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206-00033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住房,生活,其他,其他
成文日期: 2022-06-24 00:00 发文日期: 2022-06-24 15:49
文  号: 叶政秘〔2022〕16号 词: 宅基地
政策咨询机关: 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综合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0921
名  称: 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关于对《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结合区域土地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解读 性: 有效

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关于对《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结合区域土地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解读

2022-06-24 15:4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20年最新)、《安徽省发展改革委  安徽省扶贫办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国土厅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土地复垦和增减挂钩等工作的通知》(皖发改代赈〔2016〕792号)及《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 皖农合〔2020〕38号)等文件精神制定。该《办法》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叶政秘〔2022〕16号文件印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二、制定意义

通过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实现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不仅可以在不增加建设用地总量的前提下缓解发展用地矛盾,而且对推进城市化、实施新农村建设、实现现代高效农业以及维护农民利益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起草过程

作为起草牵头单位,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多次向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同各职能部门多次沟通交流,并于5月3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发布关于印发《关于结合区域土地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的公示,截至6月3日,共计10余家单位反馈意见,其中7家单位无意见,平岗街道、史河街道、国投集团3家单位以文件形式反馈意见,我局已进行对接沟通,并采纳相关意见。在5月6日通过叶集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并经2022年6月12日叶集区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结合区域土地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落实土地整治项目责任,分解各职能部门任务,着力解决项目实施中的相关问题。

五、主要内容

实施区域土地综合整治,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探索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坚持“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增加农民群众改革发展获得感,进一步优化城乡用地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在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

1、依法自愿,合理补偿的原则。尊重法律赋予农民集体和农民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保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使用权人自愿前提下开展工作。对自愿退出农村宅基地且不再申请新宅基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确保退出农民利益不受损。

2、统筹规划,合理利用的原则。坚持以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总体规划为纲领,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与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再开发利用方式,优化城乡建设用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实施区域土地综合整治,要突出耕地保护与发展,严守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增加耕地面积、改善生产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行规模化宜机化生产经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要统筹做好城乡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和人居环境,通过实施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盘活利用农村闲置低效土地,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化水平,缓解用地供需矛盾,实现发展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综合提升。

六、创新举措

以区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着力实施增减挂拆旧区和新增耕地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切实增加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解决农村各类零散、粗放的用地现象,着力提升的土地利用率。保证此项工作可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真正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为农民增加更多的收入,成为为民、惠民的工程。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成立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土地整治项目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自然资源分局,区自然资源分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关于结合区域土地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实施办法的各项统筹工作。

下一步工作考虑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建立健全项目监管台账,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实施区域土地综合整治创新力度,稳步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解决农村各类零散、粗放的用地现象,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土地利用率。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

解读人:王志刚

政策咨询电话:0564-2770921

政策咨询地址:六安市叶集区民生路西侧国土大楼二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