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号: 003226988/201303-0000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13-03-01 09:05
文  号: 词: 政府工作报告
名  称: 在2013年全区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政府工作报告)

在2013年全区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政府工作报告)

2013-03-01 09:0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信息公开网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3228日)

 

同志们:

沐浴十八大春风,谱写试验区新篇。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区三级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在此,我代表区几个班子,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年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下面,根据区工委、管委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乘势而上,在总结成绩中提振发展信心

刚刚过去的2012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工委、管委带领全区人民坚持招商引资强区、工业化兴区、城镇化立区、商贸活区“四大战略”,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美好乡村“四大建设”,着力构建有创意、有实力、有品位、有特色、有引领作用的“五有新区”,加快了新兴工贸城市建设步伐,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6亿元,增长10.8%;规模工业增加值16.1亿元,增长17%;财政收入2.2亿元,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增长4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亿元,增长16.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550元和6706元,分别增长14.7%15.2%;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0亿元,增长50.8%;进出口总额7194万美元,增长20.9%;利用外资681万美元,增长17.4%

——工业提升步伐持续加快。坚持工业化核心战略不动摇,制定了15条奖励措施和30条帮扶办法,为企业落实、争取各类补助和扶持资金3600万元。全年共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4亿元,同比增长32.4%;新增规模企业7家,总数达62家。着力做强木竹加工主导产业,实现木竹产业产值65亿元。着力加快园区建设,新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5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2平方公里。着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组织银企对接36次,推进企业联保40家,区内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10.7亿元,增长45.9%

——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推进年”活动,一揽子出台了4个招商引资文件,新成立了3个招商分局,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的良好局面。全年新引进项目3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协议资金125.5亿元,新开工项目27个。丽人集团、金叶炭素、崃山建材等招商项目竣工投产;投资46.5亿元的阳光凯迪循环经济产业园奠基开工,总投资5.7亿元的10个板材加工项目建设顺利;皖江家具大市场、真功夫凉茶等项目陆续签约;一期投资30亿元的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和一期投资20亿元的大别山国际家居产业园即将启动。

——新型城市面貌日益凸显。全年完成各类建设项目投资5.5亿元,收储土地3764亩,城镇化率增加3个百分点,突破50%。北部新城建成面积2.2平方公里,“一带六区”初具规模;第一条高标准沥青路——花园路建成通车,兴叶大道改造进展顺利,312国道与高速公路连接线开工建设,新增城区道路6.8公里,治理城区河道7.8公里。污水处理厂启动运营,管道燃气顺利开通,建设廉租房、公租房、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16万平方米,新增商品房建成面积20万平米,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老城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城中村改造1500户,新增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清理查处和文明创建工作,城市面貌进一步改善。

——现代农业发展稳步推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桥店万亩土地整理完成,15座小二型水库得到除险加固。基本建成优质水稻、大棚蔬菜、西瓜、油茶、生畜、水产等高效农副产品基地11万亩;大力培育大团结食用油、保顺饲料、亿万牧业等农业企业,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3家,农副产品加工值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49%;新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18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6家;高标准完成5000亩油茶栽植和3.5公里绿色长廊建设任务;美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完成了首批9个中心村建设规划,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等工作初见成效。

——各项民生事业协调发展。精心实施33项民生工程,筹资总额达16490万元,其中区级配套资金2145万元。全面启动了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进一步健全,新建农村敬老院3所,完成了628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叶集中学高考成绩稳步提升,平稳实施了城区四所学校资源整合,孙岗中学等3所移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皖西当代中学成功实现与毛坦厂中学联合办学,16所标准化学校建设成功实施,在全市率先完成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利用外资贷款980万美元的县级人民医院等项目获批,城镇居民医疗参保16936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4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03%。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以提高优质服务为抓手,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核心,人口计生各项指标进一步优化。我区竞技体育在市三运会和第三届龙舟赛上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社会和谐局面不断巩固。成立了群众工作部和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大调解”工作机制初步建立,网格化建设通过市级验收。深化“三级书记大走访”活动,全年区领导接待群众93524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92起。深入推进“平安叶集”建设,社会治安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逐步加强,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交通、供销企业改革平稳实施。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涌现了“中国好人”候选人王凤等群众学习楷模。

——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以创先争优为主线,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投入1800余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22个、改扩建12个。全面启动了农村党员“精细化”管理,组建联合党委71个,实现了城乡结对共建全覆盖。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评选表彰了光荣在党50年、60年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干部能力建设为重点,先后安排200多人次到征地拆迁、查处违建、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主战场,提升了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强化廉政教育,加强干部监督与管理,201名乡科级干部按要求集中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干部监督进社区活动深入推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发展瓶颈因素逐步破解。面对叶集发展的体制瓶颈,我们不等不靠,跑省进厅,主动对接,财政体制上实现了与各县区一样在省里单独立户;投入机制上实现了项目、资金省级单列;邮储银行叶集支行已经获批;叶集法院已经省编办、省高院研究同意,正在报最高人民法院待批;建设用地、特岗教师、卫生设施和扶贫等工作都得到了省、市的大力支持,为叶集的下一步发展争取到了更大的空间。

与此同时,党政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进入全市前列,网络留言办理群众满意度评议获全市总分第一。人民武装、统计、审计、老龄、残联、依法行政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过去的一年,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工委、管委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的结果,是全区上下抢抓机遇、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同舟共济、群策群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大,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运行质量不优、投入明显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瓶颈因素较多,城市基础薄弱,少数干部还存在作风不实、精神状态不佳等。这些问题有发展进程中的问题,更多的是我们主观努力上的问题,应该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必须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大干快上,在攻坚克难中加快发展步伐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关键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对加快建设幸福叶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一个主题”:统筹城乡发展;把握“两个重心”:打造特色产业、建设特色城市;夯实“三个平台”:园区平台、要素平台、服务平台;强化“四个功能”:规划引领功能、项目带动功能、综合承载功能、机制保障功能;提升“五个水平”:基础设施水平、产业发展水平、城乡建设水平、社会事业水平、管理创新水平,奋力加快鄂豫皖边际新兴工贸城市建设步伐

综合考虑,今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36亿元,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19亿元,增长18%;财政收入2.7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增长28%;招商引资境内到位资金37.5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不低于14%15%;进出口总额8300万美元,增长15%。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努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城镇建设,做靓叶集特色

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充分发挥规划的前瞻性、导向性作用。积极做好特色城市形象设计,彰显城市符号,精心打造未名文化、美食文化、红色文化“三位一体”的特色精致城市。科学修编总域规划、城区和园区规划,完善乡办集镇规划,做好叶集与金寨现代产业园交通、土地利用、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着力构筑产城融合的规划建设体系。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制度建设,严肃规划审批,严格规划执行,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路网,全面建成投资1亿元、总长4.3公里的沪陕高速连接线工程,新建未名路,完成兴叶大道改造,基本完成310省道改造升级,做好宁西铁路复线建设的征迁协调工作。推进安居工程,完成20万平米的房地产开发任务和16万平米安置房建设,新建设公租房360套、棚改房700套。完善城市功能,开通城市公交,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加大管网建设力度,提升城市供水能力。打造城市亮点,建设沿岗河景观带和政务新区群众休闲广场,做靓北部新城;加快两个园区与中心城区结合部建设,形成产城融合新亮点。以310省道改造和沪陕高速连接线建设为载体,扩大孙岗、三元两个集镇规模;依托木竹产业园东扩,拉动平岗集镇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集镇吸附力。

大力发展三产服务。强化政策引导,加快构建与新型城镇化进程相吻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着力提升商贸水平,以五大专业市场和主城区商贸经济体为重点,积极培育年销售额超亿元的商贸零售企业,引导传统个体商业户向现代商贸公司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现代物流,规划建设服务全区面向金寨现代产业园的大型铁路物流园区,培育发展制造业物流服务中心和商贸物流配送中心。着力发展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和商务服务,推动产业支撑水平上台阶。

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大力整治交通环境,规范车辆定点停放、有序行驶;大力整治市容环境,重点治理乱堆杂物、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置广告;大力整治市场环境,切实解决占道经营、乱摆摊点;大力整治违法建设,坚决遏制和依法查处违法建设。以实施“三化”(净化、亮化、绿化)为手段,着力将综合治理向背街小巷延伸。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市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二)狠抓工业经济,壮大整体实力

倾力打造首位产业。完善木竹产业发展规划,逐步提升木竹产品档次和生产能力,新增高档板材产能100万立方米,木竹产业年产值达85亿元,努力建设中国建筑模板之乡、中国人造板生产基地和中国中部家具之城。高起点编制万亩家具产业园规划,高标准实施家具产业配套布局,重点引进建设广东顺德实木家具、浙江东阳红木家具、四川成都板式家具3大基地,2013年引进落地各类家具制造企业40家以上,新增家具产能100万件,逐步建成特色鲜明的叶集家具制造产业,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部家具产业基地。

全力培育主导产业。在抓好首位产业的同时,不断壮大食品加工产业,以大团结食用油、真功夫凉茶、三元粮油为龙头,力争食品加工年产值达15亿元。快速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凯迪生物发电、冬阳生物油、恒能生物科技和能源林建设,争取把叶集建成全省生物能源示范基地和省级林产品检测中心。大力实施质量强区工程,加快推进品牌化建设,切实做好名牌产品培育和驰名商标申报工作,新增市知名商标5个以上,名牌产品3个以上,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各1个。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服务环境,引导优质资源向民营企业集中,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1家、亿元工业企业5户。加大财税支持,整合各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改善金融服务,完善金融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徽商银行和邮储银行尽快在叶集挂牌运作,引导发展中小企业投资公司、信用担保公司,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贷款投放的考核力度,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强化用地保障,对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大的民营企业项目,优先安排建设用地。

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基础设施投入不低于5亿元,收储土地3000亩,新修道路不少于 10公里,完成给排水、供电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少于8公里,建设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新增建成区面积2平方公里,不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启动并实施家具产业园工程,建万亩家具园区,创百亿产业平台。按照市委、市政府“抓金叶、带全市”的战略部署,尽快启动金寨现代产业园叶集协作区建设,将经济开发区、木竹产业园、金寨现代产业园连成一体,形成南北走向的金叶“工业走廊”。

(三)狠抓招商引资,强化外向带动

进一步提高招商水平。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真招商、招真商”理念,力促招商引资再升温、再提速、再加压,确保引进超亿元项目不少于15个。着力围绕产业招商,在家具制造、食品加工、新型能源、三产服务等领域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特别要围绕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和大别山家具产业园,引进战略合作企业,做大做强首位产业。着力强化专业招商,整合招商责任小组,充实驻外招商人员,扩大外出招商队伍,让更多的干部走出去,长见识、增本领。着力实施全民招商,克服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上热下冷”的现象,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形成“人人想着招商、个个都抓引资”的浓厚氛围。修改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一步宽松大项目、好项目入驻条件,严格控制投资强度低、财税贡献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对环境有污染的项目入驻。

进一步注重招商成效。招商引资的成果体现在项目签约、落地和资金到位上,最终体现在提供税收、增加就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上。要抓住在谈项目,以韧劲、钻劲盯住客商,以诚心、苦心感动客商,以热情、真情感染客商,力争项目早签约、早落地。要抓住签约项目,积极做好土地、水、电等前期工作,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要抓住在建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切实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促使项目早投产、早见效。要抓住建成项目,强化服务,引导企业继续增资扩股,不断做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

进一步强化倒逼机制。修订招商引资考核与奖励办法,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责任、督导、协调、激励机制,把招商引资与各部门一把手工作责任、年度考评、政绩考核、经济利益捆在一起,最大限度地使领导力量、领导精力向招商引资集中,充分调动招商责任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招商引资补助办法,对招商引资经费实行多干多补、不干不补。对招商引资不重视、不真抓、没有完成任务的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工委、管委的态度非常鲜明,就是要坚持不懈地把招商引资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

(四)狠抓现代农业,增强农村活力

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步伐。落实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全面完成首批9个中心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启动第二批10个中心村建设,引导农村人口向中心村集聚。进一步连通城乡路网,完成户孙路、孙观路改造任务。编制20平方公里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完成三元土地治理项目,实施好万亩标准化农田建设。完成二道河、沿岗河整治,抓好解大堰等小水库除险加固。编制水源地建设规划和史河治理规划,积极对上报批。深入实施新一轮脱贫攻坚计划,积极争取国家贫困地区发展基金,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生态建设,规划并启动沿史河生态走廊工程,完成森林增长计划造林11000亩。大力实施农村人饮工程,新解决10000人安全饮水问题。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新完成1000户改造任务。推动政府性投资项目向农村倾斜,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让农民切身感受到统筹城乡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高效种养殖业,重点建设万亩油茶基地,打造石河千亩大棚蔬菜生产基地,新建蔬菜大棚300亩以上;抓好桥店光伏大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实施畜牧业升级计划,做靓瘦肉猪、山羊、地方土鸡(蛋)、肉鸭和白鹅五大优势品牌。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扶植大团结食用油、丽人木业、亿万牧业、三诚公司等龙头企业发展,积极培育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值达12亿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重点抓好投资1.5亿元的未名湖生态旅游度假项目和三元锦绣山庄项目的实施。

推进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引导农户采用先进实用技术和现代生产要素,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大力发展规模农业,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力争全年流转土地达3万亩以上。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力争达到65家。

(五)狠抓投入保障,着力改善民生

巩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实施33项民生工程,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更加注重后期管护和作用发挥。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巩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统筹成果,积极推进大病保险制度和支付制度改革,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完善社会福利基础设施,建成启用孙岗、平岗、镇区三所敬老院,启动叶集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加快老年公寓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切实增强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功能。

统筹社会事业发展进步。加大教育投入,推动叶集中学硬件设施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新建幼儿园6所,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13所,重点实施好实验学校北扩、皖西当代中学三期工程等项目。全面推行乡村医疗一体化管理,努力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争取县级人民医院、孙岗卫生院、三元卫生院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大力发展文化广播电视事业,做好文广中心的启用工作,抓好文化体育广场和政务新区文化长廊建设;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做好江西会馆等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抓好文化队伍建设,促进全区文化事业繁荣与发展。扎实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完善利益导向机制,推动诚信计生深入开展,加强人口出生性别比综合治理,确保稳定低生育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切实保障职工、未成年人和妇女的合法权益。

(六)狠抓社会管理,推进和谐稳定

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全面落实社会管理“四项改革”措施,认真抓好社会管理创新重点工程,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网络管理和舆论引导机制,着力推动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促进社会管理关口前移和工作重心下移,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政府解决社会问题、保持社会稳定的能力。要着力从统揽包办向发挥多元主体作用转变,构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管理中的基础和主体作用,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新局面。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坚持开门接访、定点接访、下行接访和带案下访等制度,拓宽诉求渠道,积极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不断提高信访法制化水平。坚持分类分级分责处理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联席协调、挂牌督办等制度,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包保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群众期望的每一件事,切实把接待群众来访的过程,变成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开展“无越级上访乡办、单位、村社”创建工作,对信访工作后进乡办、单位、村社实行重点管理。

全力建设平安叶集。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及时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和消除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强化社会监督,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人民武装工作,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不断提升审计、统计、老龄、残联、依法行政等工作水平。

(七)狠抓基层党建,筑牢组织堡垒

加强思想建设。始终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突出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主题,以科学发展观统一全区党员干部思想,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推动发展的实践行动,不断激发全区人民投身叶集大发展大建设的热情。

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巩固和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统筹抓好农村、企业、机关、学校和“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双十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更多的基层组织建设样板。巩固发展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开展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试点工作,着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树正用人导向,坚持看品德、重素质使用干部,严格执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注重培养那些政治坚定、素质良好的干部,优先提拔那些作风优良的干部,促使干部把心思用在谋事上,把精力花在干事上。坚持看能力、重实绩使用干部,把工作的主战场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有效途径,给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坚持公开、平等、择优的用人原则,大胆提拔重用那些善于破难、敢于攻坚、不张扬、肯苦干的干部,使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社会满意、群众公认,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对基层干部严格要求的前提下,要重视、爱护、培养基层干部,积极落实各项政策待遇,实实在在地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满腔热情地支持基层干部开展工作。

三、事业至上,在提升正能量中强化发展保障

今年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能不能实现既定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全区上下一定要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到“会干事”上,把举措落实到“干成事”上。

(一)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要有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的勇气。国家对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和省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进入深入实施阶段,中央支持金寨发展对我们的辐射效应,市委、市政府对叶集发展的高度重视,全区上下奋勇赶超、争先进位的发展态势等等,都是我们实现叶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好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发展要求更高、发展任务更重、发展压力更大的严峻挑战。如果没有一种不畏艰难的勇气,拿不出有效的工作方略,再好的机遇也会失之交臂。信心就是生产力,决心就是战斗力,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坚韧不拔,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不断以精神的强势铸就发展的强势。

要有开拓进取、一往无前的朝气。当前,全区大多数党员干部在赶超发展的浪潮中都很有朝气,但也有少数干部缺乏前进的动力和奋斗的激情,无所用心、不思进取。领导干部是抓建设、谋发展的带头人,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向上的劲头,以豪迈的气概、冲天的干劲,勇于“跳起来摘桃子”,全力以赴争先进位。

要有毫不懈怠、无坚不摧的锐气。要突破思想的保守性、思维的陈旧性、思路的局限性,敢破前人未曾涉及的“盲区”,以超越常规的胆识、无中生有的智慧、敢闯敢试的韧劲,跳出旧巢,闯出新路,做到困难面前不束手无策,矛盾面前不畏首畏尾,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寻理由,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大胆创新,从而不断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要建立健全保护和支持干部干事创业机制,努力营造鼓励创新、褒奖创业、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

(二)切实增强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要履行岗位职责。建设幸福叶集是全区所有党员干部的共同职责,在座的每位同志因其岗位不同,所承担的具体责任也不同,但大家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要求是一样的。越是目标宏大、越是机遇难得、越是任务艰巨,越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勇于负责、勇于担当,把职业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要切实把把责任体现在加快推进叶集发展的进程中,着力创新思路,精心谋划发展,善于突破重点,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要恪守为民之责。勤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要热爱人民,关心人民疾苦,当好人民公仆,用双脚丈量民情,用心灵感受民生,用行动排解民忧,围绕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多想办法、多搞服务,多打一些“民心井”,多架一些“民心桥”,多修一些“民心路”,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让全区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安定、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要严格过失问责。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明确自己职权行使的岗位、权限、程序、时限和责任,切实做到爱岗敬业勤奋工作。要严格干部纪律,树立奖惩分明的导向,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要强化责任追究,抓紧研究制定和完善科学的问责制度,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实行严厉的问责,对工作中发生的责任事故,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三)大力弘扬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要转变作风。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央和省、市先后出台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区工委、管委也研究制定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务必清醒认识、深刻领会、坚决执行,扎实抓好各级规定的贯彻落实。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作风建设从现在抓起,从领导干部带头抓起,从身边工作抓起,让人民群众从良好的作风中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要真抓实干。领导干部要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不见成果不收兵,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来,把功夫和劲头下到抓落实上来,把力气和本领用到保增长、重民生、促发展上来,盯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来真的、动实的,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实干出政绩,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用真抓实干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落实力。要求实效,决不图虚名,搞形式,只做那些显山露水、吹糠见米的事,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把会议上说的、文件上写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实绩。

要提升效能。效能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今年要继续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再掀效能建设新高潮。各级各部门要把效能提升体现在发展上,体现在惠民上,坚决整治庸、懒、散现象,着力解决好投资者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在效能提升中推进工作、促进发展。区效能办要继续加强监督,同时也请我们的村社干部参与监督,请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监督。

(四)全面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要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权力,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常怀敬畏之心,敬畏事业、敬畏群众、敬畏组织,倍加珍惜群众寄予的信任和期望,倍加珍惜组织提供的机遇和舞台,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要坚持防微杜渐。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廉洁从政教育,加强源头防腐工作,时刻敲响警钟,教育党员干部学会拒绝诱惑,自觉做到不越“雷池”,不踩“红线”。要自始至终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而且要从日常生活中点滴做起,从那些最容易忽略的小事做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守住小节、防住底线,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要倡导厉行节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浪费之风务必狠刹”的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狠刹浪费之风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切实增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自觉培养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努力聚合崇俭抑奢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好环境。

同志们,春潮涌动谋发展,乘势开拓创佳绩。幸福叶集的美好前景召唤着我们,赶超发展的历史使命激励着我们,16万叶集人民期待着我们。让我们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合力共为,全力开创叶集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