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209-00018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生活,养老,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8-21 17:34
文  号: 词: 养老服务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488105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民政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养老服务发展规划(2021-2030)》的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民政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养老服务发展规划(2021-2030)》的解读

2022-08-21 17:34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养老服务发展规划(2021-2030)》的解读说明

近日,我区公布了《六安市叶集区养老服务发展规划(2021-2030)》(以下简称《规划》),为了帮助公众了解政策内容,现作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六安市叶集区自2016年挂牌成立市辖区以来,面对全区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的严峻形势,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号召,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五年多来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政策,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和特困老人供 养水平不断提高,养老服务制度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扩大,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明显增强。但是,由于叶集区成立市辖区较晚,也由于经济发展实际水平的制约,叶集区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水平与社会期望和广大老年人日益扩大的需求尚存一定差距,目前还存在养老资源配置不够充分、城乡分布不够均匀、养老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难以充分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叶集区的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区养老服务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协调发展,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等文件的精神,以及《六安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六安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2020-2030)》和《六安市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对养老业发展的有关要求,结合叶集区人口日趋老龄化的社会现实和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现状, 特编制本《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是未来十年叶集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的制定和出台对落实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居家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相协调、医养和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兜底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服务格局,促进叶集区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叶集区养老服务质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叶集区作为六安市市辖区具有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独特政策优势。安徽省是全国市场化养老服务产业试点省份,六安市是世界银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贷款项目的实施城市之一,具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此外,随着全区社会经济水平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广大老年群体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社会对养老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叶集区具有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外在需求和内在动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规划》的编制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前提下,注重从叶集区人口老龄化日趋加剧的现实和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出发,紧密围绕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养老托底、养老管理和养老监督中的主导作用,发挥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中的主体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家庭和个人在养老服务中的基础作用,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提高养老护理和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优化养老服务体系结构,满足社会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特依据国家、省、市有关养老服务有关文件的精神,结合叶集区实际情况,编制本《规划》。

《规划》初稿在整理文献、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专家研议的基础上编写而成,初稿形成之后,多次与叶集区有关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在征求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修改稿,于2022年5月20日,通过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并于2022年6月在叶集区政府网站挂网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2022年7月经叶集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到2030年,建立与中等发达经济水平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能够就近享受便捷且连续的生活、医疗、康复、护理、精神关怀等照顾服务,养老服务设施更加齐全、老年用品和养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养老服务结构更加合理、行业质量标准体系逐步健全,城乡社区综合照顾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养老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增长。

五、主要内容

(一)强化兜底养老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能力,扩大普惠制养老服务需求,提升兜底养老保障能力,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

(二)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以适老化改造为基础,推进家庭照护服务,制定和完善适老住宅标准和规范,推动实施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三)推进医养和康养服务融合发展。依托大别山区独特的中医药资源优势,加快形成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和发展,实现老年人康养服务。

(四)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保证农村老人能够就近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强化乡镇敬老院区域性养老服务和指导中心的职能,建设农村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构建多元化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格局,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改革创新。

(五)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运用现代化技术,发展互联网和特联网,实现“线上+线下”的互动养老新模式。推进老年物联网产品,提升老年幸福指数。

(六)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培植养老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养老与文化、旅游等多行业深度融合。形成老年消费市场,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七)强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养老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完善入职奖补和激励政策,健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认定制度,提高专业队伍建设,吸引队伍向年轻化发展。

(八)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定符合本地养老业实际情况的养老服务地方标准,建立养老服务诗集协同监管,优化养老市场投资环境,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老年友好型市场环境。

六、创新举措

打造普惠养老服务平台,贯穿养老居家、机构、高龄、农村老年人信息化养老服务水平,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推广安装“智能居家照护”“远程健康照护”等养老设备,实现老年健康状态信息的动态监测,提高养老服务的科技化、智能化和人性化,推动养老服务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能力、质量和水平。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强化组织协调。建立由区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加强重要事项的沟通协调,推动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构。以落实规划为目标,突出抓好对接、调研、示范、落实、督导等保障措施,健全区和乡两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加强人员配备和办公场所配置。

(三)强化财政保障。设立养老服务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业财政保障机制。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完善面向养老服务组织、养老从业人员的补贴政策,适时整合各类补贴资金,提高补贴的实际效果和服务的可及性。

(四)落实投融资政策。拓宽养老服务业融资渠道,在保证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通过市场化发展吸纳民间资本投入,培育养老服务市场,同时积极争取社会捐赠、慈善捐助等,构建养老服务产业多元投入和分担机制。

(五)落实养老用地支持政策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养老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在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予以优先安排。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可依法使用国有划拨土地。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用地,应采用招拍挂等公开出让方式供地,适当在土地出让、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

(六)加强对养老服务的监督评估。加强各类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组织的监督管理,定期实施检查评估,开展等级评定并向社会公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各项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与等级评定、政府补贴、奖惩实施等相结合,并充分运用于养老服务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完善对养老服务的引导和监督。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叶集区民政局

解读人:李峰

政策咨询电话:0564-6488105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社保大楼5楼517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