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206-00032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工业、交通,生活,其他,准入,资质,奖补,税费,专利,注销,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6-10 12:02
文  号: 词: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发改委>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0498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发改委对《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的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发改委对《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的解读

2022-06-10 12:02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发改委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期间是我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服务业“锻长补短”,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是叶集发展之需、为民之举、兴区之要。区发改委牵头编制了规《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是推动未来五年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和指引。本规划编制,主要依据以下文件:

1.《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

3.《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

4.《六安市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

5.其他相关规划及政策文件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六安市叶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 2021 年 9 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11 月形成了《规划》(初稿)。之后,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了各部门、乡镇街以及企业代表的意见,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并结合征集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 年 2 月 14 日前通过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性审查。2022年5月16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送审稿)。

三、工作目标

在“十四五”时期,着力实现叶集区“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战略目标,推动全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不断释放改革创新能量,生产性服务业效率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生活性服务业满足人民消费新需求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高质量现代服务业体系。

四、主要内容

《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共六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现状背景。主要总结回顾叶集区“十三五”时期

服务业发展成就,分析了当前发展的机遇和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服务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二)总体思路。主要提出了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原则,细化制定服务业发展目标。通过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升级。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全区服务业增加值达到 55 亿元,年均服务业增速 9.5%。 

(三)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加快培育发展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根据居民需求和城市功能定位,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

(四)空间布局。提出了“一核引领、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一核引领,即强化主城区发展核心;多点支撑,即打造一批服务业发展特色乡镇。姚李商贸漫游小镇、洪集文化田园小镇、三元农旅乡野小镇、孙岗绿色健康小镇。

(五)聚力实施六大重点工程。一是重培育。按照“培育龙头、扶持中小、培育品牌、营造环境”的思路,提升骨干企业服务能级,推动中小企业加速成长。二是聚示范。围绕制造业主辅分离和转型升级等方向,科学合理布局定位全区服务业功能,突出“专业化、高端化、特色化”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工程。三是推融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现代农业“多向融合”,推动各服务业行业的资源整合及跨界融合,争创各类服务业示范试点。四是提服务。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型消费场景等,推动服务业的专业化和多样化,创新服务业态、经营模式和服务内容。五是强支撑。完善人才集聚政策体系,做好育才、引才、留才、聚才工作。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扩大培训对象,拓展培训方式,完善培训内容,改变培训工种,提升培训层次。梳理服务业人才紧缺类型,形成人才招引目录。健全面向服务业人才的投融资政策和创业孵化机制,加大创新创业合肥都市圈资金扶持力度。六是扩开放。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发展机遇,深化与重点城市合作,吸引资源流动,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赋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五、创新举措

(一)技术创新。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功能一体化的全区电子物流信息平台,以数字互联网技术赋能医疗服务,鼓励市场主体参与搭建医疗大数据平台;以 “大智移云”促进实体经济更新换代,打造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

(二)业态创新。顺应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加快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农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制造+服务”“农业+服务”等新业态发展。

(三)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电商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电商,提升社区数字商务应用水平;立足叶集特色优势,以建筑模板转型升级为重要方向,加快发展以租赁为主营业务的铝模板行业;支持传统金融机构延伸转型持续,推进金融体系建设;打造传统商贸品质特色城区、皖豫边界商贸中心;促进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旅游品质,推动地方旅游业提质增效。

六、保障措施

《规划》制定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重大事项研究和协同推进,加快出台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确保规划落地实施。二是优化发展环境,强化“乙方思维”,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刀刃向内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努力提升服务和管理效能,提高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全力服务企业落地建设、经营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从人财物三个方面筑牢服务业发展要素保障。四是加强监测评估,明确各有关部门监测要求,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力度。制定和完善服务业发展绩效考核办法和考核评价体系,针对不同类别服务业实行分类考核,确保政策措施可行可落地。

七、下一步打算

一是补齐服务业短板。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服务业锻长补短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商贸服务畅通行动、外贸进出口倍增行动等服务业锻长补短十大行动计划,推动服务业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扩大服务供给,创新业态模式,深化开放合作。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注重孵化培育、鼓励升规壮大,用好用活各项服务业发展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持续推进服务业企业纳规升限和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

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强规划实施过程评估。跟踪评估指标完成情况,定期监督服务业企业纳规升限和重点服务业项目实施执行情况。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叶集区发改委

解读人:吴运年

政策咨询电话:0564-2770498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政务南区一楼发改委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