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号: /202207-00015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通报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7-04 14:43
文  号: 〔2022〕第16期 词:
名  称: 关于人居环境整治34个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通报 性: 有效

关于人居环境整治34个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通报

2022-07-04 14:43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委督查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第16期

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督查考核办公室    2022年7月1日

2022年6月18日,全区“无事”找书记·引领人居环境大提升现场观摩会和曝光反映的问题共34个,区农业农村局下发了交办单,整改时限6月底前完成。6月30日,区委督查办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对6个乡镇街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从督查情况来看,问题交办单的34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其中姚李镇、三元镇、史河街道、平岗街道落实较好,整改前后效果对比明显。

1.思想认识到位。各乡镇街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思想认识到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亲自到工作一线调度推进。

2.迅速安排落实。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后,各乡镇街相继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逐村安排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工作,镇村干部对此项工作的知晓率较高,并积极行动,推进落实。

3.全面整治清理。各村社能够按照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沟边渠道、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绿化美化村庄环境、改变农民不良生活习惯等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连点成线,以线扩面,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启动实施。

二、存在问题

从督查情况看但也存在部分村社问题解决不到位情况。

一是个别点位整治效果不明显。个别乡镇街对村庄清洁行动的整治力度还不够高,未见明显整治效果。如孙岗乡石龙河村310路段废品回收点乱堆乱放情况未彻底整改,殷氏农庄水泥路旁一处废品回收站乱堆乱放未整改,老供销社南侧脏乱差整治不到位;洪集镇双墩村双墩汉墓对面沟渠清理未整改;史河街道胜利社区王台组徐光富室外乱堆乱放、垃圾成堆问题未整改。

二是工作推进不平衡。已启动实施整治行动工作的村,主要巷道保洁、垃圾清运比较到位,但整体工作标准不高,未能举一反三。如三元镇新塘村双堰组刘建刚户脏乱差问题为交办点位,虽本户已整改,但周边道路及居民也存在脏乱情况,未能做到举一反三;洪集镇牌坊店村朱国军养殖场乱堆乱放虽已整治,但脏乱差仍需继续清理。

三是群众发动不深入。督查发现,各乡镇街对群众的宣传发动还不够,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认同度高,但参与度低,群众的主体作用未发挥出来。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存在,人人参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氛围还没有全面形成。

三、下一步要求

一是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各乡镇街统筹协调抓好本辖区内村庄清洁行动各项工作,点面结合,平衡推进。各乡镇、村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担责,发动群众参与,确保辖区村庄清洁行动任务落实、取得实效。

二是发动群众,凝聚合力。积极发动村民投工投劳、主动建设美好家园。各乡镇街要协助各村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卫生公约和环境治理维护制度,引导居民改变不良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依靠村民抓好设施管护、环境维护、运行监管等,做到管理机构由村民组建,管理制度由村民制订,管理成效由村民维护,真正让村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主体。

三是创新机制,长效常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各村社要由“清脏”向“治乱”拓展,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紧盯不整改、易反弹的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常态。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抄送:区有关领导。

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督查考核办公室       2022年7月1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