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号: /202206-00061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6-10 17:17
文  号: 词:
名  称: 【落实情况】2022年1-5月叶集区重点项目工作情况的汇报

【落实情况】2022年1-5月叶集区重点项目工作情况的汇报

2022-06-10 17:17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发改委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全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22年全区计划实施重点工程项目114个(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56个,社会投资类项目58个),年度计划投资139.85亿元(其中工程类项目投资91.05亿元,征迁项目投资48.8亿元)。1-5月工程类累计完成投资23.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6.06%。

(一)政府投资类项目

2022年全区重点工程项目计划实施政府投资类项目56个,其中续建23个(均为工程类项目),新建33个(工程类项目29个,征迁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77.15亿元(其中工程类项目投资28.35亿元,征迁项目投资48.8亿元),1-5月工程类项目完成投资7.5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6.6%,完成投资低于序时进度1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新建项目未开工尚未形成投资,已开工的新建项目前期实施基础工程,投资较小无法达到序时进度,另一方面是续建项目对年度计划投资把握不准,项目完工后仍未达到年度计划投资,如未名湖大桥工程年度计划投资3000万,今年实际完成投资2100万,叶集区文化中心布展工程年度计划投资4392万元,目前基本完成但实际完成投资1100万元。

23个续建项目,1-5月完成投资5.32亿元,已完工项目6个:姚李镇平行大道、2021年高标准农田、姚李镇看花楼提水站更新改造工程、兴洪大道改扩建工程、叶集区2021年度12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未名湖大桥工程。

29个新建项目(工程类),1-5月完成投资2.22亿元,已开工20个,开工率达68.97%,5月实现开工项目1个,叶集区人防工程。截止5月底计划开工未开工项目5个:化工园区路网工程(一期)(该项目为2022年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子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计划6月中旬挂网招标)、新增开发区建成区面积(一期)(该项目为2022年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子项目,已具备挂网条件)、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该项目为2022年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子项目,设计图纸优化阶段,预计6月开工建设)、金寨至叶集DN1000供水管网及主城区一体化管网部分路段(清单编制已完成,正在标前审计,预计6月7日挂网)、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其他二季度计划项目5个:山河旅游大道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因涉及招标质疑暂未进场;城区“三化一配套”工程5月20日已经挂网招标,预计6月9日开标;双创中心清单审核已完成,预计6月7日挂网;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开展项目招投标公示、标前预算、送审等工作,计划6月6号挂网招标,6月底开工进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022年度4个省级中心村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修改完善,已要求乡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

区政府领导牵头政府投资项目情况

秦富好:牵头重点项目17个(不含征迁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17.05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3.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个,完成投资2.3亿元;计划开工项目12个,目前已开工8个,完成投资0.8亿元。暂未开工需要抓紧开展招投标的项目5个,包括经济开发区和区重点处负责的化工园区路网工程(一期)、新增开发区建成区面积(一期)、双创中心,开发区负责的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区重点处负责的金寨至叶集DN1000供水管网及主城区一体化管网。需要加快前期工作项目1个, 为区住建局负责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雷鸣:牵头重点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4.93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2.2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个,完成投资1.31亿元;计划开工项目6个,目前已开工6个,完成投资0.9亿元。需要加快工程进度项目1个:为区卫健委负责的叶集区人民医院(六院)二期工程,涉及专项债资金支付,建议加快实物工程投资。

赵以友:牵头重点项目21个,年度计划投资5.71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2.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2个,完成投资1.62亿元;计划开工项目9个,目前已开工5个,完成投资0.48亿元。目前暂未开工需要抓紧开展招投标的项目2个:为农业农村局负责的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江丕俊:牵头重点项目2个,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0.03亿元;计划开工项目2个,目前已开工1个,完成投资0.03亿元。目前暂未开工需要加快前期工作项目1个,为开发区负责的园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

刘美胜:牵头重点项目1个,年度计划投资0.16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0.1亿元。

(二)社会投资类项目

2022年全区重点工程项目计划实施社会投资类项目58个(其中续建24个、新建34个)年度计划投资62.7亿元,1-5月累计完成投资16.1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5.8%。

24个续建项目,1-5月完成投资10.02亿元,其中已完工投产2个(智联铝业、金徽铝膜),其他进度较慢项目4个,盈润门窗项目:目前6栋厂房仅完成3栋厂房,剩余3栋厂房正在搭设钢构厂房屋顶;冠特智慧家居项目:2栋厂房于2021年底建成,但目前设备未安装,自4月以来至今停工;乐晨家居板生产项目:3栋厂房基础已出土,近两个月都在实施厂区内的消防池、道路硬化等零星工程(此3个项目工程进度低于合同约定,投创中心已发函)。尊蓝酒店:因工期变长等原因,施工总承包公司与劳务公司在工程价差及人工价差方面未达成一致。其他需要加快进度的有筑匠新材料项目、年产1.3万吨化学纤维丝项目、卫华高分子树脂制品项目。

34个计划开工项目,1-5月完成投资6.17亿元,已开工21个。5月新增开工项目3个,大自然智能家居项目、城市大脑综合楼、叶集家居智造产业园项目(怡中染整项目)。推进较快的项目有管仲年产500万平方米环保型复合地板生产线建设项目、盛创装配式钢结构模块化集成房屋建设项目、大自然智能家居项目、国联年产100万平方米铝合金模板项目、象森生态板。截止5月底计划开工未开工项目1个:惠泰数字物流产业园项目(投创中心已发函)。其他二季度计划开工项目中,居然之家、中部国际木材交易中心2项目规划设计调整工作要加快进度,年产5万吨环保型无溶剂涂装新材料项目、年产2万吨聚乙烯基吡咯烷酮建设项目、安徽宜美创意家居生产项目、皖豫国际农博城项目、东盾可饰面欧松板5个项目二季度无法开工建设。

从1-5月总体推进情况看,社会投资项目受市场因素、投资意愿、资金链条等影响,变数较大,工业投资支撑不强,存在前期推进较慢、项目落地较迟、实际投资与协议投资不符等现象,如东盾可饰面欧松板项目涉及股权问题,投资方考虑到目前我区在欧松板建设项目较多,投资意愿不高,暂缓开工;冠特家居目前仅建两栋厂房,设备未进场,实际投资低于计划投资。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是发挥招商协议约束机制。对于在建项目进度低于合同约定的盈润门窗、冠特家居、乐晨家居生态板等项目,建议启动发函机制,由区投创中心发函,督促企业加快投资进度,若超出建设工期时限,将不予兑现协议约定的优惠政策。对于签约项目未按照约定开工建设的,由招商引资单位与企业沟通对接,摸清开工制约要素,由投资方问题造成土地闲置的,将按照相关程序收回土地使用权。

二是发挥专项债稳投资作用。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落实“专项债券6月底前基本完成发行、8月底前基本完成使用”的要求,做好项目发行安排及资金支付。建议对2021年已发行但支付率低的六院二期项目,加快实物工程和支付报批,对今年已发行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新建类)、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改扩建类)、高质板材示范园建设项目、职业学校迁址新建项目加快支付进度,对于6月拟发行的叶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一期(未开工)、叶集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叶集区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开工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程。建立债券分配与项目单位支出进度相挂钩机制,对支出进度较慢的项目在下次分配不再安排额度或扣减分配额度,实行收回机制,按程序调整用于其他项目。

三是发挥项目入统统筹协调作用。对尚未纳统的新开工项目,要“一案一策”做好跟踪指导,加快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形成更多实物量,要加强沟通协调,由区发改委、区统计局牵头,各项目单位或招商引资单位配合,严格按照入库要求从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申报入库一条线全程做好资料收集整理上报工作。跟进永和路西段、东楼路向南延伸等4条市政路网、2座桥梁工程及开发区路网、电信大楼的入统工作,对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和农村改厕和粪污资源化利用2个项目,想办法与其他产业项目配套或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上报,确保项目资料真实完整符合项目入库要求,保证项目应入尽入,切实提升入库通过率,为投资增长提供支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