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209-00065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教育,工作,住房,生活,养老,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9-05 14:44
文  号: 词: 就业创业
政策咨询机关: 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0566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关于促进返乡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关于促进返乡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2022-09-05 14:44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支持叶集区在外人员和外地来叶集人员创业就业,202295日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叶集区教育局、六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叶集区管理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返乡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叶建〔202252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将若干措施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应对疫情冲击和发展环境变化,必须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尤其是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促进我区经济发展,引导、鼓励和支持我区外出人员返乡就业创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二、《若干措施》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的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多渠道、多方位、多形式促进叶集区在外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支持叶集区在外人员,充分发挥在外学到的新观念、新技能,用好在外积累的资金和人脉资源,反哺家乡,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总体考虑:主要是从提供创业补贴、支持创业贷款、回乡安居购房补贴、适龄学生就学、公积金贷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为返乡就业创业人员提供创业环境、优化创业服务。

三、起草过程

起草过程中我局借鉴了《六安市关于促进返乡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的成功经验,结合叶集实际起草《叶集区促进返乡就业创业若干措施》2022829日征求了有关单位意见,202292日区住建局党组会议专题进行了研究,202294日通过了合法性审查,并报区政府1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文件于202295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完善创业激励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推动外出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拉动地方经济,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五、主要内容

保障安居,助力创业。全面贯彻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持续发力,有效激发经济主体活力,让符合条件的创业者能够及时享受创业政策红利购买尚未交付的新建商品住宅的购房人,其适龄子女入学时按照入学当年学区划分方案,享有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首付款最低比例调整为20%;另异地缴存职工不要求提供贷款担保人。

六、创新举措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就业创业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二是优化创业服务,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帮助解决返乡创业人员住房和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三是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区住建局在叶集未名广场,举办“鼓励回乡安居”集中宣传推介会,通过现场宣传、自媒体等多渠道,提高政策知晓度,切实让回乡创业就业人员,感受浓厚的创业氛围,提振创业信心。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协调会,处置政策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强化制度建设,强化部门联动,明确职责分工,确定保障对象及保障范围,规范操作流程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引导、鼓励、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规定,宣传返乡创业成功创业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叶集区将继续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创业服务,确保做到补贴政策应享尽享,不断增强返乡人员回乡创业的信心。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人:王 

联系方式:2770566

解读部门: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地址:六安市叶集区民生路国土大楼五楼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