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206-00006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6-23 16:10
文  号: 词: 文化艺术
名  称: 解读《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新闻发布会

解读《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新闻发布会

2022-06-23 16:10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文旅体局

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王文竹

发布时间:2022年6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区基层群众文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天,我谨代表叶集区文旅体局,就《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的通知》的背景及过程、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谋划三个方面做新闻发布。

一、背景及过程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和健康生活需求,积极推动本区乡村和社区群众文艺活动的发展,进一步发挥群众文艺表演团体、民间艺人在我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区文旅体局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部门讨论会,向相关部门、文艺骨干、文艺协会征求意见,向司法局提请合法性审查,最终经区政府2022年第6次常务会议审核通过,于2022年6月5日正式发文出台。

二、主要内容

《六安市叶集区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奖励扶持办法》全文共分为总则、扶持对象评选及标准、奖励范围与标准、申报与审批、法律责任、附则五个部分,约3200字。

(一)总则部分,主要论述了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申报扶持的条件。文艺表演团队需具备:指导思想正确、团队组建规范、组织管理有序、积极开展活动四个基本条件;民间艺人需具备基本条件和技能条件。像一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要求具有比较固定的团队人员,人数不少于20人,团队在本地域内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具有固定排练的场所,有完整的章程、年度计划和总结。团队经常性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市、区、乡镇(街道)重大节庆活动,能自行组织60-90分钟以上的综合性文艺活动,演出形式多样化,全年举办专场演出活动不少于3场,参与文化演出活动不少于6次,全年活动队员参与率80%以上,受惠群众不少于3000人次。

(二)扶持对象评选及标准部分,从团队建制、团队活动、创作能力方面将文艺表演团队分为三个级别,“一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奖补3万元;“二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奖补2万元;“三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奖补1万元。5年内获得过市级或区级同类扶持奖励的,不再重复补助。已评过级的文艺表演团队以后根据每年演出情况予以奖补,每支队伍每年奖补不超过5场,仅补助纯公益性文艺演出活动。奖补标准为“一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每场公益活动2000元,“二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每场公益活动1500元,“三级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每场公益活动1000元。从基本条件和专业技能方面对民间艺人进行评选,每年参与基层公益性文化活动4次以上,每人补助1000元,每个班组申报不超过4人。

(三)申报与审批部分,主要论述由谁负责评审及申报时间、流程问题。成立六安市叶集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文化馆,承担申报评选的日常事务。申报受理时间为每年11月份,评审时间为每年12月份,复评时间为每年11月份。

(四)法律责任部分,主要论述违反评审纪律、违规使用资金的处理方式。

(五)附则部分,主要规定了本办法由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三、下一步工作谋划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政策解读的方式在局微信公众号、区政府网、乡镇进行广泛宣传,召开文艺骨干座谈会、开展采风交流活动等,提高群众对于奖励、扶持政策的知晓率,鼓励基层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积极申报奖励、扶持办法。二是严格执行管理办法。区文旅体局将组织评审小组对申报团体严格把关,在执行过程中,加大对他们的监督,随机抽查经费使用情况,确保扶持资金用于活动开展和购置文化文艺活动道具及器材等实际需要。对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的,或套取资金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三是争取资金落实配套。对于通过审核,经公示无异议的的文艺团队,由区委宣传部统筹区文化发展资金,按照文件标准定额对群众文艺表演团队、民间艺人补助扶持。

 

 

 

 

 

 

提问1:此次出台的鼓励扶持办法是否包含营利性的文艺演出公司?

答:此奖励扶持办法奖励扶持的团队要求是非营利性团队,不包括营利性的文艺演出公司。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