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号: /202207-00015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7-16 11:07
文  号: 词:
名  称: 【安全生产类】叶集区多举措部署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类】叶集区多举措部署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2022-07-16 11:07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应急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切实做好高温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区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做好防范工作,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督促各成员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认清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高温天气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岗位和每一名员工。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危险化学品领域: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做好危险化学品装置和管道的防爆、防雷电、防泄漏等工作,落实动火和检维修作业环节的安全管控措施。烟花爆竹领域:加强高温时期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经营零售点的安全监管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仓库通风散热、防火、防雷、防静电、防水、防潮等安全防范措施,区应急管理局落实烟花爆竹企业金胜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督促做好仓储、物流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同时督促六个乡镇街加强对全区137家烟花爆竹零售进行夏季高温安全生产检查。建设施工领域:抓好高温期间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做好防暑工作,落实好高温天气室外施工人员防暑降温和大风雷雨天气防坍塌、防坠落、防雷击触电措施。督促施工企业根据天气情况灵活调配作业时间,气温达到35度以上时,采取“做两头,歇中间”、减少高温时段作业时间、减少员工连续工作时间,切实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区住建部门加强对全区重点在建工程进行现场督查,截止本月20日,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8处,检查隐患数共72条,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保证整改实效,对存在重大风险危及安全的,果断采取停产停工措施。城镇燃气领域:深入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持续加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督检查,督促供气企业、餐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对非法违法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依法查处,对存在违法违规供气行为的燃气供应企业依法追究责任。区城管部门加强对金叶燃气公司安全检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交通运输领域: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加强车辆维护保养和检查,防止车辆受高温发生自燃、爆燃事故。落实车辆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出车前心理疏导等日常安全管理措施,严格执行长途驾驶员定时定点休息制度,坚决防范疲劳驾驶,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区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金天地汽车运输站,民泰公交公司等七家运输企业进行检查,检查隐患数18条,下达责任整改清单七份。消防领域: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深入细致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宾馆、饭店、车站、商场超市、高层地下建筑、工程施工工地和“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消除火灾隐患,严防高温天气火灾事故发生。消防部门检查单位77家,发现隐患41处,督促整改41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2份,临时查封2处。暑期学校学生安全管理:加大暑假期间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教育,加强全区99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及高中等校园安全知识宣传,强化学生自我保护及安全意识,督促六个乡镇街77各村社加强对重点水域、水库、池塘等的安全管理,做好落水救援有关工作准备。

三是加强预警预报,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各乡镇街、各有关单位要建立健全高温天气条件下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预案,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播报高温天气信息,加强对广大从业人员的防暑降温知识宣传,增强广大从业人员的自我安全防护意识。

四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着力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时效和质量,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各类事故、事件信息,保障时效性与及时性。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