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111-00013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11-01 11:24
文  号: 词: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发改委>投资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0322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六安市叶集区投资项目“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的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六安市叶集区投资项目“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的解读

2021-11-01 11:24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发改委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六安市叶集区投资项目“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有效控制项目建设周期,保障项目顺利建设,按照区政府要求,区发改委对照《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办公室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的通知》(办〔2021〕9号)、《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文件要求,制定《叶集区投资项目“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加强监督。“蜗牛奖”的设立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的一项新工作举措,通过考核评比选出并颁发“蜗牛奖”,进一步赋予监督部门和群众监督的权力。二是形成倒逼机制。“蜗牛奖”能够很好地倒逼获奖部门自查自纠、自我反省、自我加压,从而切实改善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形成氛围。“蜗牛奖”的设立会在各个部门之中形成鲶鱼效应,让干部队伍养成“干不好就被问责”的危机意识,形成敬畏权利、守土有责的工作氛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受区政府委托,区发改委牵头组织起草《六安市叶集区投资项目“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历经收集相关材料、组织起草报告讨论稿、座谈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环节,最终形成《六安市叶集区投资项目“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

三、工作目标

通过颁发“蜗牛奖”改善政府性投资项目推进不实,推进缓慢等问题,促进各重点项目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效果落实到位。

四、主要内容

(一)成立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及2个工作专班。

(二)区发改委牵头制定《叶集区投资项目“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共四块内容即认定范围、认定对象及标准、认定措施、结果运用。

1.认定范围

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的重点项目或区委、区政府特别安排的重点项目。

2.认定对象及标准

认定对象主要为项目开工前准备不充分、工程建设过程中严重落后于合同工期、未按合同工期完成建设或达到工程交(竣)工条件的相关责任单位。

认定标准主要从开工前准备工作不充分的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形象进度按施工计划表严重落后于合同工期的项目、未按合同工期完成建设或达到工程交(竣)工条件的项目中,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评定。

3.认定措施

由区投资项目“蜗牛奖”认定工作专班组织认定,每季度评选一次,根据各主管部门督查报告收集线索筛选符合认定标准的项目,并通过项目现场和资料核查确定,形成初步名单后讨论确定。

4.结果运用

通过印发通报、公开授牌、媒体公开等方式向全社会公开认定结果。对负主要责任的政府单位通报批评,并在年终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数。全年两次被评为叶集区投资项目“蜗牛奖”的施工单位通报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依照合同约定给予处罚。

六、创新举措

在全市率先开展“蜗牛奖”评定工作,督促解决项目推进不力的问题,以“蜗牛奖”倒逼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仅是向慵懒散“开刀”的实验,也是一次自我鞭策、自我加压的勇敢尝试。

七、保障措施

为保障“蜗牛奖”评定工作开展,成立叶集区“蜗牛奖”认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委,专班由常务副区长负责,区发改委牵头,区纪委监委机关、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委督查办、区科技经信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统计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成员单位。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叶集区发改委

解读人:肖浩

政策咨询电话:0564-2770322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政务南区一楼发改委103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