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210-00028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10-28 09:45
文  号: 词:
名  称: 解读《六安市叶集区养老服务发展规划(2021-2030)》

解读《六安市叶集区养老服务发展规划(2021-2030)》

2022-10-28 09:4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民政局

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 黄成军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

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叶集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大家知道,全国已进行入老龄化社会,叶六安市老龄化程度也在逐年增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显示,六安市 60 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 21.26%,据 2021 年发布 的叶集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叶集区全区常住人口216229 人,其中 60 岁及以上人口为 39255 人,占总人口的 18.15%,其 中 65 岁及以上人口为 31859 人,占 14.73%。与上一次人口普查 相比,60 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 3.42 个百分点,65 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 4.94 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明显加剧。目前,《六安市叶集区养老服务发展规划(2021-2030)》(以下简称《规划》)经区政府同意印发实施。这一规划,为今后中长期我区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增进广大老年人的民生福祉提供了制度保障,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引全区养老服务发展的纲领和蓝图。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的相关情况。

一、《规划》的编制原则

《六安市叶集区养老服务发展规划(2021-2030)》是区政府确定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区民政局、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编制。在编制《规划》过程中,我们以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着力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问题导向,强化问计于民,力求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二是坚持健全机制、优化供给。建立健全各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与市场协同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凝聚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的各方合力。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三是坚持区域统筹、均衡发展。把握养老服务发展规律,统筹处理好养老服务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总量与结构、速度与质量之间的关系,着力提升养老服务发展的整体性、均衡性和协调性。四是坚持改革引领、激发活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运用改革思维解决养老服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鼓励各地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创新成果。五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不断增强养老服务保障能力,又要将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在内容结构上遵循专项规划的体例规范,分为四个部分,全文约1.7万字。第一部分,简要总结当前我区养老服务发展基础和出台的背景及面临的挑战。第二部分,分析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提出中长期养老服务发展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第四部分,明确“2021-2030”养老服务发展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要促进养老产业融和发展,依托一河两岸史河文化、江淮果岭、平岗切岭、未名文化等为代表的水利、生态,文化宜养、宜居的现代新农村,合理规划部局,发展“银发经济”。《规划》围绕“兜底性、基础性”保障作用,完善居家、社区、机构、康养为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努力让广大老年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可持续。

一是强化兜底养老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服务,发挥普惠型养老机构的兜底保障作用,不断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的覆盖面,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

二是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以适老化改造为基础,推进家庭照护服务,制定和完善适老住宅标准和规范,推动实施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三是推进医养和康养服务融合发展。依托大别山区独特的中医药资源优势,加快形成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和发展,实现老年人康养服务。

四是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保证农村老人能够就近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强化乡镇敬老院区域性养老服务和指导中心的职能,建设农村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构建多元化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格局,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改革创新。

五是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运用现代化技术,发展互联网和特联网,实现“线上+线下”的互动养老新模式。推进老年物联网产品,提升老年幸福指数

六是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培植养老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养老与文化、旅游等多行业深度融合。形成老年消费市场,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七是强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养老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完善入职奖补和激励政策,健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认定制度,提高专业队伍建设,吸引队伍向年轻化发展。

八是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定符合本地养老业实际情况的养老服务地方标准,建立养老服务诗集协同监管,优化养老市场投资环境,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老年友好型市场环境。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

一是体现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位基本定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力求通过《规划》实现“十年”时期养老服务更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愿景。在指标体系设计上,突出因地制宜、发挥区位优势,科学选取护理型床位比例、实施居家上门服务覆盖率等统计基础扎实、具有叶集特点的发展指标,以紧张和紧迫又务实,推动我区养老服务不断提质扩面增能。

二是体现满足民生领域多样化服务需求。《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新发展阶段叶集老年人口呈现的高基数增长、城乡结合、多需求供给等特征,在今后的十年内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普惠高水平、供给高质量、享老高品质。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强化兜底保障、普惠供给和长期照护服务,逐步丰富发展基本养老服务项目;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智能化发展、农村养老服务等,更加注重提升养老服务的软件和管理水平;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着力满足老年人医疗、教育、娱乐、精神慰藉、社会参与等多样化服务需求。

三是体现补短板强弱项的目标导向。《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客观认识我区养老服务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致力于构建更加协调更加充分更加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注重巩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性地位,大力发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居家上门服务和居家适老化改造,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提升养老服务便捷性与可及性;更加注重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大力发展护理型养老床位,稳妥推进物业+养老试点工作;更加注重补齐农村养老短板,推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改造建设,保障农村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更加注重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人员激励保障机制。

四是体现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贯彻落实十九届历次全会提出的“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要求,明确养老服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在发展原则上,《规划》明确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投身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发挥市场配置非基本养老服务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养老服务供给保障。在发展内容上,围绕培育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提升养老服务消费能力和壮大养老服务新业态,鼓励各行各业与养老服务实现融合发展,进一步彰显“银发经济”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优化调整经济结构、保障促进就业和稳定经济增长中的地位和作用。

1.问答:请问《规划》有哪此创新举措

(一)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依托六安市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平台,建立健全覆盖全区,并与家庭、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对接贯通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养老服务供给和监管的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推进互联网与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深度融合和协调发展,开创了“线上+线下”的居家养老新模式。

(二)推广智能化养老服务。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推广安装“智能居家照护”“远程健康照护”等养老设备,实现老年健康状态信息的动态监测,提高养老服务的科技化、智能化和人性化,推动养老服务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能力、质量和水平。

2.问答:请问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有哪些

(一)强化组织协调。建立由区政府牵头,区民政、发改、财政、卫建、人社、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救援、商务、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重要事项的沟通协调,推动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落实。镇(街道)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区域范围内的养老服务有关工作,指导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和养老服务组织等开展养老服务。

(二)健全工作机构。以落实规划为目标,突出抓好对接、调研、示范、落实、督导等保障措施,健全区和乡两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加强人员配备和办公场所配置。

(三)强化财政保障。设立养老服务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业财政保障机制。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完善面向养老服务组织、养老从业人员的补贴政策,适时整合各类补贴资金,提高补贴的实际效果和服务的可及性。

(四)落实投融资政策。拓宽养老服务业融资渠道,在保证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通过市场化发展吸纳民间资本投入,培育养老服务市场,同时积极争取社会捐赠、慈善捐助等,构建养老服务产业多元投入和分担机制。

(五)落实养老用地支持政策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养老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在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予以优先安排。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可依法使用国有划拨土地。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用地,应采用招拍挂等公开出让方式供地,适当在土地出让、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

(六)加强对养老服务的监督评估。加强各类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组织的监督管理,定期实施检查评估,开展等级评定并向社会公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各项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与等级评定、政府补贴、奖惩实施等相结合,并充分运用于养老服务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完善对养老服务的引导和监督。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