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003-00018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0-03-19 11:31
文  号: 词: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发改委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0357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解读

2020-03-19 11:31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叶集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19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执行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计划报告》全文共18页,共9000余字,《计划报告》以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分析我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形势,真实反映我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客观科学提出了2020年目标任务。

二、2020年主要目标

2020年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可能更加复杂和严峻,但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淮河生态经济带、合六经济走廊建设等多项重大战略都将为我区带来新的机遇。同时,随着我区建区红利的进一步显现,我区经济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全省平均增长水平、到位境内资金增长10%以上、外商直接投资增长7%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三、2020年主要任务和措施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实施高标准农田整治2万亩,稳定我区粮食产能20万吨左右。持续推进“江淮果岭”建设,新增优质经果林基地面积0.5万亩;新增稻虾(渔)综合种养面积0.8万亩;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三品一标”农产品4个。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巩固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成果,抓好园区水、电、路、网、气、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僵尸企业”盘活力度,建立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提高产业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能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积极培育“两新”产业,加快推进“三重一创”建设,积极争取省级人造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立项并实施,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企业建设、申报创新平台,加快产业关键技术攻坚,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着力推进服务业品质化。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积极落实市“双百”培育计划,推进我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华东(叶集)林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园、家居博览中心、尊蓝酒店等项目建设。加快城区商圈规范化建设,着力发展城市夜经济,对老十字街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优势,围绕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打造“果岭人家”系列旅游民宿;围绕首位产业,积极推进“工业旅游”,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二)突出项目带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强力推进招商选资。围绕强产业、补短板,提高集约节约利用水平,重点引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特别是投资额大、带动力强、成长性优的知名品牌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不断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突出产业研究和招商谋划,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推进招商引资持续高效。

精准发力项目谋划。紧盯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政策导向,围绕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项目库。围绕社会事业、商贸服务业、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城镇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基础设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与技术改造等重点领域,包装、储备一批特色明显、投资额大、带动性强、可行性高的好项目,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主动对接,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扶持。

积极推进重大项目。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加强项目策划、申报、开工、实施、竣工等各环节全过程监管,切实解决项目供地难、融资难问题,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转化率、达产率。2020年拟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9个以上,其中,新开工项目13个以上、竣工项目1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61.52亿元以上。

(三)突出城乡统筹,着力推动融合发展

坚持做亮中心城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的管建水平。加快实施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东楼路南段、建丰路、史河路西段、万寿路西段、新固叶路南段等道路及配套设施工程。加快实施广场东苑、未名湖畔、史河湾、恒大御湖山庄、中建蓝城锦玉园、中振当代一号院等商业地产项目建设。继续推进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力争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200060万平方米。探索打破原区划的村社管理模式,提升城区小区规范化管理水平。

坚持城乡协调发展。紧紧抓住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大机遇,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高标准农田整治和村庄复垦,实施西汲河治理工程,完成5座小水库除险加固、6座农村危桥改造,继续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建成6个省级美丽乡村。

坚持区域融合发展。抢抓合六经济走廊建设机遇,按照《合六经济走廊发展规划(2019-2025年)》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加速推进G529新建、S245叶集段改建项目实施,积极推进G40沪陕高速叶集收费站东移工程项目建设,加强与金寨县对接,积极争取沿江高铁在两地边界建站,加快推进两地产业互融、交通互联、生态互动、民生互惠、优势互补,积极探索开展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试验。

(四)突出生态建设,持续提升人居环境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住生态门槛,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扎实做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限放等工作,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西小河、二道河等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巩固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行农牧生态循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积极推进生态屏障建设。按照增加绿量、打造精品、建管并重的原则,打造一批园林绿化精品工程,不断提升绿化品质。切实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严格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实施中小河流水系连通工程,加大河流生态补水力度,推进水生态系统修复,完成沿岗河上游生态治理修复、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格局。

(五)突出社会民生,全面推进共享发展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用水安全标准,发挥“双包”作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持续在“三精准”“三落实”上发力,持续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持续巩固村出列、户脱贫成效,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切实加大“双基”短板建设,注重均衡发展,打好打赢决战之年关键战役。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推进养老服务建设,不断优化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供给。积极推广特殊困难群体中失能和半失能人员集中养护试点经验,加快“三级中心”建设;持续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和服务质量提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和“1579”待遇,加强低保救助规范化、智慧化管理,稳步提高救助标准。

推动公共服务建设。实施学前教育普惠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探索与名校联合办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学历教育、技术培训、教师发展为一体的办学体制。继续推动智慧校园及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六院二期、四方医院、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建立健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体系。

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推进“平安叶集”建设。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积极开展双拥工作,以就业安置、拥军优属、褒扬激励、优待抚恤和权益维护等为重点,严格政策落实,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六)突出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事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继续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的智慧政务新模式。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清单,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完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继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实施好农民教育培训工程,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深入推进农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农业经济发展新业态,探索建立集体经济增收和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机制。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实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信息共享,推动信用信息联动查询和应用,用心用情为企业做好服务,全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