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六安市叶集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意见的公告

征集单位:叶集区水利局征集时间:[ 2024-03-22 00:00 ] 至 [ 2024-04-21 00: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建管并重,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健全常态化管护机制,确保小型水库安全长效运行,充分发挥其在防汛减灾、供水保障、农业灌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六安市水利局《转发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项目、水利工程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水运管函〔2024〕68号)要求,我局结合各乡镇街摸排情况,经现场核查论证,认真编制了《六安市叶集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征集时间

2024年3月22日至2024年4月21日

二、征集方式

1.登录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网意见征集平台(https://www.ahyeji.gov.cn/hdjliu/yjzjk/index.html)留言;

2.直接在本页面“征集渠道”留言;

3.书面信函。邮寄地址: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南区六安市叶集区水利局综合办公室,信封注明“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37431;

4.电子邮件。发送至电子邮件936358871qq.com,邮件主题和附件名为“姓名(或单位)+《六安市叶集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请示意见反馈”;

5.联系人:黄荣军,联系电话:0564-6559056


附件:1.关于《六安市叶集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2.《六安市叶集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六安市叶集区水利局

2024年3月22日 


附件1

关于《六安市叶集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建管并重,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健全常态化管护机制,确保小型水库安全长效运行,充分发挥其在防汛减灾、供水保障、农业灌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六安市水利局《转发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项目、水利工程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水运管函〔2024〕68号)要求,我局结合各乡镇街摸排情况,经现场核查论证,认真编制了《六安市叶集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征求意见稿)》。

二、政策依据

《转发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项目、水利工程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水运管函〔2024〕68号)。

三、起草目的

对全区范围内在册130座小型水库(其中,小Ⅰ型水库3座,小Ⅱ型水库127座)进行维修养护,保障正常运行。结合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需要,推进小型水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保障小型水库工程安全运行,充分发挥灌溉效益、生态效益。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作为起草单位,区农水利局认真分析我区实际情况并参照周边县区情况,结合六安市水利局《转发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项目、水利工程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水运管函〔2024〕68号)文件起草该实施意见,于年2024年3月21日区水利局党组会讨论通过《六安市叶集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意见征集时间为2024年3月22日至2024年4月21日。

五、主要内容

《六安市叶集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征求意见稿)》主要分为四个个部分。

第一部分:年度目标任务。对全区范围内在册的3座小Ⅰ型水库127座小Ⅱ型水库进行维修养护,保障正常运行。

第二部分:资金规模和使用范围。2024年中央和省对我区小型水库设施维修养护补助资金共下达60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97万元,省级资金208万元)。下达的资金仅限于全区在册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包括内容:1、小水库大坝、输放水设施、溢洪道及消能防冲等工程维修;2、管理房、水情测报等附属设施维修;3、管理信息系统维护,水库日常运行管护;4、重点水库管护区维护等。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一是排查摸底:各乡镇街结合小水库运行安全方面,拉网式排查水库工程设施运行情况,需要维修的登记造册,形成初步任务清单报区水利局;二是勘察设计:招标采购勘察设计单位,对全区小型水库采取工程措施或设备维护安装的输放水设施、溢洪道及消能防冲工程、管理房及水情测报等附属设施进行维修设计等;三是招标实施:认真审查设计成果及实施内容,形成采购清单送区审计局安排标前审计。四是日常管护:相关乡镇街道结合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行管养分离。对工程巡查、管理区除草、保洁等日常管护类工作,以乡镇水利站、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等为主体组建完善水库专管机构,或引入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集中管护。五是验收审计:对照招标采购内容逐水库逐项验收。形成明确的验收合格意见后,及时提交审计,完善资金拨付凭证和手续等。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要高度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及日常管护工作,规范高效使用好中央及省安排的小型水库管护专项资金,确保水库维修养护年度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二是明确责任分工:乡镇街道是小型水库管护责任主体,要切实负起运行安全及日常管护责任。区水利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应切实强化监管指导,着力协调解决水库维修养护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充分会商水库所在乡村两级,负责组织实施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及重点水库面貌提升工程。区政法委负责结合全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指导有关乡镇街统筹现有网格员,落实好辖区内小型水库日常管护责任;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区水利局牵头,会同区政法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切实加大对本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保障资金使用合规、实施进度与质量符合要求,及时完成水库安全运行、日常管护提升等建设等内容。四是建立工作台账:相关乡镇街建立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工作台账,将年度维修养护项目的实施内容具体到每一座水库,明确水库名称、位置、维修养护主要措施及工作量、实施主体、进度安排、投资规模等。


附件2

六安市叶集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巩固提升全区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水平,顺利完成2024年度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建设任务,结合区情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年度目标任务

2024年,对全区范围内在册130座小型水库(其中,小Ⅰ型水库3座,小Ⅱ型水库127座)进行维修养护,保障正常运行。结合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需要,推进小型水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保障小型水库工程安全运行,充分发挥灌溉效益、生态效益。

二、资金规模和使用范围

专项资金来源:2024年,中央及省财政下达了我区小型水库设施维修养护补助资金60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97万元,省级资金208万元)。

专项使用范围:资金使用仅限于全区在册小型水库。主要包括小水库大坝、输放水设施、溢洪道及消能防冲等工程维修,管理房、水情测报等附属设施维修;管理信息系统维护,水库日常运行管护;重点水库管护区维护等。

资金项目安排:结合区情实际,计划安排300万元用于130座小型水库日常管护,305万元用于水库度汛安全工程设施类维修、重点水库面貌提升。

三、组织实施

(一)排查摸底。各乡镇街结合小水库运行安全方面,拉网式排查水库工程设施运行情况,需要维修的登记造册,形成初步任务清单于3月30日前报区水利局。区水利局根据各乡镇街申报内容,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安排工作专班进行复核,形成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2024年度任务清单。

(二)勘察设计。区水利局负责根据任务清单,招标采购勘察设计单位,对全区小型水库采取工程措施或设备维护安装的输放水设施、溢洪道及消能防冲工程、管理房及水情测报等附属设施进行维修设计等。

(三)招标实施。区水利局牵头,乡镇街全程参与,认真审查设计成果及实施内容,形成采购清单送区审计局安排标前审计。4月底前落实规范履行招投标(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等程序,落实公开招标,分乡镇街签订2024年小水库维修养护合同,共同监督施工单位科学合理施工,确保服务质量。

(四)验收审计。区水利局负责牵头组织各乡镇街,对照招标采购内容,9月30日前逐水库逐项验收。形成明确的验收合格意见后,及时提交审计,完善资金拨付凭证和手续等。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小型水库是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粮食生产提供了稳定的必要的水源条件。区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要高度重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及日常管护工作,规范高效使用好中央及省安排的小型水库管护专项资金,确保水库维修养护年度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乡镇街道是小型水库管护责任主体,要切实负起运行安全及日常管护责任。区水利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应切实强化监管指导,着力协调解决水库维修养护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充分会商水库所在乡村两级,负责组织实施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及重点水库面貌提升工程。区政法委负责结合全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指导有关乡镇街统筹现有网格员,落实好辖区内小型水库日常管护责任。区财政局负责保障中央及省小水库维修养护资金专款专用、足额及时到位,并指导监督做好资金绩效评价。区审计局负责落实项目实施的标准审计及验收后审计工作,严格资金管理。

(三)强化监督检查。区水利局牵头,会同区政法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切实加大对本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保障资金使用合规、实施进度与质量符合要求,及时完成水库安全运行、日常管护提升等建设内容。


附: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项目、水利工程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6559056
来信来访渠道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南区六安市叶集区水利局综合办公室,信封注明“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37431;
其他渠道
发送至电子邮件936358871qq.com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未收到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2024年4月22日 8时6分

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及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将《六安市叶集区2024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24年3月22日至2024年4月21日通过网络渠道、信件、邮箱、电话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和建议,本次收到意见建议0条,社会公众反馈意见建议0条,有关单位(或企业)反馈意见建议0条。

序号

反馈人

反馈途径

反馈意见

是否采纳

采纳原因

及理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