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号: /202208-0002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8-19 16:48
文  号: 词: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李明成)

六安市叶集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李明成)

2022-08-19 16:48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乡村振兴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李明成代表:

您在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光伏电站维保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光伏扶贫电站的帮扶作用,区乡村振兴局针对全区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及运营维护情况进行深度摸底调查,并结合李代表所提第21号建议具体内容制定落实措施,巩固提升我区光伏电站运维管护成效,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全面梳理光伏电站现状,做到底数清。安排专人全面梳理我区光伏电站建设情况和带贫减贫情况。经过区乡村振兴局与乡镇街共同核实,2015年至今全区共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97座,并网装机容量达20181kW。其中,区乡村振兴局(原区扶贫局)牵头建设10599kW,区委组织部牵头建设290kW,区国投集团(原城投公司)牵头建设9292kW。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18亿元,惠及全区脱贫户4232户,占全区脱贫户总数的58%。

二是购买光伏电站资产保险,做到有保障。2022年1月,区乡村振兴局提前与人保叶集支公司对接,会商2022年度光伏电站资产保险购买事宜,依照合同约定,区乡村振兴局支付资金19.65万元用于购买全区光伏电站资产保险,确保光伏电站组件损坏及时理赔维修到位。2022年以来,人保叶集支公司累计理赔光伏电站案件39起,211443.4元。

三是开展大排查“回头看”,做到消故障。2月份以来,按照省乡村振兴局、省发改委、国网安徽供电公司统一部署,我局联合区发改委、国网叶集供电公司组织开展光伏电站大排查“回头看”,通过逐村逐户逐站全覆盖精准排查,共计查摆光伏电站现场问题92个,主要涉及围栏破损、标识牌和警示牌缺失,杂草丛生、树木遮挡、灰尘鸟粪堆积等,按照立查立改的工作要求,我局立即安排运维人员、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光伏管理员等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问题。

四是积极采购运维服务,做到促提升。截至2021年底已有10889kW容量电站已过承建方免费运维服务期,另有9292KW光伏电站尚在承建方阳光电源有限公司免费运维服务期内,由其承担运维服务责任至免费运维期结束。为保障已到期光伏电站高质高效运营,区乡村振兴局果断将光伏电站运维服务费用纳入2022年单位预算,提前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安徽博阳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中标,负责10889kW电站2022年度光伏电站安全生产、运营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截至本年度7月底,两家运维企业总计解决站点故障、离线、低效等技术维护问题130余项。

五是落实光伏电站日常巡查,做到防风险。光伏电站专业性强,老人、儿童及家禽等靠近后安全隐患大。为加强光伏电站安全运营,我局牵头组织各乡镇街为全区197座光伏扶贫电站配备光伏电站管理员126名,明确管护职责、工作规范、安全防范、违约责任等事项,主要负责日常巡查和异常发电反馈。所在村委负责光伏电站管理员履职监督及岗位补贴发放工作,且每年对光伏电站管理员培训不少于两次,确保光伏电站的生产安全。

六是健全协调联动推进机制,做到聚合力。制定全区光伏电站运维管护责任清单,明确197座集中电站及225户分散户用电站区镇经办人及运维工程师联系电话,并反馈乡镇街供电部门。加强与各乡镇街供电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完善乡镇街、供电部门和运维公司经办人共同加入的微信群,凝聚三方合力,提升光伏电站问题排查、核实、处置成效,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反馈、早解决。

七是加强光伏运维管护考核,做到压责任。将光伏电站运维管护工作纳入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创先争优擂台赛考核,明确光伏电站管护要求及扣分因素。区乡村振兴局每月安排专班通过系统监测、现场抽查等方式进行考核打分,并反馈至乡镇街整改,压实乡村两级光伏电站管护运维主体责任,确保光伏电站有人管、管到位。

根据区供电公司数据统计,2022年1月-2022年7月,全区光伏电站上网电量13359070千瓦时,同比增长7.4%。

六安市叶集区乡村振兴局

2022年8月19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