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203-0004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准入,资质,奖补,税费,专利,注销,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3-01 09:29
文  号: 词: 惠企助企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政府办>区营商环境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0060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营商环境中心关于《六安市叶集区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营商环境中心关于《六安市叶集区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2-03-01 09:2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研究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在全区上下形成比服务、讲奉献、重实干的浓厚氛围;提振创新创业、跨越赶超的强大信心,全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做到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真正做到“妈妈式服务”努力在全区创建最优营商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制定的创优营商环境目标工作,切实落实“六稳”“六保”有关要求,常态化助企纾困,闭环式解决企业诉求,切实做到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点、难点、堵点,着力提升工作效能,有效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和短板,助推企业稳步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区政府2022年1月提出制定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由区营商环境中心、区数管局、区司法局、区委宣传部、区人社局、区科技经信局、区金融监管局、区工商联分别牵头撰写初稿,后分别通过召开意见征集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先后征求了部分企业、各乡镇街和行业主管部门等意见,并根据反馈的修改意见对政策相应内容进行了多轮调整和完善,2022年2月20日经区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月28日正式行文发布执行。

四、工作目标

对标沪苏浙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叶集服务名片。坚持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生存之痛、发展之难,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叶集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认真对标“一改两为五做到”具体要求,通过企业按需“下单”、政府精准“上菜”方式,推出惠企助企“十大海”集成套餐,以精细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制定领导干部企业包保责任清单,要求按月开展帮扶走访,切实建立问题收集、梳理、协办闭环式管理机制,对口企业宣传政策法规,帮助企业办理合规事项、代言合理诉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开展“周末”恳谈会专项行动。利用每月的一个周末的时间举办一次“企业家周末恳谈会”,、开放式交流邀请不超过10家企业家与区领导面对面,了解企业真实想法,打造政府常态化服务企业的叶集名片。

(三)开展“政企直通车”专项行动。设立政企直通车电话:0564-2770060,在区政府网站搭建“政企直通车”平台,构筑企业直通区领导的快速通道,受理企业咨询、投诉、求助、建议等各类事项。提请区领导顶格督办,切实解决企业诉求。

(四)开展“审批提速”专项行动。一是压缩政务服务办结时限健全帮办、代办机制;二是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同时开展“周末不打烊”服务,满足群众需求;三是上线可视化办件监测平台,明晰办理流程和办理金服,全程跟踪督办。

(五)开展“司法助企”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涉企法律培训,为企业培养法律明白人;二是建立涉企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对于涉企矛盾集中调处,切实化解涉企纠纷;三是开展护盾行动,提供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四是组织送法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守法意识;五是提供法律体检,为企业提出意见建议;六是简化公证流程,优化收费标准,提高办理质效;七是开通涉企案件诉讼服务专区,优加快破产案件办理;八是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执行,依法慎用执行措施,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制度,充分听取有关部门、涉企意见;九是完善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六)开展“宣传助企”专项行动。一是线上宣传。利用网站、微信、抖音等平台,通过微视频、H5等新媒体形式,对企 业实绩和企业家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二是线下宣传。包括开展企业和企业家专访、户外广告和大屏宣传、打造企业宣传一条街等。三是专题宣传。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到企业采访报道,制作企业宣传专题片等。

(七)开展“助企招人”专项行动。一是通过走访摸排、宣传发动建立企业岗位和就业需求清单。二是分月度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深入周边院校乡镇及长三角地区开展走出去招聘、加强与周边高职院校对接进行引进来招聘;三是在姚李镇、三元镇、史河街道固定地点,建设招聘平台,在乡镇村社固定宣传栏,定期发布招工及就业信息;四是通过利用“互联网+智慧人才”系统、开展线上直播招聘并广泛宣传;五是办好专题培训班;六是强化政策落实兑现。多渠道宣传我区职业介绍补助、院校就业补助,购买、租赁住房补贴等优化政策,建立提醒台账,及时兑付。

(八)开展“科技助企”专项行动。一是建立企业信息台账和问题清单,利用多方资源免费指导帮扶企业创新发展。二是建立全区动态高企培育库。进行综合评估,逐步推荐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自评认定工作。三是建立完备的产学研用合作关系,指导企业争创科技创新平台。四是指导企业申报区级以上科技项目及“创业之星”项目。五是持续开展“四送一服”科技要素对接及“互联网+科技服务”工作,及时兑现创新驱动奖补资金。

(九)开展“金融助企”专项行动。一是以银企对接会为载体,分别从政府、银行等两个层面确定工作任务,同时对集中摸排办理融资需求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加强金融创新。主要工作包括4个方面,分别是:区属政策性担保机构要创新担保产品和反担保措施,区级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融资需求开发适配贷款产品,区级专业投资平台要开展直接投资运作、吸引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区级层面启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三是扩大信贷投放。除通过畅通供求渠道、创新贷款品种增加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外,突出要求区属政策性担保机构进一步提高担保能力、扩大担保规模,要求政策支持类乡村振兴信贷产品贷款余额净增20%以上。

(十)开展“企业家培训”专项行动。收集企业培训需求,借助高校和培训机构等培训平台,定期组织区内企业家赴“沪苏浙”等发达地区开展培训活动,开展学习交流,开拓眼界、提升理念。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培训,经备案后,按照培训费的50%给予企业相关补贴(每家企业补贴金额每人每年不超过2万元)。

六、创新举措

对标创建最优营商环境目标要求,实现全程帮办代办,企业进入园区由负责人员全程帮办,一次性办理;为企业家搭建平台,面对面交流,真正链接企业诉求,切实做到为企纾困解难;通过银企、政银企等方式切实从多种途径解决企业金融诉求;通过专项招聘、企业入园区等多种方式助企招人;通过企业家沙龙,企业之间面对面交流,共商企业发展前景,共谋发展之路。从金融、科技、人力等多个方面多项发力,全面打响“妈妈式服务”的叶集名,努力创建我区最优营商环境。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考虑

(一)专人专责,夯实工作基础

“十大海”各专项行动方案分别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专项行动工作推进,统筹推进各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二)定期调度,落实工作实效

区营商办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汇总各专项行动工作进展,适实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并将作落实情况纳入优化营商环境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切实落实工作实效。

(三)细分任务,推进工作效度

区营商办将协同区直有关单位制定行事历,细分阶段性工作任务,按阶段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切实提高“十大海”专项行动的工作效度。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政策咨询和服务电话地址

六安市叶集区惠企助企“十大海”行动实施方案由区营商环境中心负责解读;

政策咨询联系人:陈卓;

联系电话:0564-2770060;

联系地址:区行政中235办公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