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留抵退税】如何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

发布时间:2023-04-06 08:40来源: 中国政府网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内 容:

如何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

答 复:

所谓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加大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再增加退税1420亿元,全年新增退税总额达到约1.64万亿元。

一是加快退税进度,确保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

二是加强库款资金保障。目前,中央财政安排的1.2万亿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已全部下达完毕。对于留抵退税资金,中央财政单独调拨和预拨,省级财政部门单独测算、逐月预拨、滚动清算,既要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付,也要确保基层“三保”支出足额保障。

三是加强退税风险防范,依法严惩偷税、骗税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