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206-00004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6-23 15:59
文  号: 词: 环境保护
名  称: 关于叶集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新闻发布会

关于叶集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新闻发布会

2022-06-23 15:5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生态环境分局

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陈金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将全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突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七个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水环境综合治理、环境风险防控与监管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叶集区“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94个,已完成整改销号81个,销号率86.17%,剩余13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4个,正在推进中9个,其中共性问题7个。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

2022年3月23日,全区召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出重要指示。一是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要认真做好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并做好举一反三。二是要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工作要求,认真细致摸排问题,分类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限,依法依规推动问题整改清零。三是要在整改上坚决有力,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和“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以点带面,共同当好生态环境的保护者,推动全区生态环保工作有更大提升。

二、明确责任, 全面查改。

我区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要求,印发了《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工作的通知》(叶环委办〔2022〕2号),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负责人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全区形成“大抓环保”的浓厚工作氛围。“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既查点上问题,也查面上问题;既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也查认识误区、管理漏洞和责任缺失,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查明,把“底子”清亮。针对排查出来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制定详细的“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项清单,并严格落实整改,对整改进度缓慢的相关责任单位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

三、强化巡查,严格监管。

一是建立调度机制,定期对各地各部门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度,并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叶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深入一线,对全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实地走访,详细听取问题整改情况汇报,仔细查看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开展七个专项行动,成立区领导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等经常性开展专项行动,并现场交办,限期整改。三是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事后跟踪,及时回头看,不定期到现场再督查,开展夜查夜访,巩固整改成效,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叶集生态环境分局抽调专人进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下一步,我区将通过组织“回头看”行动,对所有问题进行再检查、再核实。对立行立改的,第一时间坚决整改到位,并确保问题不反弹;对依法关闭、取缔的,要坚决落实到位,并及时跟踪检查,杜绝死灰复燃;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到位;对限期整改的,要严格根据整改时限要求按时完成整改,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要加强后续督查,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

我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