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206-00043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其他,教育,工作,生活,其他
成文日期: 2022-06-24 00:00 发文日期: 2022-06-24 18:15
文  号: 叶政办秘〔2022〕15号 词: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科技经信局>科技股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489005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科技经信局关于对《六安市叶集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解读 性: 有效

六安市叶集区科技经信局关于对《六安市叶集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解读

2022-06-24 18:1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根据省、市政府的指示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起草了《六安市叶集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21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40号),为做好全区“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结合区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该《实施方案》,主要是为全面提升我区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明确各单位职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开展好五类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好五项科普提升工程;为创建全省科普示范区及实现“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目标而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区领导高度重视,一直密切关注《实施方案》的起草和修改。编制《实施方案》前,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征求27个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层上,将《实施方案》进行了4次修改,期间收到反馈修改意见1条,并采纳。形成的最终版。2022年6月8日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2年6月19日经区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6月24日正式行文发布执行。

四、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立足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发展实际,根据科学素质建设发展趋势、时代使命、战略部署、规划纲要,力争到2025年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2%;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大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扭转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偏低的现状,促进城乡、区域发展趋于平衡;弘扬科学精神,营造浓厚的科学理性社会氛围;加强科普有效供给,改变基层科普基础实施薄弱的状况。

五、主要内容

参照国务院印发的《纲要》及安徽省编制的《方案》框架内容,我区《实施方案》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实施目标。共1条,主要阐明了我区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总原则、总要求、总体方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2%的目标。

第二部分是五项提升行动、五项重点工程。共10条,设25条策略措施。前5条,设13条策略措施,主要阐明了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后5条,设12条策略措施,从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区域交流合作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

第三部分是提供保障。共3条,主要包括各部门按要求制定计划,由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区财政将科普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经费使用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加大《实施方案》及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等内容,确保《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

六、创新举措

一是突出协同推进。成立领导小组、强化政策支持,激发学校、企业、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等活力,提高全民参与积极性,构建全社会协同推进科普工作大格局。

二是目标明确内容丰富。针对“十四五”时期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细化“五类人群”科学素质提升任务及“五项工程”的提升要求,《实施方案》便于操作,目标清晰易懂。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把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工,将重点任务列入本部门本系统年度工作计划。

二是提高科普经费。区委区政府已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逐年提高科普经费投入。有关部门根据承担的工作任务,统筹考虑和落实了科学素质建设所需经费,实现专款专用和使用效果。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要求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实施方案》的学习宣传,突出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

八、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实施方案》任务目标,需加大组织建设,各乡镇街成立1-2个产业技术协会、有条件的成立1个农技协联合会。组织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企业协会,以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成立行业协会或学会。

(二)进一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认真执行《实施方案》,结合防灾减灾、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节点,将科普活动拓展到学校、农村、企业、社区、机关等领域,逐步提高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类人群科学素质。

(三)进一步加强科普工程提升行动。根据《实施方案》中“五项工程”提升任务,进一步抓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区域交流合作等工程建设。整合科普资源利用信息平台进行宣传;完善基层科普阵地设施建设,逐步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加强与省内外协会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我区科协工作创新能力。

九、解读人和解读单位

解读机关:六安市叶集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科协)

解读人:靳祥凯

政策咨询电话:0564-6489005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政务南区一楼104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