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号: /202207-00032 组配分类: 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7-25 13:15
文  号: 词: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A308号提案的回复

六安市叶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A308号提案的回复

2022-07-25 13:1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卫健委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卫健委: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分办A308号提案回复如下: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段其东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委就提案内容和近年来基层公共卫生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认真分析,逐项研究,根据提案建议并结合叶集区实际情况,着力推动实施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一系列举措。

一、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与六安市中医院共同出资2亿元,新建了一所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县级综合二级医院。投入近500万元,迁址新建三元镇卫生院。引入社会资本投资600万元建设叶集海豚脑康医院,建成了我区首个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填补了我区该项卫生领域的空白。投入300余万元对史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旧房屋进行整体维修。投入近100万元改善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硬件条件。2018年,在乡村卫生管理服务一体化工作中,投入4200余万元实施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新建改建村卫生室64所,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级卫生室全面达标。随着区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区医疗救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2022年,围绕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六安市第六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成功,孙岗乡卫生院顺利通过市级优质服务基层行验收,姚李镇中心卫生院通过省级评定验收,区内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随着“十三五”期间我区卫生领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二、持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服务能力优质发展。2020年末,针对新冠疫情暴露出的短板问题,区委、区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摆在“十四五”区域卫生事业发展的首位,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迁址新建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投入3.2亿元启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投入6亿元启动叶集区人民医院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同时在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农村卫生室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34万元用于村卫生室、诊疗设备、设施和房屋维修改造。2021年区财政卫生事业预算总经费8562万元,财政足额保障村医基本待遇和养老保险311.72万元,配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330.42万元,约占卫生事业经费的7.4%。2022年,在上一年度投入基础上,稳步加强基层卫生投入力度,为公共卫生领域提供了强力保障。

三、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自2016年以来,我区累计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55人,开展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25人,按照公共卫生从业人员配置要求,现有区、乡、村公共卫生人员287人。按照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要求,每年定期开展基层公共卫生人员线上线下培训项目,本年度已完成80个学时的在岗人员培训工作,结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发挥区人民医院牵头作用,先后多次举办“西学中”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目前全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提供中医药服务能力的达100%,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能力的达87.14%,高于目标任务17个百分点。全面落实“县管乡用”机制,按照市统一安排,每年选派部分医务人员参加市级、区级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全面提升基层人员服务水平。

四、优化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工作要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所辖村(社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行“月督查、季考核”机制,区卫健委每半年组织公共卫生指导单位对全区范围内的公共卫生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通报、排名。2021年,按照医改工作要求,区级将公共卫生资金切块至医共体牵头医院,为推进乡村卫生统一管理,真正实现服务“一体化”,加强牵头医院对乡镇卫生院和村社在行政、财务、药械业务、医保基金、公卫资金、信息系统的统一管理,逐步推进在医疗业务、医务人员、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同质化管理。同时,制定年度医共体绩效考核办法,在公共卫生资金和医保资金结余分配中,重点向基层倾斜,按照牵头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6:3:1的比例分配,区人民医院将分配部分全部拿出用于基层考核分配,足额兑现村医考核绩效,进一步提升基层人员工作积极性。

在公共卫生事业中,我区也普遍存在人员队伍不稳定,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强,专业指导单位人才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根据提案意见建议,进一步加以改进。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乡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上,通过开展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和全科医生培训培养,依托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开展三年制大专免费农村定向医学生培养,加强乡村两级人员队伍。在城市社区队伍建设上,一方面加强对全科医生队伍的培养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另一方面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业务指导,帮助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上,积极争取专业人员招聘工作,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专业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二是做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据当前群众对于健康医疗服务的多样化需求,进一步强化医疗服务团队在签约服务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满足于群众对就医、用药、健康指导等方面的需求,积极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县区,使健康知识普及更多家庭,提升家庭和个人的健康素养,从源头预防疾病的发生。三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加大基层卫生投入,完善薪酬制度,优化绩效分配,强化日常考核激励,提高基层公共卫生人员待遇和工作积极性,持续加强村医培训培养,下沉乡镇卫生院力量帮助村(社)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六安市叶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22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