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号: /202206-00017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通报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6-14 14:37
文  号: 〔2022〕第12期 词:
名  称: 【督查督办】关于全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第二轮)督查情况的通报 性: 有效

【督查督办】关于全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第二轮)督查情况的通报

2022-06-14 14:37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委督查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第12期

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督查考核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六安市叶集区预防青少年儿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第二轮)督查活动的通知》(叶防组〔2022〕2号)要求,6月9日,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现场督查了孙岗乡、三元镇防溺水工作;5月31日至6月10日,区委督查办、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牵头分三组对各乡镇街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督查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走访询问、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每个乡镇街随机抽查了2个村社、2所学校及若干水域,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第一轮督查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水域信息及隐患排查不够细致”问题,各乡镇街均按照省预防青少年溺水十条硬性措施及6月2日全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会议要求,已于6月4日前完成辖区水域隐患摸排工作并建立台账。

2.关于“警示标牌尚未规范到位”“救生设备尚未保障到位”问题,只有洪集镇、史河街道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其他各乡镇街均存在不同程度及原因的未按要求整改到位问题。

3.关于“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有待加强”问题,各乡镇街均已采取措施持续推进联防联控机制建设。但是在重点时段、重点水域的巡查巡逻的力度仍需加大,包保台账仍需进一步细化、精准化。

(二)第二轮督查情况

各乡镇街及时召开预防青少年溺水会议,迅速学习传达省、市、区关于防溺水工作文件及会议精神,通过入户走访、村民组板凳会、发放防溺水宣传单、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积极营造防溺水宣传氛围。水域信息排查、隐患排查整改、警示标牌设置及简易救生设备配备等工作均有序开展。各乡镇街能够统筹将防溺水工作和河湖长制、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无事”找书记等工作机制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各学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观念,对防溺水和校园各类安全高度重视,能积极贯彻“1530”安全提醒制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及家长自我防护意识。洪集镇积极邀请叶集蓝天救援队和叶集消防大队到辖区学校进行防溺水宣传培训。史河街道能积极开展一线督查和薄弱环节指导工作,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第二轮督查存在问题

(一)警示标牌和简易救生设备未配备到位。一是部分乡镇街警示标牌、简易救生设备未及时配备到位。督查组随机抽查平岗街道尧岭村、芮祠新村内各3口水塘,其中3口水塘无长竹竿,2口水塘未见救生圈、安全绳、长竹竿等简易救生设施。督查发现,孙岗乡尚有部分防溺水警示牌、救生圈、救生杆、救生绳正在安装设置;个别水库防护设施更换维护不及时,孙岗乡陈店村部东侧小二型水库周边防护网有损坏,未及时进行修复完善。督查发现三元镇沣河河道两岸5公里内未见带长绳的救生圈、长竹竿等简易救生设备,安全警示语不醒目,辖区内重点水域救生圈、安全绳、长竹竿等设备未做到全覆盖(经了解,三元镇救生设备在分批次采购安装中)。二是简易救生设备未规范设置投放到位。督查组随机抽查姚李镇关山村内、大顾店村内各2处水域,均未见救生圈、安全绳、长竹竿(经了解,姚李镇内水域救生圈、安全绳、长竹竿等简易救生设备均就近放在村民组长或网格员家中)。

(二)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有待继续加强。一是应急救援队伍力量薄弱。史河街道个别村社存在部分应急救援人员中有不会游泳现象。三元镇应急救援人员联系方式未在警示标牌上公布。二是日常巡逻巡查力量有待加强。洪集镇刘仓房村重点水域巡察巡逻主要依靠村干部,未开发防溺水公益岗。三是包保责任压实不到位,防溺水工作“最后一公里”未完全打通。督查组随机抽查的三元镇四林村网格员,网格员不清楚情况,不了解自己包保了多少口塘。

(三)包保台账需进一步完善。督查组未见平岗街道重点人群包保责任人台账,三元镇包保台账需重新调整细化,孙岗乡村级台账收集整理归档不够齐全、不够及时,史河街道个别村社防溺水应急队伍台账没有具体细化到人,仍使用防汛抗旱台账。

(四)防溺水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够广。督查组随机抽查6个乡镇街部分水塘附近村民,部分村民表示未接受到防溺水知识宣传。

三、有关要求

(一)真正保持清醒警醒,务必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今年是政治大年,各乡镇街、各有关单位要坚持“两个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务必时刻紧绷安全稳定之弦,始终要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严格落实省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十条硬性措施”和6月2日全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到做好防溺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随着夏季和暑假来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进入集中攻坚期,各乡镇街、各部门务必牢牢牵住“看人”“管水”这个防溺水工作的牛鼻子,要像抓疫情防控那样去抓防溺水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切实打通防溺水工作“最后一公里”,务必死看硬守,坚决防范和遏制溺水事故发生。

(二)真正严格对标对表,务必做到防范措施再细化。各乡镇街、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专项行动的主动性和紧迫性。一是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推进防溺水宣传教育再强化。不断丰富防溺水宣传教育形式,要以乡村大喇叭、微信群、横幅、警示牌等为载体加大防溺水宣传,用大量典型的溺水事例警示群众自觉参与防溺水工作。要加大对防溺水工作先进群众事迹的宣传推介,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持续营造防溺水宣传浓厚氛围,做到宣传力度不变,保持宣传热度不减,将防溺水宣传教育讲在经常、抓在日常,乡村大喇叭要天天喊、宣传警示教育视频要循环播、慢慢放,进一步巩固前一阶段宣传教育成果。二是突出真查问题、查真问题,坚持安全隐患“常态排查、动态清零”机制,及时添置更新警示标志牌,持续完善防护设施,及时补齐配足救生设备,并在各水域周围投放到位。三是持续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建设,要将防溺水工作和防汛抗旱、河湖长制、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无事”找书记等工作机制深度结合,统筹推进、一体实施,避免头疼医头、各自为战。各乡镇街可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党员群众积分管理,提高党员群众防溺巡查积极性,确保巡查防范全覆盖。充分调动村干部及居民志愿者能动性,组织熟悉水性的村民或志愿者成立救护队,明确职责,提升救护能力,要精准细化留守儿童、塘主、应急救援队伍台账,确保监护人及相关人员电话号码真实正确,确保应急处置机制高效顺畅。加强家校和全社会联防联控力度,积极倡导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关心关爱青少年及留守儿童,着力构建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和多方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体系,构筑防溺水全社会统一战线,共同凝聚防溺水工作人人参与的强大合力,确保盛夏童安。

(三)真正落实长抓常管,务必做到责任压实再强化。各乡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溺水事故不会发生”的麻痹心理、“溺水事故不会发生在我这里”的侥幸心理、“溺水事故不可防”的错误认识,保持成绩每天归零、工作一失万无的危机感。各乡镇街要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群团组织要落实联动责任,学校要落实安全提醒责任,常态化开展家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工作任务要包保到人、到岗、到水域,对因认识不到位、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隐患摸排整改不到位等造成溺水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各乡镇街防溺水工作第二轮督查工作整改进展情况,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于6月18日前报区委督查办及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1071474753@qq.com。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抄送:区有关领导。

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督查考核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