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单位: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征集时间:[ 2024-03-02 00:00 ] 至 [ 2024-04-01 00: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优良环境、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深入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绿色食品全产业链,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六政办〔2022〕18号)的文件精神,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征集时间

2024年3月2日至2024年4月1日

二、征集方式

1.登录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网意见征集平台(https://www.ahyeji.gov.cn/hdjliu/yjzjk/index.html)留言;

2.直接在本页面“征集渠道”留言;

3.书面信函。邮寄地址: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南区四楼411室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综合办公室,邮政编码:237431;信件请注明“姓名(或单位)+《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

4.电子邮件。发送至电子邮件lasyjqwnb@126.com,邮件主题和附件名为“姓名(或单位)+《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

5.联系人:吴启兵,联系电话:0564-6559009。


附件:1.关于《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2.《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2日    


附件1

关于《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优良环境、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深入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绿色食品全产业链,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六政办〔2022〕18号)的文件精神,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二、政策依据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六政办〔2022〕18号)

三、起草目的

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推动我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作为起草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认真分析我区实际情况并参照周边县区情况,结合《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六政办〔2022〕18号)文件起草该实施意见,于年2024年3月1日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讨论通过《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意见征集时间为2024年3月2日至2024年4月1日。

五、主要内容

《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主要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第二部分:发展原则。坚持战略思维、创新理念;绿色发展、集约高效;发挥优势、错位布局;重点突破、集群联动;科技赋能、品牌引领的原则,推进我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部分:发展目标。实施乡村产业增效行动,大力发展以“虾田米”为重点的品质粮食产业,以“稻田虾”“叶集羊”为重点的优质蛋白产业,以“果岭果”为重点的绿色果蔬产业,同步培育徽派预制菜和功能食品产业,强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3年时间,到2026年实现“3111”目标:建成稻虾、水果、肉羊等3个特色鲜明、知名度高、高质高效的绿色食品产业;建成年产值达30亿元的绿色食品产业园;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两品一标”认证达到50个;全区绿色食品产业综合产值突破60亿元。

第四部分:发展路径。一是选好“头雁产业”符合市场需求,打造“领衔单品”体现品牌知名度;二是积极招商引资健全产业链,围绕区特色产业制定三大产业指引清单从而寻求突破点;三是打造四链合一产业生态完善并创新塑造新产业链,构建良好政务营商环境为企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用好平台思维发挥平台作用,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更多合作项目成长壮大,实现共赢发展。从而实现推进我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五部分:工作任务。该项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大力实施绿色食品稻虾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引进小龙虾精深加工头部企业和优势龙头企业1-2家,建设标准化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开展特色“虾田米”、虾仁、甲壳素、熟食“稻田虾”等系列产品深加工;二是大力实施绿色食品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引进水果精深加工头部企业和优势龙头企业3-4家,调优水果种植品种,推进水果标准化生产;三是大力实施绿色食品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优化肉羊产业布局,引进羊产品精深加工头部企业和优势龙头企业1-2家,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新建和改扩建一批羊肉加工企业,完善羊肉产业链,打造特色品牌。四是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坚持绿色发展,充分挖掘农业特色资源,统筹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提升产业层次,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五是同步推进其他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推进品质粮食产业、优质蛋白产业、绿色果蔬产业、徽派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强化顶格打法,成立专班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其中包括产业链上下游有效衔接和融合发展;二是强化双招双引,聚焦头部企业等产业龙头,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商协会作用;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各类生产要素政策支持,保证各项政策落实见效;四是强化考核评价,建立工作推进、工作调度机制,确保建设质量和实际效果。

第七部分:附件。一是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稻虾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二是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三是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附件2

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为落实党中央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部署,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安徽省委加快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以及六安市委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的要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安徽省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皖北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等重大机遇,结合叶集实际,制定本计划,实施期限为2024—2026年。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发挥叶集区良好的资源、产业和区位优势,坚持种养一块抓、粮肉一块抓、头尾一块抓,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以世界的眼光,高起点打造绿色食品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构建全新产业生态,以稻虾、水果、肉羊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快建设结构合理、链条完整、布局优化、规模适度、高质高效的品牌粮食、优质蛋白、绿色果蔬等绿色食品产业,争做安徽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排头兵、皖北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的先行区,为推进六安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作出新贡献。

二、发展原则

——坚持战略思维、创新理念。善于用市场化的思维系统谋划、推进发展,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发挥资本力量,实现与科技、人才、土地等要素资源更多耦合和最优组合。借助平台思维,按照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的理念,优化产业生态,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链接各类市场主体,推动科技、产业、资本直通,推动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互链接、分工协同、合作共盈。

——坚持绿色发展、集约高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进投入品减量增效,净化农业产地环境,强化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把绿色发展导向贯穿高端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全链条、全过程、全环节。推进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降低能源消耗及碳排放,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可持续的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道路。

——坚持发挥优势、错位布局。创新步法、手法、打法,打好大兵团阵地战。利用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优势和历史底蕴,有针对性选择“头雁”产业、细分赛道,实现与周边区域分工协作、差异化发展。推动在更深层次“链上大合肥、融入长三角、牵手大上海”。加快推进省际毗邻地区合作建设,合力打造“三廊一道”,在产业合作上寻求新突破。

——坚持重点突破、集群联动。聚焦绿色食品“智造”,突出抓好“双招双引”,招引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和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区域特色鲜明、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前景广阔的领衔单品,率先突破、弯道超车,快速融入皖北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实现与其他区域的联动发展。 

——坚持科技赋能、品牌引领。依托科技创新,塑造绿色食品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打造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落地平台,聚焦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绿色食品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四新”成果转化应用。强化品牌和渠道建设,形成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相结合的高端绿色食品品牌矩阵。

三、发展目标

巩固提升“6969”工程实施成果,继续推进“138+N”模式,聚焦叶集区“12345”发展战略,实施乡村产业增效行动,瞄准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高端绿色食品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以“虾田米”为重点的品质粮食产业,以“稻田虾”“叶集羊”为重点的优质蛋白产业,以“果岭果”为重点的绿色果蔬产业,同步培育徽派预制菜和功能食品产业,强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3年时间,到2026年实现“3186”目标:建成稻虾、水果、肉羊等3个特色鲜明、知名度高、高质高效的绿色食品产业;建成年产值达10亿元的绿色食品产业园;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两品一标”认证达到80个;全区绿色食品产业综合产值突破60亿元。

四、发展路径

1.遵循市场逻辑,选准细分赛道。一是选好“头雁产业”。把握国内外高端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脉搏,深入研判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高端市场需求,立足叶集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大做强做优稻虾、水果、肉羊等“头雁产业”。二是打造“领衔单品”。强化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优先打造“叶集秋月梨”“平岗鲜桃”“叶集羊肉”“徽韵大别山”虾田米、“史河湾”小龙虾等一批“领衔单品” 。 以“领衔单品”引燃“网红爆品”,以“网红爆品”打造“高端名品”,以“高端名品”引领全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集结攻坚兵团,实施阵地战法。一是集结攻坚兵团。积极招引知名头部企业,实行“企业+产业+政府”大兵团作战,推广“投资人+EPCO”等大兵团作战模式。在快速融入皖北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中,打破企业主体界限,发挥“头部”企业标杆作用,发挥“链主”企业领航作用。二是实施“阵地战”。按照“攻山头、稳阵地”的思路,围绕稻虾、水果、肉羊等三大产业,构建“一图、一单、一库”,绘制绿色食品产业链全景图,制定三大产业指引清单,建立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储备库,开展“双招双引”,统筹优化项目实施布局,促进产业发展。

3.推动四链融合,构建产业生态。一是打造四链合一产业生态。按照三大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需求,部署安排创新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创新链布局塑造新产业链。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完善资金链、人才链,形成“以产聚才、以资兴产”的良好局面。二是构建良好政务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标杆,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周期强化政策保障,全流程优化涉农领域政务服务,全闭环解决问题诉求,更大力度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性、体验度和获得感。

4.运用平台思维,创新合作模式。一是用好一批平台。用好一批金融平台。运用好省级绿色食品产业、农业产业化、种业等基金平台,创新、丰富本地特色金融产品,建立更多绿色食品产业资本孵化器。用好一批展会平台。依托省内外展会平台,开展展示展销、招商引资、要素对接和合作交流活动。二是创新合作模式。树立产业合伙人思维,聚焦优质合作伙伴、重点点合作领域,加强与高端园区的合作,共建优质原料基地、加工园区,协同开展优质原料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智慧装备等先进技术研发,共建共享生产操作规程及质量标准、全程追溯体系,促进合作重大项目和事项在叶集加快落地。

五、工作任务

(一)大力实施绿色食品稻虾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发展目标:到2026年,全区稻虾综合种养面积稳定在16万亩以上;创建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4个,面积1.5万亩;新建千亩以上稻虾综合种养示范片2个,累计达到6个;稻田虾产量2.4万吨,一产产值4.8亿元,综合产值6亿元;虾田稻米产量9.6万吨,一产产值2.5亿元,综合产值5亿元。稻虾产业总产值达到11亿元。

产业布局:重点布局在姚李镇、洪集镇、三元镇、孙岗乡和平岗街道,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分别达到3.61万亩、5.41万亩、2.81万亩、3.66万亩和0.68万亩。

发展重点:一是引培高质量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小龙虾精深加工头部企业和优势龙头企业1-2家,扶持壮大现有稻虾综合种养主体和加工主体,遴选链主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稻虾产业全产业链融合,提升全产业链质量和效益。二是建设标准化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以姚李镇、洪集镇、三元镇、孙岗乡水稻耕作区为重点,依托史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基础,创建集育种、标准化生产、培训、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4个。巩固提升全区稻虾综合种养万亩示范片4个,在姚李镇、三元镇新建千亩以上稻虾综合种养示范片各1个。组织专家因地制宜制定稻虾综合种养规程,各示范基地和示范片区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标准化生产。三是强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高品质粮食和小龙虾精深加工,开展特色“虾田米”、虾仁、甲壳素、熟食“稻田虾”等系列产品深加工,鼓励加工企业入驻绿色食品加工园,形成集聚效应。提升优化洪集镇小龙虾交易中心功能,配套建设电商交易平台和小龙虾清洗、分拣、包装、物流设施,推动小龙虾线上线下交易,打造皖西小龙虾生产、销售集散地。加快建设叶集小龙虾中央厨房,积极发展“叶集龙虾馆”等餐饮连锁店,鼓励经营主体开展稻虾田体验、休闲、研学等活动。四是创建高端稻虾品牌、开拓高端消费市场。做大做强“徽韵大别山”虾田稻米、“史河湾”小龙虾等品牌,加快推进稻虾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开展稻虾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积极对接头部、优势商贸物流企业,利用各类会展平台,积极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高端市场。

具体方案见附件1。

(二)大力实施绿色食品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发展目标:到2026年,新增江淮果岭面积1.2万亩,总面积发展7.1万亩(其中桃4万亩,梨2.5万亩,万户庭院和其他水果0.6万亩);水果产量达10万吨,一产产值10亿元,综合产值20亿元。

产业布局:重点布局在平岗街道、姚李镇、洪集镇、孙岗乡、三元镇和史河街道,分别新增果岭面积0.3万亩、0.3万亩、0.2万亩、0.2万亩、0.2万亩、0.1万亩,总面积分别为3.5万亩、1.2万亩、0.4万亩、1.3万亩、0.6万亩、0.1万亩  

发展重点:一是引培高质量新型经营主体。引进水果精深加工头部企业和优势龙头企业3-4家,扶持壮大现有水果种植和加工主体,支持水果产业协会牵头建立“公司+农户+经营主体+集体经济组织”利益联结机制,遴选链主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水果产业全产业链融合,提升全产业链质量和效益。到2026年,新增水果种产业新型经营主体30个,新培育果岭产业发展带头人60名。二是调优水果种植品种。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水果产业技术体系,引进筛选适合果岭产业发展的优良品种。引导、鼓励经营主体开展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适度发展中晚熟品种,延长水果货架期,力争生产“不断档”,销售“不掉线”,收益“不打烊”。三是推进水果标准化生产。推进标准园建设,按照“一体五化”的要求,继续完善已在建10000亩标准园后续建设,同时每年再新增“标准园”2000亩左右,到2026年新建标准园6000亩,使全区标准园总面积达到16000亩。在“一体五化”的基础上,开展“管理数字化”标准园基地建设,发挥“数字果园”在推动果岭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制定叶集水果生产标准,在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水果安全生产标准的前提下,组织专家因地制宜制定叶集特色水果地方标准,规范水果生产品种、技术管理流程、包装存储、品牌使用、销售渠道等。三是强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绿色水果精深加工,开展特色“江淮果岭果”“江淮果岭罐头”等系列产品深加工。新建20000㎡水果交易市场1个,新建水果冷藏设施10000㎡,培育或引进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水果深加工企业1家以上,新增省、市果岭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以上,鼓励加工企业入驻绿色食品加工园,形成集聚效应。推动叶集固始一河两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合作区建设,共创果岭廊道,加快建设“果岭人家”等园果休闲体验场所,鼓励经营主体开展果园体验、休闲、研学等活动。四是创建高端水果品牌、开拓高端消费市场。做大做强“平岗鲜桃”“叶集秋月梨”等水果品牌,加快推进水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开展水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积极对接头部、优势商贸物流企业,利用各类会展平台,开拓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高端市场。

具体方案见附件2。

(三)大力实施绿色食品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发展目标:到2026年,新建和改扩建规模养殖场30家以上,全区羊年饲养量达10万只,一产产值1.5亿元,综合产值4亿元。

产业布局:重点布局在姚李镇、洪集镇、三元镇、孙岗乡、平岗街道,年饲养量分别达到3万只、1.3万只、1.5万只、3.2万只和1万只。       

发展重点:一是优化肉羊产业布局。孙岗乡、姚李镇列为肉羊重点养殖区,以点带面,推动肉羊养殖集聚发展;在三元镇、洪集镇、平岗街道点状布局养殖区域,做到宜养则养。在养殖重点区域,应用生态养殖新技术,合理规划牧草种植,推行种养循环、农牧结合,统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二是引培高质量新型经营主体。引进羊产品精深加工头部企业和优势龙头企业1-2家,扶持壮大现有肉羊养殖和加工主体,遴选链主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肉羊产业全产业链融合,提升全产业链质量和效益。三是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采取“政府主导、国企主建、镇村主管、企业主营”建设和运营方式,由农投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要求,建设一批标准化养殖场,建立“统一标准、统一服务、分户养殖、统一销售”标准化养殖服务体系。到2026年,新建或改扩建年出栏200只以上规模养殖场25个,新建或改扩建年出栏1000只以上规模养殖场5个。三是强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建和改扩建一批羊肉加工企业,引进或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重点支持集中屠宰分割、羊系列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推动肉羊精深加工加快发展。鼓励加工企业入驻绿色食品加工园,形成集聚效应。加快建设叶集羊肉中央厨房,积极发展“叶集羊肉馆”等餐饮连锁店,举办羊肉美食文化节,鼓励经营主体开展体验、休闲、研学等活动。四是创建高端肉羊品牌、开拓高端消费市场。唱响“叶集羊肉”“叶集羊肉馆”等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开展羊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积极对接头部、优势商贸物流企业,利用各类会展平台,开拓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高端市场。

具体方案见附件3。

(四)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

发展目标:到2026年,建成功能齐全的叶集绿色食品产业园,引进头部企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年绿色食品加工产值达10亿元。

园区布局:布局在平岗街道双井村,占地面积500亩。

发展重点:建设绿色食品加工厂房、仓储冷藏设施140000 ㎡、辅助用房2000 ㎡、创业创新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及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6000㎡,以及停车场、道路及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大力引进绿色食品加工头部企业和优势龙头企业。

(五)同步推进其他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

面向高端粮食产业“原料专用化、利用梯次化、制品健康化”的需求,构建“优质品种培育、种植、加工、品牌打造”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品质粮食加工专用原料基地,大力发展低 GI大米和米乳饮料等高端大米食品,推进品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瞄准高端消费市场及年轻化消费群体,在“精、新、鲜、优”赛道上找准发力点,打造优质黑猪、皖西白鹅、麻黄鸡等标准化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精细分割热鲜猪肉禽肉产品,以及甲鱼、螃蟹和有机淡水鱼鲜活水产品,推进优质蛋白产业高质量发展。

瞄准高端市场,发展高端精品蔬菜产品、休闲营养蔬菜产品和珍稀食用菌鲜品,强化品种选育、品质提升、品质保持、品质分级和品牌培育,推进绿色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营养、美味、健康、方便的市场消费需求,以传统特色菜肴工业化升级改造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羊肉、皖西白鹅、麻黄鸡等畜禽预制菜产品,低 GI 炒粉、冷冻炒饭、速冻食品等主食预制菜产品,以及调味小龙虾等预制菜产品,推动徽派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结合水果、肉羊、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快培育养生药膳等功能食品产业。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顶格打法。实行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成立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专班,设在区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创新建立“链长制”,各级安排专人负责重点产业链,统筹协调产业链上下游有效衔接和融合发展。

(二)强化双招双引。推进项目招商,建立重点项目库和关联主体名录,储备一批绿色食品产业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绘制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路线图、施工图。聚焦头部企业等产业龙头,主动出击、精准对接、跟踪服务。发挥各类展会的平台作用,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效益好、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商协会作用,以商招商、以商带商,引来更多的好企业、好项目。

(三)强化政策支持。完善资金、土地、人才、数据等要素支撑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可落地、可操作、可见效。完善财政“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扶持政策,探索财政资金投入“补改投”方式,支持园区和基地等建设。新编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可以对暂时无法明确具体用途的地块留白,预留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可用于保障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等用地需求。积极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方式,有效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

(四)强化考核评价。区级制定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工作推进、工作调度机制,定期开展综合评估,确保建设质量和实际效果。各乡镇(街道)围绕行动计划要求,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研究细化本地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责任分工。综合评估结果将纳入乡村振兴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

1.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稻虾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3.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附件1

六安市叶集区加快羊产业跃迁式发展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程晋明 区委副书记

副组长:张艺博 区政府副区长

孟凡德 区政协秘书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崔 巍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董 靖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吴运年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卫庆庆 区科技经信局副局长

台德炜 区财政局副局长

朱越飞 区住建局副局长

朱余亭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夏文琴 区商务局副局长

台启军 区文旅体局副局长

陈义州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张鹏 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孟凡祺 区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戈云森 区投创中心副主任

陈光辉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副局长

张超 市生态环境局叶集分局副局长

汪洋 国网叶集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区鹅产业跃迁式发展日常工作,朱余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灵钰、台德亮为办公室成员。


附件2

六安市叶集区加快羊产业发展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时限要求

1

科学编制乡村规划,预留羊产业发展用地。盘活废旧厂房、闲置校舍、“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废弃和低效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等存量资源,对零散一般农用地进行整合开发,保障羊产业发展空间需求。

区农业农村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

区水利局

区林业中心

各乡镇街

2024年3月底完成规划初稿。

2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羊肉深加工、熟食制品、羊预制菜、冷链物流等企业入驻。

区投创中心

区直各单位

区农业农村局

长期坚持

3

拓展羊产品销售市场,在合肥名优农产品产业化交易会、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小岗)大会等展会平台重点展示和推介羊产业、羊产品。举办羊产业发展论坛。

区农业农村局

区商务局

各乡镇街

长期坚持

4

开发羊文创产品,在互联网平台、广告牌、路标、景点等文化展示区设置羊文化标志。

区文旅体局

区农业农村局

区委宣传部

区商务局

各乡镇街

长期坚持

5

拓宽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商超等羊产品销售渠道。支持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开设羊餐饮连锁店和销售网点。举办羊肉美食文化节。

区商务局

区农业农村局

区市场监管局

各乡镇街

长期坚持

6

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完善各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

区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街

长期坚持

7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羊产业链的信贷支持,积极开发专项金融产品。强化政策性担保支持。

区金融监管局

区财政局

各乡镇街

长期坚持

8

设立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羊保种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加大各级涉农整合资金对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

区财政局

区乡村振兴局

区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街

长期坚持

9

争取省级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绿色食品产业基金加大对我区羊产业支持力度,发挥省、市、县(区)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采取投资入股或与银行合作实行投贷联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支持羊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区金融监管局

区财政局

区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街

长期坚持

10

持续扩大羊特色农业保险业务范围,丰富羊产业保险品种,加大财政保费补贴力度,引导养殖场(户)积极投保,提高抗风险能力。

区财政局

区金融监管局

各乡镇街

长期坚持

11

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技术研究开发及推广应用。

区农业农村局

区人社局

长期坚持

12

落实对羊产业发展在环境容量、资源承载力等方面的指导支持。加快环评审批,对符合环保要求的羊养殖、屠宰、加工建设项目,尽快落实环评审批手续,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市生态环境局叶集分局

各乡镇街

长期坚持


附件3

六安市叶集区加快羊产业跃迁式发展量化指标表(2024—2026年)

单位:万只


地区

2024

2025

2026

饲养量

其中:出栏

饲养量

其中:出栏

饲养量

其中:出栏

姚李镇

1.5

1

2.5

1.7

3

2

洪集镇

0.6

0.4

1

0.7

1.3

0.9

三元镇

0.6

0.4

1

0.7

1.5

1

孙岗乡

1.5

1

2.5

1.7

3.2

2.1

平岗街道

0.5

0.3

0.8

0.5

1

0.7

史河街道

 

 

 

 

 

 

叶集区

4.7

3.1

7.8

5.3

10

6.7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6559009
来信来访渠道
邮寄地址: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南区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综合办公室,信封注明“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37431;
其他渠道
电子邮件。发送至电子邮件lasyjqwnb@126.com,邮件主题和附件名为“姓名(或单位)+《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一、收到市场监管局意见1条:

  将文件中所有涉及到“叶集秋月梨”的表述改为“平岗秋月梨”。

反馈途径:邮箱

反馈时间:2024年3月4日

采纳情况:采纳

    二、收到财政局意见1条:

    将文件中“完善财政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扶持政策,探索财政资金投入补改投’方式,支持园区和基地等建设”的表述改为“根据产业投资基金运营和管理的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利用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园区和基地等建设”。

反馈途径:邮箱

反馈时间:2024年3月4日

采纳情况:采纳

    三、收到平岗街道办事处意见1条:

    将文件中“负责全区鹅产业跃迁式发展日常工作”修改为“负责全区羊产业跃迁式发展日常工作”。

反馈途径:邮箱

反馈时间:2024年3月4日

采纳情况:采纳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2024年4月2日 15时28分

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及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将关于《六安市叶集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3111”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于2024年3月2日至2024年4月1日通过网络渠道、信件、邮箱、电话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和建议,本次收到意见建议6条(其中3条建议来自于同一人),其中社会公众反馈意见建议3条(意见提供者:朱*),有关单位(或企业)反馈意见建议3条(其中叶集区财政局意见1条,叶集区市场监管局意见1条,叶集区平岗街道办事处意见1条)。

序号 反馈人 反馈途径 反馈时间 反馈意见 是否采纳 采纳原因及理由
1 财政局 邮箱反馈 2024.3.4 将文件中“完善财政‘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扶持政策,探索财政资金投入‘补改投’方式,支持园区和基地等建设”的表述改为“根据产业投资基金运营和管理的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利用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园区和基地等建设” 已采纳 优化了文件内容,文件更具操作性,减少可能出现的政策性漏洞。
2 市场监管局 邮箱反馈 2024.3.4 将文件中所有涉及到“叶集秋月梨”的表述改为“平岗秋月梨” 已采纳 表述更准确
3 平岗街道办事处 邮箱反馈 2024.3.4 将文件中“负责全区鹅产业跃迁式发展日常工作”修改为“负责全区羊产业跃迁式发展日常工作” 已采纳 表述更准确
4 朱* 网络渠道反馈 2024.3.13 第一,关于在农业领域无人机打药施肥技术的推广,无人机的使用现在在农业生产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建议在土地平旷,地形较好的地区推广无人机农业技术。同时也能在叶集区职业学校增设相关课程,解决孩子们的就业问题。

 第二,品牌推广,叶集规模庞大的果岭,产出鲜果不仅可以直接售卖,而且可以深加工,果干,果脯,甚至鲜桃,梨子风味的白兰地都能做,把果岭变成金岭。同时,虾子羊肉,可以在预制菜领域深耕,依托优质农产品,打造属于叶集自身的品牌。提高附加价值。

 第三,关于品种开发,任何农产品在风味,存储时间,品种的不同也会造成产出品性状的区别。在打造特色农产品的同时,一定要跟高校合作,有意识的培养自身特色品种,还有”桃、梨、虾、羊“的疾病防治,做好技术推广,并且选育更加优质的品种。
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让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家乡发展的更好!
不采纳 未采纳理由:区相关农业政策有相应的技术培训支持。且群众建议在原文件中已有所体现。