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号: /202205-00047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5-05 17:26
文  号: 叶〔2022〕48号 词:
名  称: 【落实情况】六安市叶集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性: 有效

【落实情况】六安市叶集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5-05 17:26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司法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委、市政府: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叶集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建设责任担当

(一)抓紧抓实理论学习。以上率下带头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列入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2次召开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辅导班,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落实党委(党组)学法、用法制度,区政府党组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开展集体学法12次,听取汇报2次,研究事项5次,区长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授课1次。抓住关键辅导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学习内容。3月,区委政法委牵头在市委党校叶集分校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全区政法干部接受了全面的法治思想再教育;9月,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举办叶集区法治政府暨法治社会建设培训班,邀请市司法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水平和能力。结合工作针对学。各级党委(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培训班、专题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高点高位谋划设计。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出征、顶格推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汇报,确保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推进。先后3次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中央及省市依法治国(省、市)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区委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高点起步,不断优化顶层设计,依据区委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统筹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进程、人民群众需求等因素,制定印发《法治叶集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六安市叶集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六安市叶集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六安市叶集区“八五”普法规划》,为法治叶集建设明确了“路线图”“施工图”“时间表”。

(三)扛稳扛牢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创新实施“法治引领 文明育区”行动。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推进,创新提出“法治引领 文明育区”行动,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扎实做好年度述法工作。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开展集中述法和书面述法,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的通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坚决落实科学用人导向。在年度区管领导班子和乡科级干部考核工作中,把加强法治建设、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等情况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树立注重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2021年,区委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84人,其中具有法律相关专业学历背景的20人,占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总数的23.8%。

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健全“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下发《关于开展全区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调整规范全区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制发《六安市叶集区区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2021年本)》,清单的调整采取即时调整和年度集中调整的方式,针对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权力事项等情况,按照全省一单的要求进行全面调整,全区权责清单事项由2015年建立时的2744项调整为3041项。同时,要求各单位主动公开清单明细,进一步发挥清单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全流程基础性作用。

(二)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出台《六安市叶集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细则》,对区直单位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情况进行督查。通过督察发现,全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序开展,整体推进有力,尤其是部分垂直管理单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案明确,目录清单按时公布,承诺书文本制式化,方便群众查阅办理事项。

(三)推深做实放管服改革和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开展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政府采购、不动产登记、劳动力市场监督、获得电力、信贷、用水用气八项提升行动,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基本建成符合全省统一要求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工程建设全流程电子化率达97.65%,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率达100%。区人民法院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行诉讼材料“一次性告知”制度,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落实诉前调解、网上办案机制,为企业节约诉讼成本。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规定,与河南省固始县签订跨省通办框架协议,对接32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并在两地政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认真摸排群众需求,梳理出6项高频事项清单,下沉乡镇实现“就近办”。2021年“互联网+监管”事项覆盖率达82.95%,居全市第一位。

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持续完善重大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出台《关于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修订完善区委常委会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规则,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须经合法性审查方可提交上会。明确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固定列席区委常委会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由区司法行政部门组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小组,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研讨,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2021年,累计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涉法事项52件,共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103条。

(二)扎实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结案14件,法定时限办结率100%,其中维持11件,确认违法1件,调解终止1件,超期不予受理1件,上年结转2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印发《关于切实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建立提示、报备、监督机制和案件联报制度。2021年,区政府应诉10件,其中胜诉7件、撤诉2件、败诉1件(确认违法但不撤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三)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开展2021年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和执法证件年检,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进一步摸清区内行政执法人员信息。举办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来自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事务所的有关专家授课。开展基层行政执法单位“强基础、重规范、转作风”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回应群众关于行政执法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合理合法诉求。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全区6家行政执法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督促行政机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成立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为成员的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推动工作落实。2021年11月,印发《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将继续有效的61件规范性文件目录、重新修订的6件规范性文件目录、宣布失效的29件规范性文件目录、废止的18件规范性文件目录向社会公布。

(五)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作用。进一步选好配齐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建立律师工作台账,完善法律顾问考核制度。目前,区政府和6个乡镇街、26家区直单位已配备了法律顾问。不断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治区、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平安叶集建设

(一)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21年9月,在姚李镇鲁大庄村、洪集镇会馆村、平岗街道和平村推行基层社会治理试点“1114”工程(建设1张联系群众服务网、1个心理咨询中心、1个乡风文明超市,组建为民服务、纠纷调节、文明创建、绩效考核4支队伍),探索乡村治理新思路、新方法,相关做法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市委书记叶露中等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并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二)着力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育工程,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培养村级法治带头人91名、法律明白人1343名,发挥其在农村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纠纷化解中的发挥作用,示范引领广大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印发《六安市叶集区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办法》,选配13名律师及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司法行政人员作为全区77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在村(社区)换届选举、依法治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满足村(社区)依法自治及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孙岗乡孙岗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鼓励农村群众参与法治文化活动,完成“一村一法律图书角”“一村一普法公开栏”建设。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全区6个乡镇街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7名,构建警民联调机制,及时化解人民群众之间的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等财产性纠纷,全年调解案件总计2315件。

(三)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多次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赴基层政法单位调研督导,亲自为全区政法干警上党课。全区加强“三个规定”学习宣传和制度执行力度,围绕“七查”举措,深挖彻查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摆整治顽瘴痼疾24项,给予党纪处分1人、提醒谈话2人。通过教育整顿,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更加严明,精神状态更加昂扬,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四)深入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重拳打击刑事犯罪,成功侦破“5.12”命案,打掉尤某某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成员10人;打击“网赌”“电诈”,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打掉洗钱犯罪团伙2个、贩卖两卡团伙1个,共止付资金200余万元,挽回损失57余万元;破获招投标领域案件2起,抓获3人,涉案标的近1000万元;破获侵财案件74起,其中系列案件4宗,打掉盗窃团伙2个,对突出违法犯罪的打击绩效实现了大幅度提升。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管控,不间断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重点场所清查检查、重要节点集中统一行动等,社会治安防控和治理工作做到了严密细致,全区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案件。

(五)全力做好大庆安保维稳。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建党百年大庆安保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科学统筹、靠前指挥、一线督战,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的措施,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对辖区各类重点群体人员包保稳控、动态管控、落地核查,有力有效、抓实抓细重点人员管控、社会面防控、公共安全监管等各项重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区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

2021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还存在一定差距,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少数单位和工作人员依法执法水平有待提升等。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5日   

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