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6 11:27来源:区委宣传部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内 容:

叶集区是如何落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

答 复:

为深入落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着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叶集区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持续开展“阳光成长”“珍爱生命 关爱成长”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不断探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式。


  建强优秀辅导队。在全区范围内筛选一批有能力、有资质、有热情的优秀辅导教师。构建一支覆盖全区的高素质心理辅导教师队伍,形成“1+1+4+6”的工作模式,即:一位副站长,一位日常值班教师,四名城区优秀专业教师,六位中心区心理联络员,由点及面,编织心理健康辅导网,增强辅导员队伍力量。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邀请省、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专家作专题辅导,提升家庭、学校及社会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提高心理健康辅导水平。

 织密健康教育网。建立“1+6+N”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平台,设立一个区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六个乡镇街依托中心校设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城区社区和其他中小学校根据实际设置了专属的心理健康辅导室,形成了区、乡(镇)、村(社)三级心理健康辅导教育网络。

 打开授课新模式。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为中心枢纽,采取“线上+线下”“集中授课+联点辅导”的形式,定期、不定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开课,召集各心理健康辅导室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旁听,并适时召开交流研讨。每周前往联系点学校上一堂心理健康辅导课,为有需要的村级学校送上心理健康课,让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进课堂、入心房。依托微信、QQ、钉钉等平台开展线上直播课堂和一对一健康辅导。今年以来,开展心理健康联系点辅导20余次、心理健康专题讲座1次、集中授课辅导7次、线上教育辅导5课时,受众师生达30000余人次。   
      
 探索筛查新方法。筹建叶集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网站,采用心理大数据平台进行筛查,有效提升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筛查工作力度。同时采取“访谈+问卷”方式,通过对问题倾向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理访谈,以及问卷测试等,进一步了解孩子们心理健康情况,并根据筛查分析结果,有针对性的制定心理健康辅导措施,做到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