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答网民关于“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5-26 11:13来源:中国政府网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内 容:

目前,市场监管总局负责审核发放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证仍是纸版证书,制版、打印内容、盖章、发放、保存等各环节工作量大,效率低,容易出现差错和丢失,太落伍了。建议实行电子版证书,像应急部门的特种作业人员电子证书一样,简单明了。

答 复: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实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电子证书的通知》(市监特设发〔2022〕8号),选择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为首批试点城市,实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电子证书化管理。施行近一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持证人员提供了便利。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一方面在全国信息化水平较高、具有实行电子证书意愿的地区推广电子证书,另一方面组织研究制定电子证书标准,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行奠定基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特种设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