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111-0009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工作,生活,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11-09 17:17
文  号: 词: 发展规划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人社区>综合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496544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1-11-09 17:17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人社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各级党委和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人社工作,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意义深远而责任重大。“十四五”时期,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我区面临的情况:就业形势复杂多变,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困难群体失业风险加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与全市平均水平仍有差距;劳动者话语权增强,权益诉求及其表达方式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劳动关系更加多元化、复杂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任务艰巨。同时,我区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对人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保障体系在体现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等方面有待加强,社保征缴扩面空间缩小,基金平衡安全运行压力越来越大;创业政策、创新力度、产业优势、承载能力方面还存在不足,人才总量和总体水平无法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助推形成高效便捷的数字化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优化基层公共服务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适逢“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制定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当其时也十分必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站在新起点上,科学编制我人社“十四五”规划,是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委精神,把叶集区人民政府和六安市人社局“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涉及叶集区人社事业的主要目标、重大举措落地落实的具体体现。

《规划》在综合评估“十三五”时期我区人社事业发展成就和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的基础上,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指标,部署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和举措,是未来5年我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指导文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9月开始,至2021年11月止,区人社局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各中心股室与市局对口中心科室保持密切联系,在充分征求全区相关单位及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草稿。2021年10月22日,区司法局对《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草稿)进行合法性审核,审核通过,区人社局于2021年11月8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一)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就业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十四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不低于1.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

(二)城镇居民增收更稳健更合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结构不断优化,与全市差距明显缩小,增长高于全市经济增长、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统筹层次、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运行安全可持续。到“十四五”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5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均缴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技术技能人才队伍规模更大素质更优。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更加强劲,人力资源与全区重大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产业布局实现同步推进。到“十四五”末,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0.51万人。

(五)劳动关系更和谐更稳定。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积极有效,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形势明显好转,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六)公共服务更均等更优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全面建立,“互联网+人社”大数据、大平台、大服务基本建成,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

五、主要内容

《规划》共十章,设置就业、城镇居民增收、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5大发展目标,提出了25项指标,并设8个专栏,对重要目标任务、重点工程进行了安排。

在就业创业方面,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就业总量的增长、就业质量提升和就业形势的稳定;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构建面向各类人群、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逐步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城乡各类劳动者职业竞争力;持续完善覆盖城乡、全民共享、贯穿全程、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采取多种手段对失业的源头进行调控,减少失业存量,缩短失业周期。健全促进人才顺畅流动的政策制度,形成平等有序流动的人力资源市场环境。“十四五”时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

在城镇居民增收方面,完善联席会议、因素梳理、绩效考评、调研监测等保障制度,贯彻落实各项增收政策,促进城镇居民持续增收。“十四五”时期,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在社会保障方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扩大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深化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十四五”时期,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7.59万人、1万人、0.48万人、16.11万人、0.77万人、1.8万人。

在人才人事方面,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力集聚国内外“新精尖缺”人才;健全人才表彰奖励机制,推动形成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方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干部人事改革,持续推进岗位动态调整和统筹管理,逐步推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

 在劳动关系方面,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源头治理,在规模企业普遍建立调解组织;建立调解仲裁监督管理制度,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以工业园区为平台,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点工作;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治理效能,提高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92%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保持6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

在公共服务方面,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信息化,提升“互联网+人社”便民服务能力,全面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十四五”时期,全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28万人,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67%。

六、创新举措

  一是在就业方面。针对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加大对大众创业和灵活就业的保障支持,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突出叶集特色,开展“周三招工”“周六招才”两大招聘活动,打响“2+N”招聘品牌。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建设一批公共创业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力争创设省级返乡创业园。

二是在社会保险方面。针对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提出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完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更好发展;依托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建立新业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模式。

 三是在人事人才方面。针对人才强区建设,提出完善人才集聚政策体系,做好育才、引才、留才、聚才工作。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扩大培训对象,拓展培训方式,完善培训内容,改变培训工种,提升培训层次。针对技工强区建设,依托技工院校、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以及大型骨干企业,建设一批重点特色专业(工种),加速培养“新精尖缺”高技能人才。

 四是在劳动关系方面。针对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提出实施“和谐同行”提升行动计划,建成2户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设立欠薪应急周转金,规范工资支付保证金,探索建立企业欠薪保障金制度。

五是在公共服务方面。针对完善人社公共服务,提出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努力实现全业务“一窗通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七、保障措施

一是明确实施责任。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形成以《规划》为引领、年度计划为支撑的发展规划体系,明确部门责任,督促履行职责,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健全保障机制。完善资金、人力、统计监测等各项保障措施,健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三是加强监测评估。健全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适时对规划进行修订调整。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公开《规划》实施情况,提升公众参与,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规划》落地生效。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解读人:徐磊

政策咨询电话:0564-6496544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兴业大道与民生路交汇处社保大楼50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