺口。

——聚焦政策落实,优化结构保民生。坚持以“三保”为基本,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落细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5%以上;二是严控公务接待、会议培训支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4%;三是持续保障乡村振兴、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重点项目,实现民生支出1482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23%,与上年基本持平。

——聚焦市场主体,多方联动助纾困。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达24000万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降低或减免政策性融资担保费,减免担保费334万元。二是筹措惠企资金13279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稳定(其中,“6969”工程支出7330万元,民营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支出3400万元,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支出1200万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出400万元)。三是打好财金“组合拳”,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全年新增贷款投放156900万元,累计为1599户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66044万元,有力支持市场主体生产经营。

——聚焦提能增效,全程管理促规范。一是出台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覆盖所有部门和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的绩效管理体系。二是依法预算管理,逐步健全完善人大监督、审计跟进、财政参与的“三位一体”预算执行监管体系模式。三是常态化管理直达资金,实现直接惠企利民,全年中央直达资金安排30764万元,支出29863万元,支出进度达97.07%。四是加强风险管理,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地方政府债务,全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务27300万元。

关于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已于2021年7月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单位落实区政府有关整改要求,认真开展整改。区审计局持续跟踪,定期开展指导、调度,依法移送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审计报告反映的2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区财政部门共收回结余资金722万元,清理挂账资金11570万元,盘活存量资金28895万元,缴存国库资金809万元。其他相关部门收回多支付的项目资金9.4万元,规范管理货币性资产580.81万元,上缴结余资金883.35万元,拨付所属单位资金235.39万元。移送的问题线索由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200612万元,支出总额200612万元,实现收支平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77250万元,支出17725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社保基金预算收入96453万元,支出87396万元,当年结余905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864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额7001万元,支出总额7001万元,实现收支平衡(详见下表)。

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收支明细

金额单位: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

收入总额

200612

支出总额

200612

收入总额

177250

支出总额

177250

其中: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5074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73895

其中:地方级政府性基金收入

100479

其中:地方级政府性基金支出

139908

上级补助

100247

一般债务还本支出

7528

上级转移支付补助

3019

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7200

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

4454

上解支出

3207

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年结余

796

债务还本支出

7375

世行国际转贷

128

结转支出

12908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

70175

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结余

2767

再融资债券

7528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074

调入资金

2781

政府性基金调入

272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

3500

动用预算稳定基金

2481

社保基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收入总额

96453

支出总额

87396

收入总额

7001

支出总额

7001

其中:社会保险费

33758

其中:社保待遇支出

42247

其中:预算收入

7000

其中:预算支出

3500

财政补贴

24405

转移支出

117

专项转移支付

1

调出支出

3500

转移收入

1790

其他支出

45032

年终结转支出

1

委托投资收益

687

利息收入

449

其他收入

35364

社保基金当年结余

9057

年末滚存结余

48646

按照根据财政部对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的规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2751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3978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43540万元。2021年末纳入区本级债务管理系统的政府性债务余额416079.2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82067.28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34012万元,均在财政部批复的限额规定的范围内。

我区财政在深化财税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重点领域财力支撑上取得较好成效,财政资金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预算和投资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需要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一)预算安排精准度不高。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抽查发现,区文旅体局、区水利局等12家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一季度实施了政府采购行为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涉及项目47个、金额50807.06万元;2021年,区司法局、区机关事务中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41家一级预算单位发生了固定资产购置业务没有编制资产购置预算,涉及金额903.88万元。二是预算编制不精细。全年财政统留预算74174万元,没有细化和分解到承担单位和具体项目,没有明确具体数额。三是预算编制不精准。耕地占用税、车辆购置税、上划中央企业所得税等收入项目预算数为12920万元,实际完成数为10785万元,相差19.8%;国防、交通运输、自然资源海洋气象、住房保障等支出项目预算数均与实际完成数有较大差距,预算总额为6766万元,实际完成数为12377万元,相差45.33%。

区政府高度重视预算编制管理工作,2021年下半年起提前谋划下一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预算编制工作,分管副区长牵头,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施部门预算“三上三下”,力求预算编制精准、科学。

(二)预算执行严谨性不强。一是项目资金执行进度缓慢。洪集镇桥集村和孙岗乡棠店村农村改厕项目验收半年后分别只拨付40%和60%的进度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等3项省级下达的补助经费2399万元,时隔多日才分解下达,最长间隔192天;且至2021年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分解的项目中有14个项目251.14万元未支付,有8个项目262.21万元支付进度小于60%。二是往来资金清理不及时。至2021年12月31日,财政5个账户反映10年以上应收及暂付款合计2026.11万元未及时清理。三是严重超预算支出。区文旅体局“办公费”支出7.24万元,超预算(1万元)624%;区城管局“维修费”支出12.28万元,超预算(2.2万元)458%,“工会经费”支出47.81万元,超预算(8.5万元)462%。四是违规使用资金。孙岗初级中学违规从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列支教师住房公积金3.5万元。

(三)预算管理绩效性不高。一是部分结余资金没有及时收回。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账面3年以上账龄615.96万元存量资金未按规定及时收回。二是绩效目标设定粗放。部分单位项目预算绩效指标设定为“效果明显”、“程度较高”、“优质处理”等模糊内容,项目预算时效、成本、数量指标没有具体量化,项目预算指标内容编制不全。三是绩效评价质量不高。部分单位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指标体系设置不合理,未按规定总结经验及做法,问题的原因分析没有针对性,也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建议。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依照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对全区53家一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和资产购置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进行了总体分析,审计了叶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孙岗乡政府、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自规分局等区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孙岗乡等4家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情况

一是预算编制数与实际完成数相差较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非税及其他收入预算数122630万元,实际完成98839.23万元;罚没收入预算数10万元,实际完成38.65万元。二是预算编制有漏项。孙岗乡政府2020年末结转结余资金918.1万元,未按规定纳入2021年度收入预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租金收入35.48万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项经费”和“招商引资专项及奖励经费”支出合计367.41万元,均未编制年初预算。三是预算调整程序不到位。孙岗乡政府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从年初为0调整到600万元,未编制预算调整方案,也未履行审批程序。

(二)预算执行情况

一是支出远超预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年初预算分别为1万元和4.77万元,实际支出数为289.51万元和11.51万元,分别为预算数的289.51倍和2.41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企业及项目服务等4项经费年初预算合计为29.16万元,实际支出441.8万元,为预算数的15.2倍。二是扩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区农业农村局使用产业扶贫等3项专项经费1.3万元支付加班费,使用农业发展专项经费7.44万元支付机关体检费。三是个别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违反区政府文件规定,在驻区数管局窗口人员桂某某离岗情况下发放其驻窗口工作补贴0.9万元(审计期间已按要求整改)。

(三)决算填报情况

决算填报的准确性差距较大。区城管局、区文旅体局和区农业农村局分别有2个共6个决算系统填报数据与实际发生额相差较大,决算系统填报数据显示金额合计43.97万元,而实际发生金额合计119.83万元,误差率63%。

(四)政府采购情况

一是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实施政府采购项目26笔、金额516.45万元,开发区实施政府采购项目21笔、金额421.48万元,没有编制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二是采购流程不到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实施的2个项目未在中标通知书约定时间内签订采购合同,另有1个项目存在先开工、后补招标程序问题。三是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资金损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在1个监理项目上未据实核算监理单位实际工作量,机械执行合同约定,多支付监理费8.58万元;在看花楼林场某项目结算时,没有认真核实工程款税率,多支付工程款4.95万元。

(五)资产管理情况

一是动态管理有缺失。孙岗乡政府采购的扶贫办公用品、敬老院生活用品等共1.58万元,未作固定资产登记核算;2016年公车改革时移交的原值39.37万元的2辆公务车,2022年5月底仍未进行账务处理和资产管理系统信息动态态调整更新;2021年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账面资产原值485.98万元,资产管理系统为480.95万元,二者相差5.03万元,没有及时调整。二是资产清点不及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均未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三是资产处置程序不到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未对报废处置的公务车进行账务处理及资产管理系统更新,也未按要求向区国资委委备报备案;区农业农村局至今未对2020年前被拆迁的原区农机局并入的177.1平方米房屋及914平方米土地履行资产核销程序。四是货币资金管理混乱。孙岗乡“三资”账户银行存款实际余额比账面余额多307.93万元(其中249.21万元在2018年以前就已存在),除利息48.49万元,其余259.44万元来源和性质不明。

(六)内部管理情况

一是项目管理有缺失。开发区实施有关“欣昊公司”的2个项目,资料散落在经办人员手中未及时整理归档;区农业农村局主管的7个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部分中标通知书和工程审计报告缺失;姚李镇双红村果蔬等6个项目建设内容与计划任务不一致;合兴村农事服务等4个项目有的无验收报告,有的验收内容错误;洪集镇会馆村稻虾繁育项目租赁协议签订时间与项目建设时间冲突。二是会计核算不完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未对工会经费收支进行核算登记,无工会凭证及账簿等财务资料;局属土地整理中心2021年未对全年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没有填制会计凭证及登记会计账簿。

(七)其他收支管理情况

一是应收款没有足额收取。截至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区自规分局145.55万元林地租金应收未收,洪集镇金星村空心挂面深加工项目10万元租金仅收取5.4万元,孙岗乡石龙河果蔬项目8.52万元租金分文未收。二是垫付款未能应收尽收。孙岗乡政府2020年5月到期的垫付企业扶贫小额贷款至2022年5月底尚有100万元未收回。三是往来款清理不及时。区农业农村局3年以上长期挂账其他应收款10.48万元、应缴财政款35.6万元和其他应付款53.78万元未及时清理。

三、重点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一)叶集区2021年度涉企专项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区财政全年安排、拨付涉企奖补资金8779.3万元,占全年奖补资金总额的79%,有力促进了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是奖补资金兑付不及时。六安宝业建筑工业化有限公司360万元的基础设施奖补资金和六安亿洲置业有限公司1300万元的市场建设运营奖补资金,兑现时间较投资协议书约定期限分别滞后94天和53天。二是虚报冒领补贴资金。叶集区联谊木业有限公司和六安市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虚报4名员工,违规申领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补贴资金0.32万元(审计期间已追回)。三是奖补资金效益不明显。市级商业及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16万元于2020年6月4日下达,至2022年3月底实际仅使用48.78万元,使用率42.05%;大团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5月获得技改奖补资金68.96万元,技改项目生产线至今闲置。

(二)叶集区2021年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区政府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高科技农业、农文旅融合和“非遗+产业”组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是招投标管理不规范。平岗街道将江淮果岭旅游产业配套提升建设项目工程拆分,规避政府采购程序。二是项目审批程序不到位。姚李镇农事服务中心、三元镇桥元村研学温室大棚、洪集镇空心挂面原产地深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前未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手续和施工许可证。三是项目变更程序不到位。洪集镇双墩村2021年蔬菜大棚基地、孙岗乡石龙河现代产业园果蔬立体种植、姚李镇双红村果蔬大棚及三元镇桥元村研学温室大棚等项目,实际建设内容与批复建设任务存在较大差异,部分建设地点变更未履行变更手续。

四、工作建议

上述问题,有本年度年度新新出现发生的,也有以前重复出现的。究其原因,一是部分单位对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现象还依然存在;二是部分单位对年度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对重点项目谋划不足;三是部分工作人员纪法意识不强,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对此,提出以下审计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意识。预算执行事关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的贯彻落实,要加强纪法宣传和预算执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严格预算执行意识,强化刚性约束,规范全口径预算管理。

(二)加强工作谋划,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能力。结合我区“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继续实施部门预算“三上三下”,科学谋划,精准编制;落实预算监督,健全绩效管理,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三)严格审计整改,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绩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压实审计问题整改责任,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强化监督指导,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实效。

本次审计,区审计部门局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作出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对违规发放使用资金要求限期收回或追缴,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开展整改。目前,部分问题已在审计期间整改到位,其余问题涉及单位正在有序整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