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号: /202206-00041 组配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工作,生活,其他
成文日期: 2022-06-05 00:00 发文日期: 2022-06-05 17:43
文  号: 叶政办【2022】11号 词: 文化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六安市叶集区文旅体局局长台运兵关于对《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的解读 性: 有效

【负责人解读】六安市叶集区文旅体局局长台运兵关于对《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的解读

2022-06-05 17:43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局长台运兵:近日,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六安市叶集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奖励办法》,现就《六安市叶集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奖励办法》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和健康生活需求,积极推动本区乡村和社区群众文艺活动的发展,区文旅体局、区文联在征求区内相关文艺协会(社团)、文艺爱好者意见和参考《六安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扶持办法》后,特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意义及总体考虑

为促进我区群众文艺表演团体的发展,进一步发挥群众文艺表演团体在我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此次《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的制定,对于繁荣文化市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民族民间艺术、推进城乡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启动编制工作                               

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群众性文艺表演团队和民间艺人普遍存在人员老龄化、设备老旧、创作力低、经费紧张等一系列问题,且六安市在2019年出台了《六安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扶持办法》,解决了部分文艺团队的实际困难。故叶集区文旅体局于2020年12月启动了我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的制定。

(二)研究周边政策

区文旅体局立即收集研究六安市及周边县区关于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的政策,把各个地方的奖励补助的要求、标准、监管程序等仔细对比,提出符合叶集地域特色的奖励扶持建议。

(三)公示征求意见

1、座谈征求意见

为了解基层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对于奖励扶持的需求和实际的困难,区文旅体局两次组织召开文化站长、文艺骨干座谈会,现场进行交流,征求意见,对于大家提出的较为合理的意见,区文旅体局予以完善。

2、征求部门意见

2021年5月18日,叶集区文旅体局书面征求宣传部、人社局、财政局、各乡镇街等部门的意见。一周后,收到书面意见回复。

3、反复讨论打磨

在形成基本的办法后,区文旅体局与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召开两次讨论会,逐字逐句对奖励扶持办法的内容进行审查,校对,对于不合理之处,予以修正。在第二次修改之后,以较为成熟的办法向区分管领导汇报,随即召开了区分管领导、宣传部、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讨论会议,对奖励扶持办法再次讨论。

4、公开征求意见

2022年1月12日至2022年2月11日,在区政府网站公示《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个月公示期满后,收到1条意见。

(四)进行合法性审查

经过反复修改完善,文旅体局按照合法性审查的流程,准备了文件送审稿、起草说明、参考文件,修订奖励扶持办法的政策依据等,向区司法局递交了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提请合法性审查的函,区司法局于2022年3月2日进行回函,此奖励扶持办法经过审核,无异议。

(五)申报会议议题

文旅体局按照区政府常务会议申报流程,逐级审批,于2022年5月22日列为区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议题,审核通过,区政府于2022年6月5日正式发文修订《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

四、工作目标

为促进我区群众文艺表演团体的发展,进一步发挥群众文艺表演团体在我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推动本区乡村和社区群众文艺活动的发展。

五、主要内容

《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全文共分为总则、扶持对象评选及标准、奖励范围与标准、申报与审批、法律责任、附则五个部分,约3200字。

(一)总则部分,主要论述了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申报扶持的条件。文艺表演团队需具备:指导思想正确、团队组建规范、组织管理有序、积极开展活动四个基本条件;民间艺人需具备基本条件和技能条件。

(二)扶持对象评选及标准部分,从团队建制、团队活动、创作能力方面将文艺表演团队分为三个级别,“一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奖补3万元;“二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奖补2万元;“三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奖补1万元。5年内获得过市级或区级同类扶持奖励的,不再重复补助。已评过级的文艺表演团队以后根据每年演出情况予以奖补,每支队伍每年奖补不超过5场,仅补助纯公益性文艺演出活动。奖补标准为“一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每场公益活动2000元,“二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每场公益活动1500元,“三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每场公益活动1000元。从基本条件和专业技能方面对民间艺人进行评选,每年参与基层公益性文化活动4次以上,每人补助1000元,每个班组申报不超过4人。

(三)申报与审批部分,主要论述由谁负责评审及申报时间、流程问题。成立六安市叶集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文化馆,承担申报评选的日常事务。申报受理时间为每年11月份,评审时间为每年12月份,复评时间为每年11月份。

(四)法律责任部分,主要论述违反述评审纪律、违规使用资金的处理方式。

(五)附则部分,主要规定了本办法由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六、创新举措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系列文化政策和文件为依据,按照体现战略引领、改革创新、重点突出、底线思维和可操作性的要求,注重加强编制技术与方法、内容与形式等方面的创新,提高规划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做好资源要素的综合平衡。

七、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为了保证《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实施,采取以下措施:

(一)充分发挥奖励的导向作用。用奖励扶持办法吸引文艺骨干和民间艺人参与公益性志愿演出活动,用作品说话,用作品传情,歌颂党,歌颂叶集区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

(二)健全规划落实责任制。《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由叶集区人民政府颁布并组织实施,各部门须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申报作品的审查、公示、拨付奖励等过程。

(三)任何部门不得随意更改经政府批准公布的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内容。确需调整的,由评审小组根据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对需调整内容进行论证,报原批准机关审批同意后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工作协同、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顺利实施。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叶集区文旅体局

解读人:台运兵

政策咨询电话:0564-6550710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文化广播电视中心4楼416办公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